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晉人書法尚韻之我見
2012/07/07 21:03:49瀏覽1024|回應3|推薦96

晉人書法尚韻之我見

東漢末年宦官為禍,政治昏暗混亂,時有君主間篡奪殘殺的血腥事件,仕宦則以「巧言令色」相欺。到了魏晉時代,一般士大夫,為了保全性命,整天嬉笑怒罵,跡近顛狂,彼此以違叛禮法相標榜。崇尚虛無,妄談玄學,只顧清談而不及義。當時的知識階層,競以老莊、周易之學,為靈魂的寄託。

 「玄論」富於浪漫精神,他們所崇奉的是老子。早期何晏﹑王弼只注重老、易之學,還未及於莊子。到了竹林七賢(17)的時代,又加進莊子。於是逍遙齊物之論,便成了他們最喜歡談論的題材。

 清談,本是對現實政治的一種逃避,但到西晉時代,七賢之一的嵇康,以他在學界的權威,結合王衍﹑樂廣等政界的巨子,來提倡玄學、清談,後進之士,當然要大肆仿效了。如此,退可得名,進可干祿,矜高浮誕的歪風,就日盛一日。從此,清談之風,竟蔓延到政治舞台上了。這種風氣,對政治的影響是:苟且偷安,不務實際。對社會的影響是:造成一種消極的人生觀。

但這種放浪形骸,行為不羈,思想超逸灑脫,力圖擺脫世俗的觀念,從而使自己的節操、氣概顯示出一種超脫於世的神態,產生與世不同的狀貌和風度。這種美的表現,在人物與藝術上即稱為韻。謝赫六法中,主張以氣韻為第一。此時,中國繪畫藝術,氣韻的抽象美,為最重要的特徵。王羲之和王獻之的書法即是「韻」的代表。晉代書法,已能用純熟的筆法,去成功地表現出魏晉風範,流美妍媚,風流瀟灑,反映了士大夫階級的清閑雅逸,流露出一種嫻靜的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6608134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13 10:25

終于看到您的新作了。受益良多!謝謝!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2-07-14 12:45 回覆:

最近比較忙.

疏於經營本Blog.

深以為歉.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墨韻
2012/07/10 01:54

感謝分享
謙水祝福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2-07-10 10:54 回覆:

感謝蒞臨.

歡迎常賜錚言.


天天
佳作
2012/07/09 11:39

格主對晉人書法之見的確高明

不知是否有重複處?懷疑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2-07-10 00:30 回覆:
謝謝您.的確有重複.已更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