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讚頌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讚詠歌
2011/04/25 15:29:50瀏覽385|回應0|推薦1

請花八分鐘的時間,欣賞這美麗動人的歌聲,背景影片簡述著達賴喇嘛的事蹟。看完後你會了解,當一個15歲的少年就得扛起整個國家的責任,在共軍的摧殘下,喪失了自由、土地,帶領著人民流亡印度,這一切的艱苦卓絕,以及他的偉大不凡。尤其到後面,看到藏人們躲避砲彈、穿越邊界進入印度,更會令人感到心酸落淚。 

 

歌名:詠歌 

歌詞:朗日圖登謹巴 

作曲:西藏流亡政府表演藝術學院

歌手:諾布桑沛、慈仁貝莫、達瓦普赤

中文翻譯:Juan Johnny / 央卓

 

開場白:

雪域有情之怙主,世界和平的領袖,一切所敬奉,禮敬手持蓮花者

「手持蓮花指觀世音菩薩,此指法王達賴喇嘛。

 

昔日發心與誓願,劫中身轉世者,守護我等雪域,恩德已逾言思境。

身鬘指的是累世轉世者,因不斷轉世,如花鬘般串連不指的是這一世的法王。】

 

第一段:

男:現今此身鬘轉世

女:年幼稚齡之時

合:藏與藏人之安樂

合:身肩負重責大任

 

法王演說:

若要全面敘述過去的經歷,在我十五、十六歲的時候,西藏失去了自由。

總之,我肩負起西藏宗教和政治上的領導職位。前一世的達賴喇嘛是在十八歲的時候,才任此責任的,但我在十五、十六歲時就擔負起這個責任。

 

第二段:

女:龍樹無著等

男:聖明學之經論

合:無貪無礙地宣說

合:您是智者之頂嚴

【詞意:對於龍樹和無著等聖(指印度)的傳承與論典,能無貪、無礙地宣說(無貪是指沒煩惱,宣講時不起煩惱;無是指無所不知,沒有被遮蔽不瞭解的),您是智者頭頂之嚴。】

 

法王談話:

在我學習的經論當中,有一部分是印度那爛陀的智者們所撰寫的,在這些智者當中,很多是south Indian 南印人,來自印度南方。我時常跟印度的朋友們說:「總體上來說,印度是我們佛法的發源地,印度的這些智者是我們的上師,我們是他們的弟子。我時常這樣講。的確是,確實是這樣的。」

 

第三段:

女:利樂根源之聖教

女:那爛陀之見解

男:雪域法脈無分

男:您是弘揚大導師

【詞意:您是致力弘揚一切利益、安樂源頭佛法、那爛陀的見解、雪域法脈傳承不分教派(利美)的大導師。】

 

男:喔~~~~~~

男合:雪域恩德 雪域恩德 

男:雪域…恩德…,我虔敬讚頌您!

男合:雪域恩德 雪域恩德

男:憶念恩德!尊敬禮讚

 

女:我等雪域的怙主

女:具德之丹津嘉措(法王的名字)

男:由衷憶念此恩德

男:敬獻此讚歌曲

 

第四段:

男:各式界根與信解

女:所生之各種宗教

合:相互如手足和睦

合:您發揚共同善道

【詞意:由各式各樣的界、根器和信解所產生的各種宗教,您致力發揚相互間如兄弟般和睦共通的善道。】

 

法王談話:

因此,在這個世界上,不管是信奉耶穌的教徒、或回教徒、印度教徒、猶太教徒等等,都是依照各自宗教所教導的,以增上意樂全心全力地去修行。真正的對人仁慈,去服務他人,有的時候做的比我們還要好,由於這樣的原因,是值得被尊敬、敬奉的,真的是值得我們尊崇、讚嘆的。

 

第五段:

男:特別西藏與藏民

女:於此險峻關鍵

合:以無動搖之發心

合:您是指引道路者

【詞意:特別是當西藏和藏人們,在這極為水深火熱之關鍵時期,您是以堅定不移的發心指引我們道路者。

 

法王談話:

總之,為了要讓藏人們能夠集中於一處,需要有地方能安身立命,所以我向尼赫魯總理請求。

 

(換場景,法王在流亡五十周年的紀念會講台上。)

各個流亡藏民村落在開會時,非常的辛苦。幾乎喪失了心力,快累垮了,背棄了承諾。就在此時,我來到這裡激勵各位。我們沒有什麼問題的,我們要堅持下去,我們可以繼續努力!不要灰心喪!!不管能做多少,我們大家一起來提振我們的心力,若能這樣做,所有流亡藏民村落的進步與改善是可以確定的!

 

第六段:

女:您是希望之根基

女:您是除暗之明燈

合:您是西藏之命脈

男:您是如意之珍寶

男:喔~~~~~

 

男合:雪域恩德 雪域恩德

男:雪域…恩德…,我虔敬讚頌您!

男合:雪域恩德 雪域恩德

男:憶念恩德!尊敬禮讚!

 

女:我等雪域的怙主

女:具德之丹津嘉措

男:由衷憶念此恩德

男:敬獻此讚歌曲

 

男合:雪域怙主~

女:法性不變真實力

男合:丹津嘉措~

男:業果不欺之能力

男合:雪域怙主~

女:我等以誠之心

合:丹津嘉措~

合:祈求怙主您蓮足長(長久住世)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run&aid=513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