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船入港(上) 我與高薪擦肩過
2014/02/26 09:35:18瀏覽1056|回應0|推薦10


(上圖版權為蘋果日報所有)

連年大環境不佳,新聞卻說「海運月薪14萬找嘸人」,讓許多人好奇又心動!內行都知道,最欠缺的是甲級船員。國中畢業就可以當乙級船員,但升遷難,月薪很難破10萬。甲級船員正式起薪就破10萬,卻有學經歷限定,至少要專科以上本科系,經訓練並通過航海人員專技高普考,才能取得船員證。

實習遇颱風 險吐死
我的職涯有點跳Tone,專科讀機械,二技讀輪機,畢業前必修兩個月海上實習課程,我選到的那條貨櫃輪是跑亞太港口,約時一個月,最長4天不見陸地!有人很羨慕,徜徉在一望無際的大海,好浪漫啊。實際上,4天算短的了,還有連續好幾星期的,加上24小時擠在狹小船艙,跟同一批人大眼瞪小眼,真是好慌好無聊。而且船速10多節(一節約每小時航行1.852公里),甚至接近20節,連釣魚都不可能。更可怕的是,海神無情。我們那條貨櫃輪遇到3個颱風,其中一次還穿過颱風眼。那晚的船身搖擺程度,大約是由船中心軸線,左右擺動各25度。船不只左右擺,還會前後擺!我吐得一踏胡塗就算了,晚上睡覺,還得小心自己不要掉下床。

船員方面,甲板上面,是管理級的船長、大副、二副等職務;甲板下的,是輪機長、大管、二管、三管等職務。甲板下環境惡劣,有柴油主機、鍋爐等動力來源,運作起來,機艙飆破攝氏40幾度,一不小心會熱死人,容易產生蛋蛋的哀愁(精蟲也會「中暑」)啦! 此外,類似纜繩斷裂掃斷船員的四肢,或被鍋爐的高溫蒸汽燙傷,也要注意。像我那條實習船上的大管輪就是被燙傷,喉嚨做氣切手術,從此講話非常吃力。

看不見的人 才可怕
一艘船上不過十幾個船員,有什麼好管的?但恐怖的不是這些人,而是看不見的人!連飛機起落架都可以藏偷渡客了,船艙死角更多,還不用擔心高空急凍。在我上船後,就有偷渡客躲在船艏附近,被船員發現追捕,關進原本要給我住的套房,等到下次靠岸,偷渡客移交,我才終於有套房住。

船長是我們學長,蠻照顧我們實習生的,只是大管輪對我不是很友善(可能是我第一天報到就暈船;再加上到曼谷時,大管輪的老相好一直找我說話!)。直到我們航程走完,方抵達基隆港,船的電話線才接上線,馬上有人打來找我,可能因為這樣,大管輪對我的態度才有改善。那電話是表舅打來的,問我何時可以下船?表舅的工作關係到基隆港的船員進出安檢。也因此之後常有船員對我開玩笑說,萬一我們有東西「不方便」帶下船,就麻煩我通知我表舅來幫忙。但事實上,船員們都很規矩。

船一離岸,一旦生病很麻煩,再苦也只能撐到靠岸。甲級船員找嘸人的原因,可能是台灣航海學校不多,每年畢業生中,一入學就立志航海而念書拿證照的人,很少。學非所用的,很多。像我們同學在航運公司上班的人只有一位,而且還是在岸上,而不是在船上。想一想,都有專科大學學歷了,可以吹冷氣幹嘛吹海風?自然而然,船公司不得不找外籍船員,或開始招收女性船員。而且合約多半一年一簽,不少人只想短期淘金,賺夠就轉行,男性尤其如此,想要結婚生子的女性呢?

因此船上雖然待遇好,但因為我的興趣不在航運界,所以退伍後轉進了資訊業。但那2個月的海上實習,以及亞洲港口靠岸後的「快樂行」,永遠令我難忘。

本文刊登於 2014年02月26日《蘋果日報副刊人間事--大船入港(上) 我與高薪擦肩過


free counters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11366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