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愛吧,當你感覺到愛
2008/06/10 11:57:49瀏覽2225|回應0|推薦23

很抱歉,這輩子,我不曾做過「理性評估風險」這件事。

(……等等,我真的應該要為這樣的事情感到「很抱歉」嗎?)

首先,理性不在我身體成分裡,也不是我會選用的配件之一,所以,由內而外,由天生潛能到後天努力來看,理性,都不大會在以我這個人為中心延伸出來的方圓百里內出沒。

其次,我不是說,有些事我不理性地評估風險,有些事我會,我是說,這輩子,關於我自己的事,那些決定,從來,不曾,沒有過,是理性評估風險後的結論。

喜歡上一個人之前,沒有,愛上一個人之前,沒有,離開一個人之前,沒有,自一個人的世界消失之前,沒有,剪掉留了五年的長頭髮之前,沒有,換工作之前沒有,買衣服和鞋子之前沒有,當年決定穿耳洞之前(應該)沒有,突然買了機票飛到一個地方去之前,也沒有。

我擅長,也有能力評估發生在他人身上的事件的風險,在我來說,那無關理性,就只是專業。

但是與我這個人相關的,瑣瑣碎碎的每一件事,我決定做了,就像另一個我,或是我分出一部份來,跑到「我」的前頭,拉著「我」往前跑,要「我」別多想,要「我」快去做。

再來,什麼叫做「風險」?你是說,有可能會不如我的預期,或是有可能會失敗嗎?

老實說,我不知道為什麼因為有可能是這樣,所以就構成了不去那麼做的理由?

我的意思是說,當你跟一個人說你愛他的時候,你當然也希望他說他愛你,但是,倘若你不能百分之百確認會得到這樣的回答,你就不說了嗎?

喔,是這樣嗎?

讓我換個方式問你:當我們終於鼓起勇氣跟一個人說「我愛你」的時候,我們要的、唯一要的,也就只是對方說「我愛你」嗎?

噢,不,別這樣,這樣的生命太貧乏了。

要談理性,那麼你去算算吧,每一個說出口的「我愛你」,對應上正確的人回以「我愛你」,這樣的機率,有多高呢?如果你只願意等待這樣的時機,所謂理性評估風險之後的結論,你知道嗎?即使你願意等,你不一定等得到啊。

「不然你覺得應該怎麼做呢?」好,如果你這樣問我。

我的答案是,當你感覺到想說「我愛你」的時候,你就應該要出手了,當你感覺到怦然心動,當你已經目不轉睛,當你早就朝思慕想,當你真是無所不用其極想要接近他的時候,你就應該要出手了。

為什麼?因為當我們說出「我愛你」的時候,我們要的從來不只是對方一字不差的回應啊。

不是他的狀態,你的放大鏡、顯微鏡、望遠鏡要觀察以及偵測的,不是對方的狀態,而是你的,是你喜歡到什麼程度的問題,不是他的,是你有多愛的問題,不是他的,是你不看到他的臉、不聽到他的聲音、不跟他說說話會怎麼樣的問題,而不是他的。

說「我愛你」,不是只為了得到他的「我愛你」;說「我愛你」,是因為我們整個心澎湃洶湧,是因為我們無法攔阻的傾慕,是因為我們真切地感覺到了愛的光和熱,因為我們就是必須,就是必須對他說,「我愛你」。

記住,愛情這件事,是從自己開始建構的,愛情的起點與核心,是關於你這個人本身,而從來不是對方。

讓我再換個方式解釋給你聽吧:當你要去pitch一個客戶時,你會做好簡報,你會收集市場資料,你會盡可能知己知彼,你會盡一切力量去瞭解你的客戶,站在他的角度,去想他要什麼,你會想辦法給他一個package,讓他願意照單全收。

即使你熬夜了,你會早起,你會喝掉一杯又濃又苦的黑咖啡,你會打扮得專業卻不失美麗、自信卻不失溫柔,你會早一點到,你會準備好你本來就有的甜美的嗓音和微笑,深深吸一口氣,往前站一步,然後瞬間擁有整個舞台。

但客戶不一定會對你說YES啊,難道你就不去試試看了嗎?一定有其他競爭對手啊,難道你就不想去把這個戰場贏回來嗎?

你會準備好,你會去爭取,你會毫無畏懼地去試,你不會接受別人不給你嘗試的機會。

即使最後沒有得到這個客戶,你做了一次很棒的簡報,嘩嘩嘩幾十頁的PPT,漂亮又充實,你穿著合宜的套裝和高跟鞋,你展現自信和魅力,你對答如流,什麼問題都難不了你,你一氣呵成,像是唱了一場安可好多次的演唱會。

So?沒有得到這個客戶又如何?你的演出滿分,沒有遺憾,也在那個最後無法買單的客戶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你是沒有得到那句「我愛你」,那又如何?你有一點挫折,但那無損於你這個人自身的美好,因為事要能成,得天時地利人和,我們把自己準備到極致,也就無愧於天地。

不要低估自己了,出口的「我愛你」沒有得到回應,有什麼大不了?

永遠,一覺醒來,行事曆上還有那麼多個安排好的客戶,等著聽你的精彩簡報,等著跟你買單,等著真誠地對你說,「是的,我也愛你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inmypainting&aid=194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