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女的體悟
2008/06/20 08:40:56瀏覽3574|回應0|推薦37

我的一位女生朋友,突然發現原來這段期間,她一直都是個第三者。

朋友是位很精明的女生,至少我這麼覺得,她不太像是一個會被愛情沖昏頭的人,也不是青春少女初談戀愛,她是我的朋友當中非常會理財的一位,即使在戀情最熱切地時候,她都還能清醒地告訴我,對方送她的禮物現在有多少市值。

我有時會玩笑問她,到底愛不愛那個男人,到底愛些什麼?

於是這真是個晴天霹靂的事情。知道真相後,朋友相當沮喪,當晚勞駕幾位姊妹四面八方地前往她的住處,陪她過夜,一來穩定她的心情,二來阻擋那個男人試圖挽回這個關係。

朋友依舊是理智的,當下就決定分手,姊妹們火速幫忙刪去對方的MSN和所有交談紀錄,夜以繼日阻擋對方來電、來訪。

我們都被電視劇的刻板印象教壞了,以為第三者有一種特定的樣子,老是處心積慮要破壞別人的愛情或婚姻,但我的朋友顯然不是。

她並不是明知這個狀態而後踏進去的,若你硬要說,必然有什麼跡象可尋,是有人刻意要漠視,那我要說,倘若精明如我這位朋友都沒辦法神機妙算地觀察到什麼,那麼,這整件事,也許從來沒有這麼簡單。

我們總以為只要自己夠聰明理智,便可以決定想要怎麼樣的愛情,但事實不然,很多時候,愛情有自己的命運,你不得不承認這點。

你可以定下很多的框架與規範,有意識,或者無意識的,你也可以自以為是地決定、禁止、預防、或是安排關於愛情的一些什麼,但事實上,站在愛情面前,我們是這樣卑微,幾乎握不住任何權力。

有時候真的就是由不得我們,因為並不是什麼都在我們手裡,也未必什麼都是我們的錯,或者是其他任何人的錯。

陷入第三者的混亂,顯然有人隱瞞了什麼,顯然有人說了謊,顯然有人付出的信任被辜負了,顯然有人的真心真意被傷害了,但在這當中,究竟有沒有愛情發生?即使只是一瞬間,倘若愛情真的來過了,而後就算有人決定這樣的愛情無法延續,那麼總的來說,整件事並非一無所獲。

老有人問我戀愛的意義,問我談戀愛究竟可以獲得什麼。

獲得什麼?你想獲得什麼?即使在我的朋友這樣看似倒楣與不幸的遭遇裡,你都可以見識到愛情的親臨,你都可以因此理解愛情像隨風飄盪的種子,它要落在哪裡、能不能順利長大,決定權不在種子,在風,在擁有未知而神秘力量的風,這就是你的收穫,這就是愛情要教導我們的。

年輕的時候,我們很怕自己的愛情遭遇不幸,容不得一點風險,或是可能的危難,我們多珍愛自己的初戀啊,恨不得那就是一輩子,恨不得就是這個人,但這卻是為什麼我們總在初戀跌得灰頭土臉的緣故。

我們太狂妄了,以為愛情是一種可以操控的事業,但愛情並不是這樣運作的,更多的時候,愛情一種隨波逐流,你得先容許各種可能的存在,才有那千萬分之一的機會窺見愛情的真相。

朋友恢復得很快,她一直都是很堅強的女生,即使經歷這樣的事情,她還是不改自己的愛情哲學:「嗅到愛情的味道時一定要嚐一口,管它會不會拉肚子。」這真是一種讓人想要拍拍手的好態度。

我說,這是熟女級的體悟,卻適用於任何年齡、想踏進愛情的女生啊。

最後一天!徵文活動,送親筆簽名書〉〉〉

◎這個週末你可以 聽 見 我

6月21日(六)晚上9:15-10:00
電台:漢聲電台
節目名稱:週末隨身聽
主持人:朱國珍

6月21日(六)晚上9:00~10:00
電台:IC之音
節目名稱:愛情創世紀
主持人:曾陽晴、彭蕙仙

6月22日(日)晚上7:10~8:00
電台:漢聲電台
節目名稱:飛越海峽
主持人:孫佳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inmypainting&aid=197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