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季到頭寮來看鷹
2012/01/10 18:13:31瀏覽2548|回應8|推薦95

位於大溪大九芎古道入口,有座水中土地公廟的頭寮大池,是拍鳥追鳥一族口耳相傳冬季賞鷹的聖地,北台灣惟二拍攝冬候鳥魚鷹的理想地點。選擇一個陽光普照的日子,加入守候在大池畔的攝鳥愛好迷,靜靜等候來自藍天的動靜,心情上興奮居多,且看現場情勢有如炮射陣地,只待敵機臨空,有時遇單機偵查繞飛不止,有時小隊編組,交錯而至,很難猜測當天的運氣究竟如何。

強盛的東北季風發威,吹得人難以穩定立足,對於魚鷹御風俯瞰反而有利,他們會展開超長的雙翼,利用氣流在適當的高空停留,銳利雙眼目不轉睛地往池裡搜索,有時也嚴肅地瞧著我們,長期在大池覓食的魚鷹似乎已經習慣有鏡頭對準的場合,僅再次進行安全無害的確認。等待的空檔並不無聊,現場還有更多鳥族可供攝獵,如大小鷺鷥、蒼鷺、夜鷺、翠鳥、水鴨等,輪番上陣。

然而檢視等候魚鷹空檔拍到的對象,清一色卻都是黑暗色系,例如「啊-啊-」叫聲聽多了會使人誤以為身處於日本的巨嘴鴉,從未在別處看到數量如此龐大的族群,騷動飛起的時候佈滿天際,停飛眼前則無法忽視他突出強健的嘴喙。整群家八哥忽然聚集餵魚飼料堆放角落,嘰喳吵雜引人側目,大捲尾優雅地來去水面輕點,不一會兒叼起管狀細條入口,他們的出現都是為了大池豐沛的食物供養。


頭寮大池群鴉騷動,這不是東京


巨嘴鴉擁有堅鋼嘴喙,翅色閃閃紫亮


沉穩若生活導師,黑武士達斯維達


巨嘴鴉如影隨行,雙雙對對趕回家


八哥亂飛,趕來大池湊個熱鬧


大捲尾固樁緊盯,池水浮出富饒食料


烏鶖點水拾食,超完美不沾鍋


拾起何等食物,登高安心享用


無尾捲尾益加矯健,活躍飛行

就是目標鳥老鷹之中的黑鳶,名字中也顯示出身歸類列於「黑」字輩,但黑鳶不會自力捉魚,頂多和巨嘴鴉爭食池畔的魚屍。真正厲害的腳色非魚鷹莫屬,日日定時到此捕食浮上水面的魚群,甚至衝入水中捉出深處的大魚,連大池畔的養魚人家對他們的捉魚功力都十分忌憚,發現魚鷹環繞,即頻頻以長竹竿敲擊地面,發出聲響來驅趕。會追趕魚鷹的還有仗著數量多就不知輕重的巨嘴鴉,尾隨身影彷彿背後靈。

耐心等待終於得到回報,魚鷹現身最多的時候一共有五隻盤旋在附近天空,考驗押寶判斷能力,誰會最優先鎖定捕獵對象,施展下水擒深美技,誰將成為當日的最佳主角。繞飛幾圈,在我們的脖子和視力都感到疲累與暈眩,說時遲那時快,大魚鷹從天而降、衝落、探水、反轉,一氣呵成揚長而去,留下幾家歡樂幾家愁的鳥迷粉絲,感嘆一次次鏡頭的不完美者,只有平心靜氣再等下一回。


膽大黑鳶,與鴉群糾纏搶食


頂風暫停看詳細,互瞄何方神聖


乘風划行覓魚蹤,週而復始不輕鬆


不知背後靈上身,鍛鍊以小搏大功


稀奇乞丐趕廟公,掉了魚才賞給你


水中魚瞬間無蹤,下水面無功再起


轉身快閃返九霄,低空處不宜久留


大池果真藏大魚,單腳Hold住牠

  • 格友發現 YouTube有段魚鷹捕食的影片網路分享,有興趣者可以看看魚鷹究竟有多麼厲害:

大九芎古道是春夏著名的桐花觀賞景點,年年吸引眾多追花遊客,桐花分布密集很有看頭。入口平緩土地上栽種柑橘柚子,蔬菜稻田,但自然環境生態一直保存良好,昆蟲蝴蝶容易觀察,更是民眾假日登山健行的好去處。入冬冷風襲人,林相蕭瑟,即便是少有冬陽普照的日子,古道上見不到如其他時候熱鬧的訪客,恰好給了冬候鳥魚鷹活動覓食的空間,唯有賞鳥人聞風而至,記得冬季到頭寮來看鷹。


