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寶溼地情愛世界~唯一支持鳥媽媽
2011/05/06 17:19:34瀏覽2197|回應14|推薦85

慕名「福寶溼地高蹺鴴的情愛世界」活動,據說可以一窺高蹺鴴精采與窩心的求偶動作,特別是鶼鰈情深的戲前、戲後畫面尤其不可錯過!四月份進入高蹺鴴成雙成對的繁衍時刻,接著啣草築巢,抱蛋孵育,五月份即將到來的雛鳥破殼,與親鳥互動,亦步亦趨的可愛情景,值得期待,怎能不唯一支持鳥媽媽。石化政策最終轉彎,不再設廠於彰化濱海,保留了這一片高蹺鴴在台的繁殖寶地,繼續長住(longstay)於此,大家福氣啦!

前往彰濱的福寶溼地之前,我們在八卦山麓的黑公雞風味餐廳用餐,餐廳位置雖然略微偏僻,卻能引來滿座的賓客,可見料理有一定的水準,店家早已打響名聲。餐廳外豢養如白鷴等珍稀禽鳥,以及原產波蘭,有著龍臉獅頭龐克一族般的獅頭雞,真是天下無奇不有!參觀福寶之後,順路到鹿港龍山寺、九曲巷兜轉一圈,重溫先民來台的智慧結晶,體驗排隊搶購肉包子的觀光熱潮,品嘗地方小吃,行程更加豐盛。

福寶生態教育園區係承租農民已不適耕作的農地,而近海的溼地環境吸引為數不少的野鳥,終年在此棲息。園區設有保護區圍籬及數個賞鳥小屋,小屋之間則為賞鳥牆,滿足賞鳥人強烈窺探慾望。鳥族對完整人形,天生具備恐懼感,通常越走越遠,嵌在賞鳥牆窗格間的動靜打擾,對她們則習以為常,取鏡時有「靠得太近」的困擾,來不及後退還會一屁股倒坐在地,但一切都無怨無悔呀。

當地俗稱「紅腳鳥」的高蹺鴴天賦長腿好身材,近距離觀察深感她們低身覓食好辛苦。專程前來紀錄春天裡特有的生態行為,完全沒白跑,解析高蹺鴴情愛神聖四部曲:戲前廝磨、雙人芭蕾、曲膝繾綣、戲後纏綿,精采戲碼頻頻上演,可說是全無冷場。同場加演年輕氣盛的鴴鳥們爭風吃醋,捍衛領地,相互周旋追逐,發出伸張主權的激昂鳴聲,看得大呼過癮。

較早配對且完成築巢的鴴鳥,巢位均勻散佈在溼地,新科鳥媽媽們安坐其中,三不五時需要起身逐一翻轉巢裡的蛋,確保平均受熱。觀察她們特長細腿如何回復孵蛋姿勢是重點,只見鳥媽媽一雙翹高的紅腳緩緩收攏於身體之下,看不到一絲絲的費力、不舒服或技藝生疏,解除了心中沒來由的疑問。不管如何,看見鳥媽媽們烈日下辛苦堅守崗位,充分顯現偉大的親情,僅寫下此篇在佳節來臨之際,祝福全天下的母親快樂。

引用文章 彰化沿海濕地 規畫自然公園

白鷴 參考台北動物園動物資料索引

黑公雞風味餐廳  
彰化縣花壇鄉岩竹村聽竹街 50 號

福寶生態教育園區
福興鄉福寶村新生路63號



黑公雞餐廳砸重金,外觀嶄新氣派


隨身的機絲頭,打到獅頭雞


龍山寺,時任省主席的黃杰題字


悠閒平靜的前庭,團體遊客惹騷動


中庭植老榕左右各一,縣府列管保護


斑駁的廊柱,都是歷史的痕跡


小巷弄裡的美食,六和齋牛舌餅


地方那麼大,怎有烏龍誤停到我身上


賞鳥牆後靜心等,鳥兒靠近全不怕


天賦長腿好身材,低身覓食好辛苦


捉蟲兼解渴,譜出漣漪一重重


長腿優勢,哪裡癢都不求人


展翅好精神,該出發啪美眉去了


怪怪?大伙兒都到哪兒去了?


你滾啦,這個妹是我先看到的


誓言驅逐競爭者,飛哪裡去


別來和我搶,只啪一個妹


看我先聲奪人,隨後緊迫釘人


愛侶配成對,四處都相隨

(以下未滿18及眼花勿入)情愛神聖四部曲:戲前廝磨、雙人芭蕾、曲膝繾綣、戲後纏綿


首部曲:戲前廝磨,旁若無人


二部曲:雙人芭蕾,態度決定高度


三部曲:曲膝繾綣,彎腿打麻花


終部曲:戲後纏綿,說不盡恩愛


晉升新科鳥媽媽,幸福生活有感


一窩大四喜,孵蛋翻面忙不停



整理巢位環境,清潔衛生很重要


美麗長腿,一定很難收攏嗎?


