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上最準的心理測驗
2008/06/16 09:21:41瀏覽2994|回應0|推薦20

H傳來一個網址,說,這是史上最準的心理測驗,不準不要錢。

有時候,在沒有什麼外來刺激時,我們很難意識到自己的改變,不知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已經不一樣了。

比如說,此刻,我對這「史上最準的心理測驗」,竟然一點興趣都沒有,而我曾經是個寄望從各種東方的、西方的算命方式尋求答案的人,關於自己的、以及對方心裡的想法、未來等等,我寄望於這樣的途徑,得到一份指引。

但此刻我對這個測驗竟然不感興趣。

同時,作為一個整天使用電腦透過網路工作的人,我總是不斷在開新的視窗、不斷在瀏覽新的網站,但再一次,很神奇,我竟然沒有馬上click那個網址的衝動。

我當然知道H補上那句「不準不用錢」是用來刺激我的,但我沒什麼感覺,也可能是因為自從他傳過一隻觸鬚會動的蟑螂icon給我後,我就很防著他了。

忙著忙著便忘了。隔天H又晃出現,故做輕鬆狀問我做了那個測驗沒,我在螢幕前忍不住笑了。這裡頭一定有詐。

我點了那個網址,裡頭有兩個問題:一,你這輩子最愛的人是誰,二,你最想發生關係的對象是誰。

我再次意識到自己的改變:如果這真是個心理測驗,此刻,我對於透過這樣的模式瞭解自己的內心,絲毫提不起興趣。

而我曾經是個很愛問問題的人啊,我問自己問題,問對方問題,拿問題壓死我自己,以及對方。問題不曾真正提示了更好的方向,問題總是在更好的方向出現之前,就困擾了我們。

我想弄清楚H的葫蘆裡賣什麼膏藥,亂填了答案送出,果然——網頁上的資訊告訴我,我剛剛填的答案已經送到H的eMail裡了。

嘿嘿,H得意得不得了(真是一個簡單的人啊)。

H說,網址是他女朋友傳給他的,問題可以自己設定,「差點就被玩死了!」H說,「還好不管什麼問題我都填她,不然日子就很難過了。」

「你女朋友一定很年輕吧?」我問,「還在想要問這些問題、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的階段。」我說。

年輕,也許未必是年紀上的,而是經歷上的問題,是生命中見識過、體悟到什麼事的問題,是怎麼看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怎麼定義親密、怎麼解讀愛情、怎麼實踐永恆的問題。

我很喜歡在學校演講的時候舉《麥迪遜之橋》的情節當例子,我總是跟同學說,別搞錯了,這可不是什麼黃昏之戀,這個故事,如果你看懂這個故事,你就不會再問問題,你也永遠不需要別人給你答案。

最簡單的看法就是:女人不得不留了下來,待在一個她不愛的人身邊,終其一生想著另一個她愛的男人。所以這是一個悲劇。

事情當然不是這麼簡單,我但願事情就這麼簡單,然而世上的事,不會簡單到只要你總是在「這輩子最愛的人是誰」和「最想發生關係的對象是誰」這些問題後面填上對方作為答案,就能保證兩人如膠似漆地白頭偕老,NO,不是這樣的。

如果人生最後沒有每一件事都照我們的期待發生,那是很正常的事,如果你愛的人不能愛你,如果你們相愛,卻不能在一起,那也是很正常的事。

我說,這世上到底有什麼是踏踏實實地握在我們的手裡的?沒有,你能掌握什麼?永遠不要生別離嗎?那麼死亡呢?你能阻止死亡發生在你們之間嗎?

倘若一切是這樣難以捉摸,那麼,偶爾,當你心裡有一點感覺,感覺到喜歡、感覺到愛,感覺到深深地被對方吸引了,或者,再更稀有的「偶爾」,當你感覺到這些時,對方竟也給你回應,你們喜歡的,竟然碰巧恰好是對方——我跟你說,只有這才是最真實的,這樣的瞬間,這些,可能不會或無法變化出人們期待的「結果」,可能不會或無法延伸出任何的「然後」,但,這才是真的,這才是最珍貴的。

年輕的時候,愛極了席慕容的詩,但那時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心,太過稚嫩,直到多年之後,才真正明白,〈無怨的青春〉裡頭說的,並不是關於愛情的體悟,而是關於生命的體悟。

無怨的青春  席慕容

在年青的時候

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她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暇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   也要好好地說一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   感謝她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之後   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一剎

沒有怨恨的青春   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崗上那靜靜的晚月

女人留了下來,是因為她選擇留了下來,她是有選擇的,她當然知道自己有什麼選擇,一個沒有選擇的人,不需要天人交戰,但我們看到她怎麼在那個短短的紅燈期限裡掙扎,而後,無論基於什麼原因,她做了一個決定,她留了下來。

當你留在一個人的身邊,是因為你選擇留下來,而不是因為對方沒有離開,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因為無論發生什麼事,無論對方做什麼樣的改變,無論不可測的未知做了什麼安排,是你決定留下來,有一天你也可以決定離開,或是放手。

試圖去掌握對方的心理狀態,是很愚蠢的,試圖去翻找對方的皮包、檢查對方的簡訊、來電或撥打記錄、讀取對方eMail或IM談話紀錄,都是很無謂的,如果事情不是你的預期,你想怎麼樣?這不是一個小學生老是把字寫到格子之外,你要他多練習幾次、或是打他幾板,就可以「糾正」過來的事情,你能怎麼樣?

讓對方沒有說出來的部分,永遠停留在那個沒有說出來的狀態,你只需要決定你是否要留下,以及確定你留下的理由。

我不認為女人不愛她的丈夫,她當然愛,牽掛、放不下、捨不得,那都是愛的一部份,我相信這份愛,與她對另一個人的愛,同等珍貴,但無法比較,因為每一份愛,都是不一樣的。

女人的丈夫,當然知道有一些什麼,是沒有說出來的,但是他也做了決定,他決定留下來,既然決定留下來,就不需要再追問任何事,因為留下來的理由,自己清楚。

你一定要問我,那另一個男人呢?女人沒有決定和他一起離開,是因為不夠愛他嗎?

如果你願意相信,愛一個人,不會只有一種方式,真正的愛,不會因為兩人形體上的分離,便消逝了,如果你可以懂,相愛不一定可以相守的常理,如果你願意體諒,做決定的艱難,以及做決定的那個人的苦楚,如果你有足夠的自信,你的愛,即使只倚靠你一個人,也可以永遠地持續下去,那麼,你便不需要我給你這個問題的答案了。

這當然不是一個悲劇,故事裡的每一個人,都被另一個人以不同的形式溫柔地愛著,這怎麼會是一個悲劇?我覺得這個故事好暖好暖。

請好好地珍惜愛慕對方的心情,倘若不得不,請好好地說再見,請你一定要相信,愛慕產生的瞬間,便恆久存在,到底誰有那麼大的本事,能夠刪去時間流裡的任何一段?

請相信對方的決定,請做出自己的決定,其餘的,任何問題的答案的追索,都沒有太大的意義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inmypainting&aid=196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