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死亡的態度
2010/04/10 22:21:23瀏覽520|回應0|推薦9

圖片來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3545

這一次是死人復活,小異又出版了一本以不同角度在述說其實是相同內容的故事。

述說什麼呢?述說親情、愛情、等人世間常見元素的故事。

不同的是觸發的事件罷了!

所以本書重點就不再是描述為什麼死人要復活,而是在於復活後發生的事情。

如果我沒有記錯,應該是伊藤潤二的漫畫也有類似的死人復活情節。我記得故事的結尾就在主人翁聽到樓下傳來敲門的聲音,在他使用了所有復活儀式之後,樓下傳來了敲門聲,在開門一瞬間,他恐懼了,他關上了門,故事也差不多結尾了。

 

不過這個小說的觀點則是:看起來真恐怖,但卻因為親情的羈絆而想要擁抱亡者,但在擁抱之後,卻發現事實並非那麼美好,於是轉為恐懼。

 

當然,美國小說極可能是,他們會張口咬人….

 

死亡,對於我們來說是什麼?這似乎是個小說中的大哉問,但作者隱而不發,但顯然的是,從其他國的故事來說,死亡後所復活的個體都是恐怖的,帶有一點邪惡的,顯然,死亡是可以帶走些什麼?不論他是靈魂或是一些我不知道的東西。以至於復活之後的那個軀體,不論他會做什麼,都以不再是我們所認識的那個人,甚至不再是個人。

本書卻沒有將這一點描述的很明確,復活者皆是死亡一定年限內的人,他們似乎不再是原來那個人,但透過小說作者的安排,靠近者可以聽見彼此的內心聲音,於是他們也聽見了復活者內心的聲音,那聲音好似仍是原來那個人,但就是不一樣,少了些記憶,少了些熟悉,作者沒有講得很清楚,但至少這邊來看,他的觀點跟之前我看的那些截然不同。撇開那些對於外型的描述,至少本書內容卻是比較溫馨的。復活者並不邪惡,他就有如得了癡呆症的老人一般,不言不語。沒有進食需求,所以也跟著喪失了跟隨而來所必要的思考與動作。但當他們面臨威脅,生存本能讓他們產生了動作,這是猶如動物般的本能。

這是否代表著作者的觀點:死亡讓我們失去了成為人的必要元素。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書中的復活人有思考能力,但卻不是人類的思考能力。

 

那死亡對於我們來說是什麼呢?如果是我們的信仰,那復活者應該是什麼面貌?

我有一點好奇。我們已經有了江西的殭屍傳說,一樣的,活跳跳的,要吸血。那是由身處於資訊不那麼發達,因為一些誤解所流傳出來的鄉野傳奇。但是這個故事如果換成現代的人來寫呢,是什麼面貌?這其中也將透露我們對於信仰,死亡,跟各種元素因為時間變化所造成的演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393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