這一季快過了,進度別輸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51728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AMANTH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家說的是...
2011/05/11 14:04

莊主啊!  人家說的是... 你捕捉的鏡頭是愈來愈厲害囉!  現在是一整場的劇情片啦!

              這個地球上的羅曼史~ 連蔣公都說是為了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嘛!

但是,今兒個時代不同囉!  肉蒲團可賣座的呢~ ...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5-11 16:37 回覆:

聽聞偉人不自主地肅然起敬,立正站好,再聞偉哉斯言,簡直是了不起,肅大拇指了。

唯一還抱憾那繼起之生命還沒拍到,劇情片留了小高蹺鴴誕生畫面的尾巴。看樣子不趕緊補拍親子鏡頭,故事內容和肉片就沒什麼不同呢。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一支持鳥媽媽~母親節快樂
2011/05/11 10:37

我說得沒錯

gg現在是UDN的鳥代言人

拍得出神入畫了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5-11 16:30 回覆:
不敢說代言人,只是比較敢放上來,UDN精采專業攝鳥網誌也不少呢。

SAMANTH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劇情動作片呢!
2011/05/10 20:02
真是愈演愈厲害呢! 看得我一愣一愣的... 好看!好看! 胃口被養大囉!!!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5-11 09:57 回覆:
SA 的意思是說:對於福寶溼地情愛世界慾望異想也是會越演越烈,一發不可收拾麼?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09 15:19
再來秉謙應該很有機會來這走走拍鳥,我看我的70-300要淪陷給他了^^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5-10 18:02 回覆:

是的,最近陸續知道中部的好鳥點,像是明道大學校校鳥-黃鸝。

參考 推廣有機校園有成 瀕臨絕種黃鸝鳥現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屈膝遣捲
2011/05/09 14:53

覺得根本就是兩根迴紋針

想到曾名噪一時的電影˙色戒裡也有迴紋針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5-10 17:58 回覆:

現場看鴴鳥曲膝,跟看電影迴紋針,一樣都發出了「哇-...」的驚嘆聲......

YM會有這種聯想,又對您發出了「哇-...」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屬的
2011/05/09 14:36

吊飾是金屬的

做得不是很逼真

所以腳沒有顯得很長

不會損壞的

謝謝擔憂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5-10 17:55 回覆:

鐵打的果然撐較久,鴴鳥紅腳雖細,看起來也挺堅固呢。

高蹺鴴手機吊飾想必非常吸引注意力。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毒
2011/05/08 17:53

被莊主傳染,我最近也拍了些鳥

最近它們都在忙著育雛,等我拍完再來貼

莊主雞絲頭請擦亮,水雉也快要上場了嘿

PS:明天去苗栗撿桐花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5-09 08:34 回覆:

此毒一旦入侵,非堅強意志難以頑強抵抗!

季風之前PO的茂林藍鵲,就非常吸睛,雞絲頭超級犀利,等著看你的育雛及凌波仙子。

今天高溫過曬,桐花傾巢而出,揀桐花定是滿載而歸了。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大四喜
2011/05/07 23:35

最後一張當初以為是大鳥站在幼鳥身上欺負幼鳥,

實是因為下面那隻體型小,誤認為幼鳥,

其實原來是三部曲後大四喜,終於懂了,

莊主有心~鳥族有福~蒼生有望哉~!!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5-09 08:28 回覆:

傑克說話真神奇,蒼生有望都出來了,現在筆腳擔心的是艾利颱風過境,千萬保佑福寶溼地上的蒼生!

話說回來,鳥的世界裡尚未見到有如傑克所言如此上壓下,大欺小的霸凌法啦。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色無邊在溼地
2011/05/07 21:28

福寶濕地果然精采

高翹鴴婀娜美麗

最喜她的修長雙腳

上次去四草愛極這鳥

買個鳥吊飾掛手機

高翹鴴隨時在側

聊勝於無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5-09 08:24 回覆:

四草也是GG奔赴高蹺鴴之約的第一個處所,福寶則是她們挑選在寶島育嬰的地方,二者都讓賞鳥人看得滿意。

那吊飾對細長紅腳有特殊處理,不然很容易損傷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1/05/07 16:01

美麗的畫面,

附上生動的旁白,

連大四喜都出現了,

真是太有意思啦!!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5-09 08:19 回覆:
感謝欣賞,也許我該在圖解中加註:旁白為編者後製,不過那確實是拍下畫面當時的心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