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洛陽官道水影
2023/03/28 04:48:31瀏覽919|回應0|推薦47


唐朝唐中宗李顯景龍年間,在東都洛陽的西邊約四百里的官道處,該處的官道地面就像是水面能映出倒影一般,凡是行走於其上的人馬車輛,或是樹立在旁的樹木,不論是行走或站立,所有人物的倒影都清清楚楚的出現在那片地面之上,當事者甚至可以俯視自己的影像。而這樣奇異的景象持續了一個多月後才消失,地面也恢復如常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神龍三年七月辛丑日,太子李重俊發兵欲誅除武三思等人,事敗被殺,史稱「重俊之變」、「景龍之變」(後者的稱呼似乎與年號時間不大貼切)。

八月戊寅日,皇后及王公以下上表,將多次發生政變的玄武門改名為神武門

九月五日(庚子日),唐中宗改年號為景龍元年。

 

景龍四年六月壬午日,唐中宗后及安樂公主合謀毒死,氏立温王李重茂為皇帝,改年號為唐隆元年。

七月廿一日,唐中宗之弟弟、相王李旦的第三子、臨淄王李隆基,與姑姑、唐中宗之妺太平公主,發起「唐隆之變(唐隆政變)」,誅殺了后、安樂公主,並徹底剿滅氏集團。七月二十四日,即位不足一月的李重茂退位,相王李旦復辟為唐睿宗,改年號為「景雲元年」,李隆基被立為皇太子,掌握實權,同時太平公主的權勢也更加強大。

 

改編自 《錄異記》

 

原文:

 

《錄異記》.卷七.異水.官道水影

 

中宗景龍年,洛京之西,四百里官路之地,皆如水影。人馬樹木,行立其上歷歷焉,影可俯視,月餘乃滅。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7863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