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探現代書藝
2012/03/06 11:51:09瀏覽1337|回應7|推薦126

初探現代書藝

 

一、前言

由於電子科技的發達,使人們生活步調更顯得急促;快得令人目不暇,尤其在應用電腦傳輸時;覺得原來之文字與語言太過繁複,為了方便性,乃自然發展出另方面外一種表達方式,假以時日,另外一種語言及文字之演生,似乎在想像之中了。

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中,我國以毛筆寫字的習慣當然會受到巨大衝擊,現在會寫毛筆字的人;已是一羣少數的族羣了。因此,一些有心人士,為了使此一國粹命脈延續,大力倡導書法,真是令人敬佩。

人們在倡導書法之際,為了活化書法的生命力,近幾年來力倡書法之「感覺」、「原始的野性」、「生命」之類的新觀念,即所謂「現代書藝」,他們要拋棄傳統書法對「線條」、「造型」、「行氣」等等講究,希望能締造書法一個嶄新的面貌

經過若干年的探討許多知名的書家也加入其中其用心之專投入的心力之勤不可謂不大不廣可惜成效並不彰(1),其原因究竟為何?筆者擬試予以探討。

二、關於中國文字

(一)、文字之起源

我國早於五千年前新石器時代;已有原始的圖畫文字(如現存商金文中的圖像文字),此種圖象文字自然以生活實用為主。再從現存甲骨文字研究;其造字之完備;已具六書規模,識與不識的字已有二千餘字,款式自上而下,自右而左的成立,書寫工具及材料已知應用毛筆、朱、墨,凡此種種,足以證明我國文字起源的久遠(2)

(二)文字之結構

中國文字結構有六種方法,即所謂「六書」。何謂「六書」?漢班固漢書藝文志有載:象形、象事、象意、象聲、轉注、假借是也。許慎說文解字敘說:「一曰指事、二曰象形、三曰形聲、四曰會意、五曰轉注、六曰假借。」後世學者採班固的次序,許慎的名稱,將六書次序重訂為:一象形、二指事、三會意、四形聲、五轉注、六假借。象形指事是獨體的文,會意、形聲是合體的字,以上四者為原始創造文字的基本方法,是謂文字之「體」。轉注,假借乃濟前者之窮,又稱之謂文字之用(3)

 

(三)中國書法之美

中國文字起源很早,既有書寫;即有美醜,書者常將其思想、個性以及時代精神融注於字裡行間,表露出其獨特之風格,使觀賞者一見乃興起審美之感情,此種作品即稱之謂「書法」。

「書法」一詞,最早見於宋梁論著的著作,如南齊王僧虔論謝綜書謂:「書法有力,很少媚好」(4),宋虞龢論二王書事稱:「桓玄愛重書法,每言燕集輒出法書示賓客」(5)事實上,在漢末魏晉之間(大約西元二世紀後半期至四世紀),書法已大行其道,此期間,草書尤其盛行,不斷激發新書體之產生,其執筆運轉技法也不斷更新,遂由橫平豎直的靜境趨於波石桀駿發之動勢,因而產生很好的書法,為人所激賞。例如:靈帝時,宜官能大小書,時至酒肆書壁,觀賞者雲集,酒店生意也因而大好。又如魏武帝曹操喜愛梁鵠的字,將之懸於帳中欣賞(6)。流風所及至南朝宋梁間;公私收藏遂蔚為風氣,鑑藏閱玩與著錄也因之興起。

