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照顧他直到死
2009/10/09 11:55:21瀏覽1781|回應1|推薦26

報上說,印度一名92歲的男子,在失蹤44年後,突然於日前返家,並且和守了40多年活寡的妻子再次舉行婚禮。

兒子說,爸爸有一年突然離家出走,從此未再與家裡聯繫,媽媽只好依照習俗成為寡婦,回到娘家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獨居生活。

妙的是,爸爸似乎得了失憶症,對自己離家在外44年的生活完全沒有印象,連怎麼回到老家的都不知道,唯一記得的,只有妻子。

爸爸離家的時候,兒子才三歲,根本不記得爸爸的容貌,但媽媽卻一眼就認出了爸爸,當場喜極而泣。

這究竟應該是一個悲傷、又或者值得慶賀的故事呢?

我老覺得,生別離,是一件比死亡相隔還要令人痛苦的事情。

44年該怎麼過,該怎麼對自己解釋這樣一個沒來由的人生際遇?44年過去,當對方再度現身,又該怎麼面對與理解?

那一眼便能認出對方的能耐,究竟是怎麼來的?

那明明遺忘了一切卻沒忘掉妻子的絕妙,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即使有著濃厚的愛情,44年,難道沒有稀釋掉丁點?

這位守了40多年活寡的老太太說,「感謝老天,他終於回家了,雖然晚了點,我還是要照顧他一輩子,直到死」。

或者太年輕,或者太幸運,我沒有辦法想像這樣的情緒與處境,但是對於那句「我還是要照顧他一輩子,直到死」,終究是深刻、且震撼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inmypainting&aid=3390815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
2009/10/17 03:31

最近也常在想印度這個國度,即使經濟力逐漸讓人不可忽視,對婚姻的執著與保守,仍堅持與開放的西方文化保持距離,甚至,印度移民到了海外,仍有為數不少的下一代,對未來另一半的選擇,交給父母!

女兒有一印度人室友,其男友已相交四五年,三年前兩人分別在英美兩地求學,一年難得見上一面,去年男友有假期到美訪友,男友的爸媽下令不准他私會女友,這兩小無猜也都順從.

這兩家人家世相當,彼此家庭也認可對方,只待兩年輕人完成學業,即可完婚.

女兒和其他兩個室友都覺得遠距相思,難得見上一面,遲早要分手,但如此跨越靈肉的戀愛關係,兩年輕人都甘願順從,就像妳文中所說的這對老夫婦,我想, 對婚姻的堅持、對父母的完全服從,已成為他們血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