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夢者的玻璃書-透明的內心情慾
2010/05/02 17:13:30瀏覽301|回應0|推薦6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8740643201&Actid=wise&partner=xxx

一開頭先下個總評!!

很棒,很棒的一本小說,娛樂性十足!

 

食夢者的玻璃書足足有後後的800多頁,但卻是高潮迭起,毫無冷場!!

 

老實說,第一章我是真的有讀不下去,那種語法,從女主角觀點的論述的陳舊,都讓我覺得看這800多頁可能會是一場大災難。

但從第二章開始,事情開始變得有趣了,從小張主教的觀點出發,時序是接下來的,然後醫生的觀點出發,時序則或有重疊。到了他們會合,再分開,分頭的觀點的時間,則是重疊的。

明顯的,這是一本高度實驗性的小說,透過如同電影鏡頭敘事的手法來撰寫!!於是我們可以看到一幕幕的分鏡,我真懷疑這作者事先寫好分鏡劇本,再回頭補上血與肉的。

故事架構更是被濃縮到三天之內,一場巨大陰謀的前夕。十足的娛樂電影風味。

接下來,我要說更棒的部分了,那就是這故事的核心,一本可以紀錄感受、回憶的玻璃書,可以感受某個人的歡喜、悲傷、情慾,這是一種先進的3D電影,你可以感受到場景栩栩如生在你周圍,不只如此你更可以感受到他的歡娛。當然這作者很聰明的強調了情慾的部分,讓我不禁幻想起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要言帥的某一段情慾過程,那一定一定很撩人啊!

 

也就是這樣的撩人思想,才會吸引裡面那麼多人被控制,連我這看書的,我都願意了,因為這實在是太棒了!聽說這本小說已經被製作公司買下了,我期待他要怎麼描述那樣的情慾畫面,我相信一定會有3D版的...

 

也是因為這樣的故事架構,作者使用的3主角觀點描述的架構就更有價值了,因為你可以透過他們內心自我的感受,來感受這玻璃書的威力,令人好玩的則是,一向在娛樂小說中該是"純潔"或是"始終如一"的女主角,這回有,但是逐漸產生許多自己的情慾,而醫生更是直接幻想跟女主角還有"大家"一起混戰...這是個充滿血肉的小說。

 

前頭提到這本小說"高潮迭起,毫無冷場",這是作者撰寫技巧的展現,卻也造成了缺點,你一定有看到一種電影,從頭到尾的大場面跟特效,毫不間斷,例如2012,但看到一半,你很難不產生疲勞,本書也有這個缺點,一幕幕的場景,緊密的安排,毫無"縫隙",讀者很容易疲憊的!即使他是部電影,如果真照這個節奏拍的話,也是真的會讓你疲勞的!

 

但我並非說本書不好看,他真的好看,作者描述場景功力也是一流,所以,如果你手邊有閒錢跟時間,這本書真的是不錯的好選擇,更棒的是,他還有二跟三部曲等著我們!

 

另外一個讓我小小的不適應,就是主角的譯名,雖然譯者在前言有解釋他的譯法,但我還是對於謬小姐跟小張主角的命名,不習慣,可能是我對於這麼有東方風味的名字出現在一本明顯以歐洲為背景的小說無法適應,尤其,他們在書中也根本不是東方人。不過這種事,就真的是見仁見智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399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