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真實與虛擬之間穿梭的快感-「搶先看《歷史學家》」   ridpath
2006/08/24 23:34:11瀏覽1101|回應0|推薦7

圖片來源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product.asp?book=1111R012

    我很羨慕書中主角,不過絕不是羨慕他們跟吸血鬼的互動,也或者這麼說,這本書大概開始沒多久,我就很少去理會那個吸血鬼,當然讀到某些場面,我看到半夜的時候還是有點背脊涼涼的,這自然是作者寫作功力的緣故。

  

  事實上,整本書都是圍繞著書名打轉,幾乎所有出場的角色,扣除沒唸書的村民,書中那些不管是主角、配角,個個都是職業的或是業餘的歷史學家,他們深夜窩在修道院或是大學圖書館的身影,埋首苦讀一本本古籍,來往信函,比對、考究、推敲。甚至,主角走到哪裡,都可以遇到研究相關主題的人,互相討論研究的主題,吸血鬼當然是仇人,但是也彷彿書中主角畢生追尋的學問。我羨慕的是他們將歷史研究作得多麼優遊自在啊,至少在我看來是這樣。

 

  我從唸書就很喜歡歷史,沒時就把歷史課本當故事書念,但是當我再高中分組時,我乖乖的選了理工,為的是什麼,那時總覺得念歷史很好,但拿來討生活未免壓力過大,但我到踏入職場才知道,喜好可以拿來糊口,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所以,我羨慕死那些書中人物了。當他們在翻閱古籍,找尋一段紀錄或是連結兩個不相關的記述時,就像我窩在圖書館翻閱明朝的縣誌,那是美好的,與現實脫離的天地。

 

  由於嗜好的問題,所以我對於像本書一樣的類歷史小說或是電影都很有好感,在小說家或是編導借用歷史的某一個片段時,他會在裡頭動動手腳,修修尺寸,以去符合主角的遭遇,讓主角不留痕跡的崁入這歷史片段,就像是他本來就活在那邊一般,真實與虛假的完美融合,這是這類作品的迷人之處,如果只是將歷史發生的片段,照本宣科,重新搬演,那就反倒讀起來索然無味了。當我在陪著主角來去穿梭時,難免想著這一段是真實的存在嗎?我可以去哪裡找到證明呢?事實上,最驚喜的時候應該是確認到這情節是真實的,活生生的發生過,那是我便會覺得透過這小說述說者的筆觸,我真的到過這歷史現場了,所以我會驚喜萬分。

 

   現在回到這本書,我拿著跟上面相同的眼光來看這本書,當然,我還真的沒那些空去搜尋文獻,去找找卓九勒人生的真實軌跡,但我必須佩服作者,當她描述主角所到過的城市,到過的古堡或修道院,我相信她真的去過那些地方,因為她的描述太美好了,讀到後來我都快覺得這是一本遊記,而這本書作者不停的用夾敘,回憶,古籍的文字,甚至討論其他古籍記載的古籍來連結故事,再加上本書的篇幅,我不得不承認,這本書其實某個程度上是不好閱讀的,甚至是不利於銷售的,但作者硬是有辦法將連結作得自然、順暢,情節的懸疑讓我在半夜不停的看著鬧鐘,擔心明天的會議,卻還是硬著頭皮看下去,這是我說的作者的功力。

   我對於西方文化的狼人、吸血鬼那套傳說比較沒有興趣,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加百列,撒旦那段神話的部份,而當讀完時,我對於卓九勒產生一些興趣,那興趣是來自於,當卓九勒這樣的長生之軀,當他看著把自己砍頭的國王死亡時,自己仍然活著時,我相信他一定很快樂,但我也認為,他開心的大概只有那一瞬間,當仇敵已逝,親人部屬朋友都已化為塵土,他還會開心嗎?每一個真實消逝的漫漫長夜,他除了去弄晚餐吃之外,還能幹嘛呢?真實的幾百年,可並非書中的紙張一般,可以讓你一翻頁人生已過百年,你必須給自己找事情作啊,所以作者幫卓九勒想了一個嗜好,幫助他度過漫漫長夜,也構成本書情節的主幹。

 

拜大塊文化的「《歷史學家》搶先閱讀活動」之賜,我有了很快樂的閱讀體驗,這是一個號招部落格閱讀小說的活動,有興趣看其他人感想的可以去這個網址http://historian.chinatimes.com。我在兩天之內看完了這本書,看得我頭昏眼花,看得這麼趕卻不是為了大塊文化的截稿日期,而是他的情節讓我捨不得把書放下,至於吸血鬼,說真的,對我來說,真的不重要,在出入真實或是虛擬的現場之間,我已經得到滿足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41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