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日遊】富福頂山寺(三芝貝殼廟)
2010/02/11 09:51:55瀏覽3629|回應2|推薦30

原本要前往野柳當一次「阿飄」,奈何天候不佳,只得作罷。但太座又挾大、小女兒以令瑞奇,只好臨時變更遊玩地點。加上前一陣子,在電視上看見有一座用貝殼做的廟,我便對那寺廟有點好奇,便上網搜尋了相關資料並準備前往。出發前,找到了它的寺廟名為「富福頂山寺」,地址位於台北縣三芝鄉圓山村二坪頂69號,而且目前尚未搬遷至新址。故設定好小 N 的GPS後,便帶領著家人出發。

說來也是一個奇特的緣份,我的小 N 在導航的過程中,居然帶我經過富福頂山寺新址,讓我差點以為我到了目的地。但越往山上開去,因為起霧的關係,其能見度差到一度只有150公尺的距離。使得確定到達目的地後,我還弄不清楚寺廟入口在哪裡。底下照片不是我拍照沒對好焦距,是因為起霧造成。

是不是頗有「雲深不知處」的感覺呢?

進入貝殼廟後,立即有不輸專業導覽的寺方人員引領我們如何參拜,並且在參拜的同時,會隨之說出吉祥話,讓大家有個好彩頭。至此,我非常確定這是一家佛教的寺。原因無它,除了主神為濟公師父外,寺廟名為「富福頂山寺」,而且有一個與道教最大的區別──先參拜主神;而道教的廟,是先參拜廟外的「天公」,再往廟內參拜主神。而所謂的「十八羅漢洞」,乃位於主尊神像身後。一般成人進入時,得要彎腰屈膝才得以順利通行,管見這也算是意味著一種「頂禮」神尊的意思吧。而出入口的方向,一樣符合風水學的傳統,以「入青龍、出白虎」之方式,祈求得到神尊之保佑,一切都可化險為夷。

就在參拜完畢,師兄師姐招呼我們享用寺裡準備的素食麵條的同時,我也順便觀察了牆堵上的剪黏工藝。一般寺廟的牆堵,多半會以傳統歷史故事來做為題材,用以教導眾生向善之道。頂山寺亦不例外,除了青龍邊有降龍羅漢外,白虎邊也有著伏虎羅漢。此外,牆堵上的兩條螭虎所圍之處,儼然就是一幅太極圖,而且陰與陽是以魚的形態呈現,展現出「太極生兩儀(魚)」的意涵。只可惜寺裡佔地不大,不然我猜想應該後續還會出現四象、八卦、六十四卦及河圖洛書的表徵,因為《?辭傳上傳 第十一章》提到:「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藉以闡述天地運行之理,綜觀台灣的寺廟,幾乎無一例外。

然而寺廟在古代時,應也算是富有著教化群眾的功能,管見可藉由牆堵上之忠孝節義之工藝品,及籤詩的解說,使一般市井小民了解到「諸惡莫做、諸善奉行」及接收知識的目的。易經所提之八卦,又可分為先天卦及後天卦。先天卦為固定不變之方位,依序為「乾、兌、離、震、巽、坎、艮、坤」,恰巧連成一個太極圖;而上述提及左青龍、右白虎,其實這是屬於「後天卦」。後天卦中的方位,常聽見的左青龍(東震)、右白虎(西兌)、前朱雀(南離)、後玄武(北坎),正巧就代表著東西南北四個方位。而後天八卦在傳統寺廟中,多半可在天公爐之內的廟中上方的藻井被人發現它的蹤跡。但貝殼廟的規模不算大,所以看不見一般大寺廟中常見的「藻井」。若以一般符合座北朝南的寺廟來看,其藻井後天八卦的東、西、南、北四方位,恰好就是震、兌、離、坎!當然,另外四個乾、巽、艮、坤也是符合方位。宋朝理學大師邵康節所創之梅花易數,即大多以後天卦取卦。

螭虎與太極

瞧!窗邊的四個角落,各盤據一隻蝙蝠,便意味著「賜福(四蝠)」。

方才提到剪黏,令我想到傳統寺廟牆堵上的主尊,多半採用交趾陶(二次燒)或泥人彩繪,再加上嵌瓷剪黏(工序)呈現出豐富的故事情節。所謂的「剪黏」,其實是兩道工序。意思就是先有了形體的粗胚後,再拿具有顏色的瓷碗或玻璃「剪」成所需形狀,最後再依需求「黏」至粗胚之上,便完成了一件剪黏工藝。但在整座貝殼廟中,不論是牆堵或香爐,幾乎全數以貝殼及珊瑚骨骼取代了瓷碗或玻璃,而完成了嵌瓷剪黏工序。就傳統的工藝元素而言,工序及工法影響了人物造型,而此地也體現了異於傳統工藝的造形美學。

備註:寺裡的師兄師姐說道,新寺預計於2011年過完農曆年後竣工。

目前的富福頂山寺GPS 座標】
經度:121.539411
緯度:25.238422

【富福頂山寺新址 GPS 座標】
經度:121.534708
緯度:25.270113

更多照片請參閱《富福頂山寺(三芝貝殼廟)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3763561

 回應文章

Huang-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櫻花呢?
2010/02/12 22:12

現在去三芝,到處有櫻花,怎麼沒看到瑞奇貼出來呢?

不管啦,我要櫻花!給我櫻花!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02-12 23:01 回覆:

哎呦......那天霧太濃.....

不然真的道路兩旁都是山櫻花沒錯.....

但....真的沒拍到.....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上看起來有點..........可怕
2010/02/11 10:22
照片上看起來有點..可怕,可能是貝殼造成的視覺感覺像疙瘩
現場看的感受可能不同,對吧!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02-11 10:27 回覆:

我看妳是看見鰲魚覺得可怕吧.....

現場看還 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