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柴根生
2022/03/20 20:00:05瀏覽359|回應2|推薦3

狗吉拉最近回憶起雙園國中時的青澀歲月
有位
擔任狗吉拉國三化學科的柴根生老師
在我念大學第一年的時候 獲頒教育部師鐸獎

記得當時柴老師擔任非升學班(也就是放X班)導師
班上學生甚麼牛鬼蛇神都有
當時理三分頭是標準髮型 但是在他班上 
蓄著長髮不聽管教 讓我們畏懼的學生不少

國三時 大家正埋首準備高中聯考的最後衝刺
當時學校的模範生選拔是要靠競選的 雖然狗吉拉當時無心於此
但是柴老師主動邀請作為候選人的我 到他班上發表競選感言
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 進入柴老師班級教室
除了眼睛不敢直視臺下的凶神惡煞同學之外
倒讓我領略師鐸獎得主實至名歸的風範

那時候進到教室裡 只覺得班上鬧哄哄 教室充滿著浮躁的氛圍
柴老師一開口不是大聲制止學生喧嘩 而是以平靜的口吻道出:
同學!!!  今天老師帶了一位新朋友給大家認識
他跟你們一樣是老師教的學生 希望今天你們認識了他 也能成為好朋友.....
頓時班上鴉雀無聲 我在此刻也因為老師的一番話
覺得與這群似乎被教育現場忽略遺忘的同學的距離近了許多
等我步出教室後 回頭看到老師準備理髮的工具
他正要幫忙來自弱勢家庭沒錢剪髮的同學解決頭髮問題

在我國三的那一整年 從未聽過柴老師聲嚴厲色對學生訓話
現在的教育界的老師 能如柴老師般以愛心教化學生者幾希
師鐸獎應該頒發給基層默默無聞奉獻給學生的良師
還是鋒芒畢露得獎無數貢獻良多的名師

我心中有明確的答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路人乙
2022/04/09 21:59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7 19:17
這是我一週來讀到的最有感的、使得心暖的文章,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