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蹈才藝】輝煌年代_看唐代宮廷舞蹈
2009/12/14 07:17:25瀏覽580|回應0|推薦37

輝煌年代_看唐代宮廷舞蹈 

《宮詞一百首》之十七  王建

羅衫葉葉繡重重,金鳳銀鵝各一叢。

每遍舞時分兩向,太平萬歲字當中。

這是描寫“字舞”的,是《聖壽樂》舞時的情景。

歷來凡論字舞,常引王建這首詩。

宋周密《齊東野語》卷10提及字舞,引王建詩以證“此事由來久矣”。

《聖壽樂》是由立部伎伴奏的樂舞,是一組大型舞蹈,參加的人數眾多,表演到一定時候隊列排成字形,類似今天帶有組字表演的團體操。

《舊唐書·音樂志二》記載:

“《聖壽樂》,高宗、武后所作也。舞者百四十人,金銅冠,五色畫衣。舞之行列必成字,十六變而畢,有'聖超千古,道泰百王,皇帝萬年,寶祚彌昌'字。”組這麼複雜的字,太不容易了!

另外關於字舞的記載還有:

段安節的《樂府雜錄·舞工》記載:“字舞,以舞人亞身於地,布成字也。”

明·胡震亨的《唐音癸簽》卷14《樂通三·舞曲》記載:“自武后《聖壽樂》舞'聖超千古'十六字,德宗《奉聖樂》舞'南詔奉聖樂'五字,歷朝製字舞,未可詳記。”

祝頌武則天長壽的《鳥歌萬歲樂》用的是“鳥舞”的形式;頌玄宗的《龍池樂》用的是“花舞”的形式。

除了字舞、花舞等形式,受到雅樂“文舞”和“武舞”分類的影響,唐代宮廷舞蹈有健舞和軟舞之分,但舞蹈的節目並不固定。 

“健舞”動作矯健有力,節奏明快;“軟舞”動作抒情優美,節奏比較舒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indeer8995&aid=358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