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鄰家女孩》」-對於邪惡的詳細描寫
2009/12/13 23:56:17瀏覽1049|回應1|推薦22

我們是青少年---不是罪犯,是少年犯

且讓我引用書中的一句話,這句話說出了許多罪惡

拿到書有好一陣子了,其實我在拿到書的當天就看完了

但我隔了兩週才有辦法來寫這篇文章

而這,還是因為截稿期限的關係

在此先讓我再引用書首的一句媒體推薦

<鄰家女孩>之所以令人不忍,就在於讀者雖然對這故事感到厭惡,卻無法釋卷,心臟不夠強的人,絕對不適合看

我120%同意這句話

我在看的過程中,心臟真的感到不太舒服,不停的有厭惡感產生,卻無法停止繼續看下去的衝動

那過程很難以解釋

但或許有看過<撒旦的情與欲>的人可以理解

將罪惡那樣詳細的,而且平鋪直敘的描寫,正視這本書令人不寒而慄的地方

本書一開始,其實很像我們以前看Sleepers(豪情四兄弟)的感覺,60年代的黃暈氣氛,彷彿描述一個不解世事的懵懂少年的眼光,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對女性身體的渴望正開始啟蒙,會開始藉著一些惡作劇碰觸女孩身體

這一切都是正常的,但若沒有人指引,他將走入偏途
透過情景的設計,女孩是毫無反抗能力的,是完美的被霸凌對象

在女孩於地下室被吊起之後,善良的大衛雖有一絲不安,卻更想碰觸觀看女孩的裸體

作者用力的用純潔無暇的觀念來描述女孩的身體,讓其書中的少年與讀者都認同,卻也產生想一窺究竟的念頭

怎麼講,好像在看A片一樣,許多人總是熱愛純潔系的女優

但是觀看A片,或是看有強暴情節的A片,這樣的經驗跟看極端模擬強暴毆打情節的A片

卻是截然不同的

這也是我觀看本書的感想,以前看的冷硬派推理,或是連續殺人魔小說就好比遠距離或是模擬的A片一樣

而本書,則是極端的真實,因為他描述了所有細節,如何讓眾人霸凌一位無力反抗的少女,所有的法規,或者我們以為可以保護的法規全都無法派上用場

就是那樣的對霸凌詳細描述,導致人心理的反感. 這本書,就是霸凌的經過描寫日記

其實本書文字是容易看的,但如果你看了封面,你會對其產生一種非真實感,你會覺得這只是另一本描寫虐童的小說,他就像是一本好萊鎢式小說
是的,他是虐童的小說,但他接近獨一無二,在於他將不可思議的邪惡卻說得如此輕鬆,簡單
我很難想像這部小說改編成的電影,會是怎麼的等級
這是我對本書的感想,我無法完全說好話.但我真的要告訴你,千萬不要隨便走進本書的世界
因為你很可能會很不喜歡
因為我們其實對於罪惡的街受度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高
事實上,我們都可以想像到許多小孩的消失是怎樣緣故
但我們就是會去避開小孩或是無反抗力的人在那樣情景下的遭遇,而本書就來告訴你,一刀一刀劃進你心裡,讓你的眼睛逃不開,耳朵聽得到女孩的悲鳴,我幾乎是以逃命的速度在翻閱這本書
最終有人還是強暴了女孩,她一瞬間變成了肉塊,變成了他者
但靈魂的死去,卻比霸凌他的人都晚
主人翁大衛,在書中多半是旁觀者的角色,卻真實交代了他的心境轉變,他的內心掙扎,他不是因為教條式被告知,而是呼應他內心的呼喊而知道走回正途
但少年犯的大衛終究內心一片紛亂,說出了"你真的了解痛嗎",因為他心裡早已開了一個大洞,靈魂從大洞中一點一滴的逃
而其他人呢,其他罪大惡極的少年呢,他們早已在那一瞬間死去了
而女孩呢?不知所終!

讓我們再回到書中一開始描寫的地方
少年們喜歡玩一種叫做"突擊"的遊戲
勝者可以對敗者做任何的事情
於是他們脫光了一個玩伴姐姐的衣服,綁在樹上
遊戲可以在夕陽西下,少年們必須回家吃飯的條件下結束
明天一切重新來過
但對於寄住在蘿絲家中的女孩們來說
少年心中把他想成是突擊遊戲來避開罪惡感
但突擊對於女孩來說,卻是真實不過的痛苦
而最痛苦之處,在於它不會結束,曙光一直無法出現在蘿絲家陰暗的地下室之中
少女不停的反抗,她並未遁入內心去逃避,而不停的,開放的接受痛苦來襲
這樣的描寫也逼迫讀者與她一起接受痛苦,而毫無逃脫之處
我們連轉頭不看都無法,書就在床頭之處,無盡的吶喊著要你觀看她的悲痛


這不只是小說,對於許多曾經獲是現在仍身陷其中的悲苦人們
這是再真實不過的人生了

只是這樣的小說出版仍然令我疑惑
它會不會催化某些人的內心邪惡?
邪惡本就存在著,但將其攤在陽光下,卻不會令其消滅
大衛即使是少年犯,他依舊是罪惡的一員
即使只是旁觀不語,他都將一輩子內心哭泣
罪惡的破壞力,在於此

你想看這本書嗎?那就準備好心臟好好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3585620

 回應文章

venus, moon & star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讀後分享 ㄝ  ^_^
2009/12/31 06:03
哇 . . .. .
你說得好 . . . . . 聳動 . . . .
我該看嗎 ??
OK 先測心跳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