古人論書;或云「筆勢」,或云「書勢」,或云「字勢」,大抵一篇書法之良窳;可從其筆法之線條,字間之布白,墨韻之傳達與通篇之氣勢、行氣中探求(7),務期達於美的境地,而不是「奇」,更不可「怪」,因此;「美」是有其感性與理性的,不是新奇怪異;前所未有的,就是美,而是要在人性之中尋求眾所同感的美,是以,無論是晉人所尚之「意」;漢人所重之「勢」,三代時所偏之「象」皆能稱之為美,至於傅山的「醜」美學,因其主張「寧醜毋媚」,近代人誤解了他的原意,硬是把文字寫得怪裡怪氣,真是偏執了,殊不知其所以主張「醜」美學,乃因見到與其外飾形妍,內乏情性深質,倒不如不在乎外在的形象,而要內裡有深刻的意蘊(8)

三、關於現代書藝

(一)現代書藝者想要達到之目標

    書界之有識之士,體會中華書法藝術是最有東方藝術特質的藝術門類之一,是最能對抗西方文明肆虐之利器,因此呼籲我們應加強粹練,以振興中華文化,進而提高國際地位(9)。但傳統書法非常高妙,非窮數十年功力無法辦到,因此,提倡所謂「現代書藝」。

「現代書藝」不是傳統書法的再進步,而是另一種面相的呈現,它不一定要比傳統書法好,但卻要「不一樣」,要將傳統包袱放下,用簡單一兩個字或少數幾個字給予強烈的表現,讓它多一點新鮮感;多一點生活化,多一點本土化,多一點隨機性,多一點自己的個性與想法(10)

    依照上述的構想,現代書藝的創作者所用寫字的工具不只筆、墨、紙,乃是各種顏料,以增加作品的彩色。字體不再是平面的,而是半浮雕或立體的,不是坐著寫,而是站著、蹲著、跪著「刷」不要雅,而是要貼近台灣的狂怪亂野的線條就會「俗擱有力」(11),再將之與戲劇性、音樂性、舞蹈性、雕塑性、建築性,相互會對話,使書法從可讀性走到可看性,以建構現代書藝新天地、新世紀(12)

(二)現代書藝的前途坎坷

我國自有文字以來,文字每有遞變,篆、隸、真、草;即是,而書法除實用外,在創作之技巧上,何嘗不求突破?例如:魯公在中壯年後,了悟書藝乃內在氣質之投射;建構出如希臘神殿般建築性的宏偉形象之體字,終成一代大家。今人謝宗安作隸書,也能在傳統中突破,獨創側中鋒筆法,為書法家所稱道。是以;書法家不是不可以圖變,但中國文字之優美已為世界接納,自以保有固有文字之勝,再求變,若果不此之圖,一味求奇變,則將流於粗率,必將失去精微蘊藉的內涵之美了。

書法家杜忠誥也慨嘆:現代書藝創作者為了強化其作品之特色,將漢字完全解構,變成了「非文字性」的抽象點線之空間性構築,其在點、線、面的構成元素有與空間構成上,或許仍稱得上「完美」,但此類作品是否還能稱為「書法」?卻值得疑慮(13)

  這些解構漢字的創作(見圖一至圖七)讓不懂漢文的外國人如何了解作者所欲表現的內涵(14)?藝術原無國界之分,是人類心靈的一種共鳴,倘若失去了這種共鳴,還能稱得上藝術嗎?

四、結語

印刷術發達,使眾多古之碑刻可大量複製,因此,我們取得古人真跡之途徑自是較為容易,此為今人優於前人之處,我們如何在古人之章法上突破,進而超越古人,應為今之書家至高之理想,但仍然要保持漢字優美的造型,仍為必要之堅持原則,不知您的看法為何?

