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些事現在不做‧之四
2008/05/21 18:42:57瀏覽1421|回應0|推薦12

瀨名與小南的孤獨和寂寞,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叫《長假》。

它的美,我想你會認為,是因為愛情介入了的關係。

愛情的確讓長假多了一些深淺的層次,但那並不會成為孤獨與寂寞絕對的救贖。

如果我們把他們的終於撥雲見日全部歸功於對方,那真的就太輕忽一個人在這過程中應有的掙扎和努力了。

然而我必須說,愛情確實可以是助力,是順風、是同方向的水流。

想要愛一個人的那種心情,想要守護一個人的那種心情,因為愛一個人想要變得更好的那種心情,因為愛一個人願意勇敢並且更有擔當的那種心情。

我相信是這樣的東西在關鍵的時候推了瀨名與小南一把。

可是我們到底沒辦法完全仰賴愛情。

我也想,我曾經也希望愛情就是那個一旦抓住了我就不會繼續往下沈淪的東西,但我忘了,忘了愛情這個東西自己,也有可能消失的,於是我的使勁抓住它成了一場笑話。

我仰賴一個有可能消失的東西來維持我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笑話。

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獨自的旅行,即使有人相伴,終究會各奔東西。

但我們多需要《長假》的美好結局啊,我們多需要看到瀨名與小南終於找到人生的定位,揚眉吐氣,能夠自信地愛自己,也有能力去愛對方。

我們多麼需要看見他們總算無畏無懼地擁抱著對方、親吻對方,我們多麼需要知道孤獨與寂寞的後頭,真是別有洞天,真是柳暗花明。

我們多麼需要知道,這一場艱辛危險的跑步之後、這一場簡直傾家蕩產的航行之後、這一場日曬雨淋都只能靠自己一腳一腳踩完的環島旅程之後,會有一些平靜的、安心的、釋懷的、微笑的、不必具體但至少更清楚的什麼。

當我們在旅途之中,因為肉體嚴重且徹底的疲累,而讓孤獨與寂寞有了可乘之機,終於忍不住哭泣的時候,我們需要《長假》,我們需要《練習曲》,我們需要知道林義傑再一次的極地挑戰計畫,我們需要知道,高智亮那個瘋子,依舊待在離海洋以及船隻很近的地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inmypainting&aid=188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