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文訊息】「藝遊新創-發現台灣工藝新象」即日起在總統府展出
2010/07/26 11:29:31瀏覽416|回應0|推薦11

九如薪傳系列展之二,藝遊新創─發現臺灣工藝新象
展覽期間:2010/07/22 ~ 2010/11/16
承辦: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羅香珍 0223563879#212


工藝是藉由傳承經過時間的淬煉所存留下的結晶,具有無形的價值與延續特性;自古以來人類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發揮智慧與技藝創作物件;不僅豐富了生活內容,也美化了生活品質。為了讓走進總統府參觀的民眾與外賓,得以欣賞多元與豐富的台灣工藝文化,總統府特委請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策劃,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協助執行,邀請國內各不同領域的優秀工藝家展出精采作品,並使原本略顯肅穆的廊道空間,更具人性及文化氣息。

本 (99)年度總統府藝廊展覽全年主題概念「九如」,祝頌福壽緜延不絕之詞,出自《詩經‧小雅》天保。「九」也取「久」之同音,在此除了慶祝民國滿九十九年外,也有肯定與讚頌工藝創作者及展出的作品歷久彌新的意義。「薪傳」,薪火相傳,比喻民族、文化精神的傳承,綿延不盡;而展覽則以臺灣工藝創作的「傳」與「承」作為主軸,將展覽的上、下半年檔次區分為「藝往開來」及「藝遊新創」兩種主題,呼應民國迎接百年,也凸顯出臺灣工藝創作將承先啟後、生生不息。

今年下半年檔展覽鎖定在具有革新、創意的工藝作品,這些作品或創作者有著取自臺灣傳統工藝的養分,卻又有著脫胎與遠超於傳統工藝的創意與意境,透過這些作品,我們能感受到臺灣工藝創作的蛻變,開展出嶄新的一頁。本次邀請了12位老、中、青三代各類工藝名家,展出50件作品,含金工、陶瓷、石雕、漆器、竹雕、竹編及其他多媒材等類別,每一件作品無論在造型或技法均十分多元與創新,非常符合「藝遊新創─發現臺灣工藝新象」主題,在開展一週後即有許多件作品引起參觀者熱烈的迴響,歡迎尚參觀的民眾可以配合總統府開放時間內走進總統府參觀欣賞!

參展工藝家:方慶福、徐愍盛、陳培澤、陳偉毅、曾明男、黃明珠、張正成、葉基祥
、潘思妤、蔡依珊、鄭階和、劉武(以姓氏筆劃排序)

策劃單位:總統府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執行單位:彩虹餘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展出時間:2010.7.19 ~ 2010.12.31
展出地點:總統府藝廊
假日開放(全館開放):9/4(六)、11/16(六)8:00~16:00
10/10(日)12:00~16:00,不需預約
非假日開放(區域開放):週一至週五9:00~12:00AM 團體預約或現場登記。
參觀服務專線:02-23120760


相關連結:http://www.ntcri.gov.tw

(by陳陳)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indeer8995&aid=426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