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蒼生答客問(中)
2009/05/25 15:29:49瀏覽2884|回應2|推薦12

問:你說過「善待金錢,富而有禮」,請舉例說明?

答:我看過松下幸之助的回憶錄,讓我非常震驚。有次他請朋友吃飯,當時戰後要好好吃上一頓飯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很貴,那時又沒有信用卡,所以他付帳的時候算了很久,口中還念念有詞。他的朋友等了有點久,就問他,奇怪,你跟錢說什麼啊?原來他跟錢說:我實在很捨不得這些錢離開,可是今天我請最好的朋友,你(錢)走了以後要記得回來喔。

多好,你看松下幸之助看待那個錢是有生命的。我因此開始注意到,很多企業家都有相同的習性。我們高(清愿)先生錢放在皮包,都折得非常漂亮,我都隨便往口袋裡一塞,所以我沒有他那麼厲害。

那個善待不只是對錢很虔誠而已,還要心裡尊敬。而尊敬虔誠後面所帶給你的福氣,無可限量。

我書裡寫到,虔誠就是跟宇宙呼應的能量,能量強度會接近到愛心。所以你隨時隨地保持虔誠感恩尊敬的心,就會時時跟宇宙間比較高的磁場相互聯繫,當然緣分會變好。如果是弔兒郎當、四處欺瞞,氣質能量低,當然就會連結到比較低的命運去。

問:面對返樸歸真的年代,很多人主張清貧生活。你為什麼提出清富的思想?

答:古代生活比較儉樸,只要安分守己,好好滿足現在已有的,可以樂此不疲,因為心靈的安靜,帶來很大的快樂。清貧能讓一個人內心得到喜悅,孔子就是清貧的代表人物。

現代社會,從貧到富,物質的條件多了,生活富裕了。以前只求有得吃,富了之後會想吃山珍海味,山珍海味需要動腦筋去到處搜括,甚至無所不用其極,那時就不清了。所謂的「清」,一定是身心合一、內在有喜悅。人心有了慾望時,就好比射箭,當箭射到外面時,心是在外面,不是在裡面,身心分離,內在不可能有喜悅。所以現代人要清,就有相對的困難,因為面對的是物質富裕的年代。

一個人要保持清富,最重要的是發展滿足感。

人的際遇有很多不同的條件,如果要去比較,就叫分別心。一有分別,欲望就跑出來,心就不清了。所以人為什麼要有修養、涵養,目的就在這裡,我自知現在的能力,並在這個能力範圍裡樂此不疲。

既然古人都可以清,現代的物質條件比古代好這麼多,我如果不去和別人比較,我當然也可以過得很快樂。我們隨時隨地應該和自己的環境match(契合),滿足於所有現有的條件。這種內在的滿足是精神的滿足,一個乞丐因為一個「鏘」聲所得到的滿足,和一個富翁賺了一千萬所得到的滿足,其實是一樣的。

所以慈濟的證嚴法師說,不要給我一百萬,給我一萬一百次,因為你就會有一百次的佈施。這個一萬的佈施和一百萬的佈施是一模一樣的心情。這就是虔誠的能量。事實上,清富因人而異,真正有智慧、滿足的人不會口出怨言。像六祖惠能所說:一切具足。一切具足,還有什麼怨言呢?

問:中道的財富觀究竟是什麼?對一般人來說,追求財富怎麼樣才是適度的?

答:坦白講,中間、中庸就可以了。就像車子有各種廠牌等級,有了豐田會想升級到賓士,一直往上爬。我說,人不要把自己的福氣一次用完了。我覺得,當你已經用了全世界最好的東西以後,你會失落,因為你再沒有什麼可以往上攀。當你擁有一個全世界最大的鑽石,你就開始失落了。

人有時候也必須有點阿Q,難得糊塗,不必對人家跟你講什麼都計較到盡頭。中庸之道的尺寸每個人都不一樣,跟智慧有關、跟教育有關、跟涵養有關、跟年紀有關。

問:現在,你在追求什麼?中道的財富觀你自己的實踐是什麼?

答: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平靜、安靜。

很多人玩股票,我完全不碰。事實上,投資是得失之心又做另一種嘗試。你看玩股票的人,每天都在得失之間沉浮、起起落落。

我當然也有欲望,比方房間要大一點,要漂亮一點。不過現在我倒是滿後悔,房子太大其實並不好,房子還是小小的,感覺很親切、很舒服、很安逸比較好。

我也很喜歡買好東西,我喜歡買它的創意和設計。

Berluti這個牌子的皮包,皮很好,上面是路易十三寫的手稿,是十七世紀還沒有雷射的時代,慢慢用刀子刻上去的。設計很特別,那些無形部分的價值是形而上的,沒有標準。對一個實際的人來說,那是浪費。我一看到,不管多少錢就買了,對我來說這是真實的財富,不是浪費。

但是如果你根本用不到那麼多錢,比方說一千億,這些錢也不過就是存在銀行裡高高低低的數字而已,那就是空虛的、虛假的財富。你只是把數字呆在帳上,沒有真實財富的意義。
採訪:蕭錦綿  整理:陳宣妙  圖:李蕭錕)


延伸閱讀:

林蒼生答客問(上)


林蒼生答客問(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etmind&aid=2981277

 回應文章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感謝分享!
2009/06/04 15:45
推薦分享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
2009/06/01 11:55
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