 

 

註一:參閱適評對「傳統與實驗雙年展」的期許,中華書道季刊,三二期,頁六九。

註二:參閱張光賓,中華書法史,頁四,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七十年。

註三:見前揭頁五-頁八。

註四:見南齊王僧虔論書唐彥遠法書要錄卷一。

註五:見宋中書待郎虞和論書表書,唐彥遠法書要錄卷二。

註六:見晉書衛恆傳四體書勢有謂:漢靈帝時宜官善書,常不攜錢至酒肆飲酒,觀者雲集,酒因得售,事畢即拂去。又謂魏帝曹操,喜梁鵠書,常將鵠書掛於帳中欣賞。

註七:古今論書者不乏其人,廣獵之,必有所獲,因篇幅所限,茲不多述。

註八:見楊子雲「蕭然物外自得天機(下)」中華書道季刊三四期,

頁十五──頁二一。

註九:見杜忠誥「彩色的追求與完美的陷阱」中華書道季刊三十三期,

頁五三──頁六四。

註十:見徐永進「現代書藝新思維」中華書道季刊三二期。

註十一:見前揭徐永進著作

註十二:見前揭徐永進著作

註十三:見前揭杜忠誥著作。

註十四:例如圖七之「山鳴谷應」,除「山」為象形文外,「鳴」及「谷」為會意字,「應」更為形聲字,試想;若不懂漢文者,如何能體會「應」之圖象?將之構成一個圖形,若對於不懂中文的外國人,應無法看出「山鳴谷應」之意涵。至於其他各圖所表現的,更令人費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6180516

 回應文章

拙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主觀之外
2012/03/19 21:08

一幅作品自己寫高興的~欺人不懂 可乎?

好作品不僅令人讚賞~心境會有沉靜祥和之感

<不喜歡太太太創新~創新到不雋永那種>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2-03-23 09:21 回覆:

深有同感.

藝術應是可以勾起內心喜怒哀樂的元素.

一些--前衛--書家的作品.

看了.直叫人如墬五里霧中.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超越?
2012/03/18 22:27
若主張狂怪亂野與俗擱有力的現代書法造型,
腦子裡閃出超過半世紀前日本人的新書法藝術形式。
他們不重視字意的傳達,而是注重字形的創意,
這麼說來,現代書藝的創新還是落在日本之後了?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2-03-19 09:13 回覆:

石蕊格主說的對.

果然是行家.


Assunta Ch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匪淺
2012/03/17 08:46

聞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受益良多

謝謝推薦,很高興認識你


雅Assunta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2-03-18 11:31 回覆:

歡迎蒞臨.

請多指教.

微笑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右而左
2012/03/11 09:24

言之有物

鏗鏘有聲

一直很好奇

當初書法為什麼會由右而左

不但眼睛看不到來時路

墨水更易抹成一片

直寫在今日也是另一挑戰

北美中文報紙早已改成由左至右橫向排版

不知國內是否還由上而下從右到左?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2-03-12 17:10 回覆:

當時書法由右而左書寫.主要是因為--字--是以刀刻在--竹簡--時.右手持刀.左手拿竹簡較方便.

現在為了與國際接軌.如果橫向書寫.也已改成由左至右了.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刀
2012/03/08 17:33

我國書寫工具還有刀.故史官又稱刀筆吏.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2-03-12 17:12 回覆:

所言極是.

感謝指教.


蓮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分享!
2012/03/08 17:00

dear 花豹子大師

經您精闢剖析, 讓我對書藝的欣賞與趨向, 有更深層的認識!...感恩分享!
我更憂心的是現代學子, 戀棧鍵盤, 錯字連篇, 國文造詣日趨下降!..更遑論提筆寫書法!...唉!

蓮魄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2-03-12 17:19 回覆:

時代在轉進.一切求速.求方便.乃是必然之理.勿須驚慌.

倒是我們如何尋求一個與時代同時進步的書寫方法?才是當務之急.

庶幾無愧老祖宗留給我們如此美麗的文字.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08 00:45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感謝您寫的如此精彩的文章。

p.s. 第二段“大衝擊”是否是筆誤?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2-03-08 09:40 回覆:

您太客謙了.

我只是提出個人對於--書藝創新--的一些看法.

我知道:這個觀點非主流論述.

因udn新版已不能po圖片了.如果看到一些前衛書法家所寫的--字--.將更一目了然.

謝謝您的指正.我已經修改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