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問現形
2019/07/26 21:52:24瀏覽432|回應0|推薦0

顧問現形(記) / 顧問啟示錄 / 顧門口?
主角 狗吉拉

場景一 :
應屆畢業學生腦海中燃起的顧問光環 --- 哇,是麥可波特與大前研一耶!

 =校園徵才說明會上 每個學生臉上浮現的滿是幻想

 =顧問這個名稱聽起來就很崇高

 =客戶自以為的  大多是錯的  你不服氣的話  為什麼不去找你的醫生吵架?

場景二 :
當客戶心中想起顧問時 --- 我們是不是該找個專家來問問?

 =人家都在做什麼勞什子供應鏈 我們要不要跟進

 =國際大廠客戶快跑了 聽他們的要求 找個什麼顧問來安撫一下他們的信心

 =資訊部門說軟硬體都不堪負荷了 找個顧問來解決吧

 =董事會快要召開了 明年我們該幹什麼 找顧問來背書吧

 =我快被這些數字淹死了 可是我還是不知道我們那裡出了問題!

 =對手最近的動作很大 我們是不是忽略了什麼或是不會做什麼該當的事

 =我決定要裁員 叫個顧問來做吧


場景三 :
中小企業主與顧問的苦惱 --- 只要是免費的 什麼我都需要

 =你問我需不需要服務? 廢話!  不過我先問你要花我多少錢!

 =中小企業的戰場是個令人有成就感卻瘦了荷包的地方 搏感情啦


場景四 :
大型電子業者幕僚與高階經理人的困惑 --- 我比你這個小毛頭還像個顧問

 =你們總是派小朋友來消耗時數 大部分時候我還得當褓姆教他們認識商業運作是怎麼回事

 =山頭林立的角力場 別捲入混戰


場景五 :
政府及法人機構是好客戶 --- 不過就是消化預算 騙納稅人罷了

 =契約龜毛的要命 結案倒不是問題

 =辦個示範性大拜拜 把場子炒熱 好交待拿錢有辦事

 =做夢也會笑的源源不絕的年度執行計畫

 =有關係就沒關係 預算審查與設定標書是關卡

 =老是那幾個外圍份子在得標

 =做假計畫 幫政府前瞻 騙全民的錢


場景六 :
IT應用軟體方案供應商的姿態 --- 我是顧問 我們負責導入IT 其他的是你自己的事

 =對不起 IT系統無法提供此一功能

 =策略、政策、流程都有問題 非IT系統問題

 =IT系統已導入 給錢吧;什麼! 不好用?  維護約與升級約另外簽吧

 =整台車子賣你 駕駛訓練教材給你  至於你該不該買車 如何避免塞車 應不應該在此右轉 為什麼撞車 無處停車 老是改裝或修車都不是我的事

 =我們的顧問必須在你們的IT系統上進行組態設定 所以一定會駐廠的  有人、有軟體、有硬體 划算吧

 

場景七 :
會計師那圈子的顧問 --- 什麼事都與會計數字與防弊脫不了關係

 =我是數字專家 蛤? 甚麼是整體系統觀?

 =簽核 簽核 再簽核

 =利益迴避第一  甚麼都不能做


場景八 :
產業專家的委屈 --- 我在這個產業待到頭髮都白了
 

場景九 :
高人一等的外商策略顧問 --- 我是Mcxxxxy顧問,叫你們總裁來說話

 =在本土顧問面前,每個人都是策略專家

 =在外商策略顧問面前 每個人都是策略白痴

 =針對一個名詞「策略」 十個人有十二套解釋

 =到底成事了沒有? 客戶的錢花了以後得到什麼

 =我有一套算命資料庫 你沒有

 =你可能不知道 資料只有一套 詮釋卻可有百款

 =獨宗一師的策略大家


場景十 :
一棟大樓裡就有十家的顧問公司 --- 我們有課程與特約講師,要不要辦個鑽石卡

 =講過 就當你會了 講義收起來吧

 =現場? 甚麼是現場?

 =我負責教 不負責解決問題

 

場景十一 :
外商的眼光 --- 這也叫顧問? 我們看過什麼叫顧問,好唄!
 

場景十二 :
陷在中間的台灣四不像顧問--- 我的明天是什麼? 我們公司能撐到我退休嗎?

 =在本土顧問面前 每個客戶都是策略專家 都是問題專家

 =認為客戶永遠是對的 不敢糾正客戶的癟腳顧問

 =自詡為水電技師的顧問 叫我修水管我就修 就算漏水不嚴重我也修 至於空調不良使得你頭暈腦漲是別人的事

 =你是顧問還是業務專員? 不敢選擇或拒絕潛在客戶

 =你有什麼值得自豪的專業? 值得客戶花錢買嗎?

 =台灣的客戶比較爛嗎? 總是無法回收尾款或甚至大部份款項 叫顧問來問一問也要付錢嗎?

 =就算沒事 你也得駐廠待命應召  客戶為什麼不叫拿錢拿得比我們多的教授來待命?

 =客戶叫我去幫教授買教授指定的飲料來伺候他,而且由我付錢

 =配合客戶作一堆假計畫 幫政府用前瞻計畫貪污全民的納稅錢

 

場景十三 :
應屆畢業學生腦門上升起的烏雲 --- 問我夠不夠資格當個顧問? 我還不想當咧!

 =你是個吃苦耐勞 能承受壓力的人嗎

 =你是個聽命行事還是自作主張的人

 =你喜歡解釋與溝通嗎

 =沒有加班費 出差沒話說 車程時間算自己的 你知道吧

 =你能忍受自我前後矛盾 自以為是 認為出錢的是老大的客戶嗎

 =你能對顧問公司領導人欠缺領導、策略與管理概念的「我就是比你大」的心態睜一眼閉一眼嗎


 

在台灣的生態中 顧問已經被貶值成拿錢、聽命、辦事的承包商(帶工地安全帽)

歡迎你的加入 如果你想的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