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寶春的味覺悸動》新書摘文
2010/10/19 10:13:44瀏覽1323|回應1|推薦4

摘自10/29(五)時報出版吳寶春的味覺悸動

雖然我做麵包十幾年了,但是心目中百分百美味的法國麵包,卻一直到兩年前才真正從我手中誕生。記憶中,那美味的悸動一直封存在腦海裡,十多年了,不曾忘記。十幾年來,經過不斷的探尋與試驗,終於讓我看見那道曙光,摸索成功。

百分百美味的法國麵包第一次出現在我眼前,是在一九九八年的日本大阪。

以前當學徒時,對於什麼才是「真正的」法國麵包,並沒有什麼清晰的概念與一致的標準。當時,師傅怎麼教,我們就怎麼做,完全憑空想像,也沒吃過道地的法國麵包,當然,更不曉得它應該是什麼滋味。只憑著印象,一廂情願的以為,法國麵包就是塗上蒜泥或抹上奶油的麵包。

直到二十九歲時我前往日本參觀大阪烘焙食品展,才見識到法國麵包的美味。當時展場中,有一個麵粉攤位切了一片片的法國長棍麵包供人試吃。那時我想,這種場合的麵包,味道想必不怎麼樣吧!加上當時我也還沒練就冒險學習的精神,更不知道什麼叫做「好還要更好」,所以經過時並沒有多留意。

或許是我作麵包的熱誠感動了麵包之神,才讓祂勉為其難地向我招手。記得當時正好有兩位日本女高中生,手拿著試吃的法國麵包快樂的從我身旁經過。

我清楚的聽到她們嘴巴咬下去,發出「喀ㄘ」的清脆聲響,兩個女生發出:「ㄛ伊細~~~! 」的讚嘆。當時很好奇, 那麵包那麼好吃嗎?於是,趕緊繞回去拿了一片,並且迫不及待的大口咬下……沒想到,感動竟從我口中湧出!麵包皮酥內軟,酥脆表皮像洋芋片一般脆、內餡卻 Q 柔像吐司一般軟,吞下肚後滿嘴回甘……居然像喝茶一樣會回甘!──原來這才是「法國麵包」啊!

做了十幾年的麵包,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法國麵包。這和我之前做的法國麵包最大的差別在於「香味」和「口感」。台灣的法國麵包雖然很 Q ,卻沒有香味。當下我牢牢記住那美味,直到此刻還不曾忘記,並在內心暗自決定,將來我做的法國麵包,就要這個味!

有了大阪試吃攤的味覺驚豔後,我努力朝目標邁進。自己看日文書摸索,不斷的試做品嘗,卻無法複製出那樣的美味。直到二○○八年我為了參加比賽而進口足夠的法國麵粉,才終於做出那久違的味道。前後摸索了十年,好不容易親手做出一模一樣的口感,感觸實在很深。原來我也可以做出跟食譜照片上一模一樣的麵包,真的很感動!漫長的過程、辛苦的滋味,瞬間都有了代價。原來除了溫度、濕度、發酵時間,麵粉的品質也是關鍵。

我還記得,自己光是學揉法國長棍麵包的長條外型就揉了三年。傳統麵包是用手掌平搓麵團,要搓成一樣大小很容易,但要讓裡面氣孔平均卻很難。法國長棍麵包的氣孔要大,香味才會保留在裡面。揉法國麵包的正確方法則是用手掌彎曲揉搓,用手尖和手腕的力道把麵團收進去,而且要一氣呵成,不可以停下來揉揉捏捏,否則氣孔就不平均、不好吃了。

即使是同一個麵團,也會因為搓揉的方式不同,香味就跟著不一樣。專業的師傅每一條都要做出一樣的品質才行,否則客人買了三百六十五天,只要有一天吃到不滿意的味道,他們就會失望吧!不過這樣的手感技巧只能靠時間與經驗的累積。

麵包其實跟人一樣,你對它付出越多,它越感受得到。我在做麵包時會跟麵團講話,捧著它、撫摸它,好像拍拍小嬰兒的臉頰與屁股,跟它說:「要好好長大!」在等待發酵的過程中滿懷期待,這種愛就是對於做麵包的專注,沒有這份愛就不會懂得什麼叫做真正的「做麵包」。(很遺憾,台灣的麵包師傅常常缺乏這份絕不放棄的熱情。)

真正好吃的麵包不必在乎它誕生在哪個國家,最重要的是那份口感,即使用台灣的麵粉,一定還是可以做出很好吃的法國麵包,不過任何的法式麵包都要儘快吃完,否則會老化得比較快,美好味道的保存期限,總是在不經意間悄悄流逝。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times2&aid=4512834

 回應文章

valona
我要吃麵包~
2010/10/19 12:22
光看摘文......就很想吃麵包~
時報第二編輯部(readingtimes2) 於 2010-10-26 17:07 回覆:
裡面還附折價券喔!! 還有機會和寶春師傅喝下午茶吃冠軍麵包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