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出一個真本事的我
2008/07/07 09:06:25瀏覽1853|回應0|推薦28

李濤因故離開TVBS的同時,CNN正在進行Larry King的五十週年慶。

一整週,你可以看到觀眾票選想要重溫回顧的片段,這些片段,讓我們看到了五十年間的Larry King,不同的模樣,不同的髮色、不同的髮量,稍微瘦一點,稍微胖一點,越來越多的臉上的皺紋,然而不變的,是他在鏡頭前永遠稍微前傾的訪談姿態,不變的,是他的穿著打扮風格,永遠的吊帶褲。

那幾天,我老感覺到一種說不出的諷刺。

五十年是半個世紀,在某些狀況下,已經是一個人的一輩子。在總是喜新厭舊的電視圈裡,不管是主持人、主播、歌手、演員,能夠待五十年,必然有著難得的天時地利人和,但也絕不可否認這個人自己的真本事。

我想到郭富城這個人,這個突然竄紅、差點消失、而後留了下來的人。

坦白說,光頭的郭富城當然沒有蓄著頭髮的郭富城好看。光頭的郭富城,應該沒什麼機會得到那個被潑一臉水的楚楚動人的機車廣告,可是,如果不去除掉這個偶像的光環,不這麼徹底地瓦解連自己都愛戀著的俊俏的外貌,郭富城說,他便不可能在電影上大放異彩,而蟬聯兩屆金馬影帝,就更是空談了。

有人頌揚「外貌不能代表一切」的論調,有人說,怎麼樣,我就是「外貌協會」的成員,只是無論相信什麼,當有人愛上我們的時候,即使我們自認俊俏美麗,總也希望對方能夠看穿這個膚淺或者不膚淺的皮囊,愛上真正的自己。

這個「愛上真正的自己」多麼重要,那是愛情整件事唯一的意義與最終的目的,我們透過這個過程,透過對方真誠且閃爍著激情的雙眼,映照出連自己都不曾搞懂的模樣,是如此的真相令我們狂喜,甚至落下溫熱的眼淚。

郭富城是幸運且努力的,電影的有趣機制產生了另一個他,而後那個他映照出了真本事的城城:;Larry King同樣是幸運且努力的,五十年後,誰還在乎他的吊帶褲,他想穿睡褲,都沒有問題。

你不可能靠虛假的自己撐過五十年觀眾銳利的眼光,你不可能靠模仿別人換取觀眾真心的喜愛,你不可能,事實上是另外一個人,卻希望眼前的對方,愛上眼前的你。

你也許可以從扮演另一個人開始,但終究要回復到你自己,因為前者不會長久,而那樣的愛,也無法延續。

真實生活裡的我們得更加把勁,更深刻地去愛,令對方的銳利雙眼拆穿我們的混沌,而後破繭而出,也會是一個真本事的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inmypainting&aid=2019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