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曾在現場揮汗工作,就不會懂得經營之道
2013/09/06 18:13:52瀏覽192|回應0|推薦2

 

.    「有體會重於有知識」也是人生重要的原理原則。換句話說,就是「知道」與「會」之間未必能畫上等號。這是在提醒大家,千萬不能因為「知道」,就以為自己已經「會」了。

 

 

陶瓷的合成就是一例。看過書的人就知道,該把哪些原料混在一起,以什麼溫度去燒,就能燒出書中所載的陶瓷種類。然而,真正動手去做了才會知道,實際的情況並不會完全按照理論去走,還是得在工作現場不斷累積經驗,才能慢慢掌握要領。

 

 

凡事唯有知識再加上經驗,才能真正「學會」,否則頂多只能算「知道」。「會」與「知道」之間存在著一條鴻溝,要加以填補,得靠從現場學到的經驗。

 

 

記得公司成立沒多久,我去參加某個經營研習會。當時是因為講師中有本田技研工業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的大名赫然在列,我希望把握機會去聽大師級人物分享經驗談。三天兩夜的研習會在溫泉旅館舉行,參加的費用高達數萬日圓,在當時可是一筆大數目。可是我無論如何都想見到本先生,聽他上課,於是就不顧周遭的反對去參加了。

 

 

當天與會人員泡了溫泉換過浴衣之後,一起坐在一個大房間裡等待本先生到來。不久,本先生出現了,看起來大概是直接從濱松的工廠趕過來的,因為他身上穿著一件沾有油漬的工作服。然後他一開口,竟然就是一陣破口大罵:

 

 

「請問大家到底來這裡做什麼?我想應該是來學習經營的吧!你們那麼有空的話,乾脆早點回公司去上班。經營哪裡是泡泡溫泉、吃吃喝喝就可以學會?我從沒向任何人學過經營,就是最好的證明。既然我這樣的人也能經營公司,那就表示你們該做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立刻回公司上班!」

 

 

他就這樣劈哩啪啦把大家臭罵了一頓,甚至還語帶挖苦地說:「怎麼有人笨到付那麼多錢來參加?」大家被說到連大氣都不敢吭一聲,因為本先生說的一點也沒錯。

 

 

看到這樣的本田宗一郎,從此我對他更加崇拜,同時我也開始想:「好,那我也早點回公司處理事情。」

 

 

本田宗一郎其實是藉此告訴我們,在榻榻米上學游泳的可笑。在榻榻米上學會游泳,到了水裡還是游不動,不如直接跳進水裡,管它三七二十一地手腳亂划一陣,恐怕還比較有用。不曾在現場揮汗工作,就不會懂得經營之道——就如本田宗一郎自己的寫照,成就大事的智慧,只能靠經驗去累積。

 

(自網路轉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56860233&aid=835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