台灣黃蝶訪花,沉醉中


大花咸豐草,琉璃紋鳳蝶


黑翅蜂虻,性好腳踏實地


我的天空,為何掛滿灰的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5993672

 回應文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季看鷹
2012/01/13 14:02

原來有這麼棒的拍鳥秘境,不在其間,也覺得很過癮^^

影片中的鷹姿好震撼,有一段好像鷹騎剩在飛魚上也.....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1-15 15:54 回覆:

也沒有那麼秘密啦,走一遭就知道,離慈湖不到3公里遠。

影片中的魚鷹捉魚畫面是夢寐以求的,況且魚鷹的偏好是越大越好的魚。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不容易有空去頭寮的那天...
2012/01/12 22:59
超過幸運的也遇到大池的水快抽乾了.....
老天爺卻從天空拼命地把水往下倒.......也算是很矛盾的有趣啦 !! ^^"

要說~ 賢伉儷去的那天,還真是太不平常的天大晴~
連烏鴉的羽色都能紫亮亮的差點認不出牠是烏鴉了!!
還有賀喜夫人! 她跟魚鷹都獵到魚了!!
在興隆的新龍年裡可幫探長捕了個龍年有魚的好兆頭說~


PS: 帶隻探長沒捕到的小翠鳥來湊熱鬧~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1-13 11:32 回覆:

雨勢滂沱,怎麼倒也填不滿被放空的大池,電線上一整排的八哥、烏鶖就這樣子帥氣迎風擋雨,帶點疼惜,也能感受圖片裡大大的心有不甘啊!

論天氣論道理就可知道,北台灣不見溫暖太陽久矣,一整片的藍天其實已經是稍久以前的事了。

大池邊偶有翠鳥來去,都不曾逮到歇腳的蹤影,虧得這次讓TT.帶來,感謝終能近過年前開心團聚。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援中港濕地
2012/01/11 22:34

高雄的援中港濕地

現在有黃尾鴝、紅喉歌鴝公鳥三隻、白腹秧雞兩隻、

大葦鶯、短翅樹鶯、大杓鷸、黑頭翡翠、翠鳥、紫鷺。

衛武營公園有斑馬鳩、藍磯鶇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1-12 11:52 回覆:

哇,高雄逛年貨要到三鳳中街,抓鳥要到援中港溼地,看季風羅列品項繁眾,簡直像是到了菜市場一般了。

不過,打聽一下南部有沒有哪裡可以賞魚鷹抓魚的地方?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猴腮雷~
2012/01/11 16:10

觀看魚櫻捕魚的影片,非常震撼,

有如炸彈開花一般,稱的上快.狠.準,

新店山區的燕子湖,也有魚鷹,

改天再去試試手氣~!!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1-11 18:03 回覆:

所以看過魚鷹的身手是會著迷的,Jack一定要小心,小心中大獎!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串種子
2012/01/11 11:45

呵呵

我想俯衝的原因是那串

月桃花種子

亂可愛的

可以給我一串嗎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1-11 13:17 回覆:

魚鷹抓魚,魚吃月桃種子,月桃依賴魚兒水中沃土茁壯,鳥迷大小通吃悉數捕捉,共構完好的生態鏈。

這就給您專送月桃花種子去。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練武功
2012/01/11 08:14

您這篇內文寫得好像武林高手在比武耶

尤其那個背後靈實在太爆笑了

您拍的時候應該也沒料到會獵取到這個角度吧

說真的,您的旁白配得真好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1-11 13:11 回覆:

是的,本篇說的是有關明教支派-天鷹教的武林傳奇,讓柔怡看出來了。

拍到背後靈很是驚奇,驅趕魚鷹的慣性,大有地頭蛇欺生,不知自己到底幾兩重的憨痴。

註:圖片解說為設計旁白,與當事人無關,哈哈。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寮來看鷹
2012/01/10 20:49

莊主到北部來打鳥了, 冒著強勁的東北季風

辛苦的守候果然大有斬獲!

真的很佩服莊主對各地各季節的「鳥訊」, 功課做得極好!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1-11 12:59 回覆:

嘿嘿,也要感謝各處鳥友無私分享最即時的消息,像GG之流就算不得及格,總是寫回憶錄。

想到草嶺古道的虎字碑寓意在止息強風,很想搬隻老虎鎮鎮強勁的東北季風。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水位??
2012/01/10 19:43
咦............... 我運氣很不好喔 1001204去的 竟然遇上池水放乾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1-11 12:55 回覆:

據說是水中土地公廟需要歲修,才會又把大池的水放乾。

顧問出門向來運氣佳,總能遇到意外好康,隨緣就萬事亨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