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味人生》新書徵文活動【屬於你的料理故事】
2010/09/10 09:58:11瀏覽4451|回應10|推薦19

味覺是人類獨有的禮物。人生有縈繞難忘的喜、怒、哀、樂、愛,廚味也有繾綣舌間的酸、甜、苦、辣、鹹。食物的味道,刻印著生命的際遇。二○○九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生活類首獎得主 Beaver ,年紀輕輕便出國唸書、工作 。漂泊異地時,回味親情故土;唸書奮鬥時,體會友誼細水長流;隻身闖蕩時,細嚐兩人相伴的戀愛滋味;異文化交會時,與萍水相逢之交留下難忘回憶;獨處時,則自省自娛,挖掘創造出更多的美味。


※ 活動辦法:
作者 Beaver 用「心」,寫下人生際遇中的每一個感動,再為這些感動創造出專屬於它的料理。每一道料理的心聲,都散落在字裡行間,每一種獨創做法,都細心紀錄在故事之後。

快跟我們分享吃到美味料理或煮道美食料理的心情分享, 字數約200字左右短文,以「引用」或「回覆」活動文章的方式參加,即有機會獲得《食味人生》新書乙本喔!
(引用文章方式請參考http://blog.udn.com/webadmin/213600)

活動時間:
9/10/2010-9/30/2010

錄取名額獎勵:
最有創意前五名:贈送時報文化出版《食味人生》新書乙本!

※獎項評選流程:
1. 活動結束後,由時報文化編輯群及作者票選最精彩 Top5 文章
2.10/5( 二 ) 在時報出版第二編輯部聯合部落格與作者部落格公布得獎名單,獎品寄送以台灣本島地區為限,若得獎者居住於海外,請提供國內代領者的聯絡方式或自付海外郵資

※ 活動評審:公正客觀的時報文化編輯群、《食味人生》作者 Beaver

※ 主辦單位:時報文化,協辦單位: udn 部落格

※ 主辦單位有權視情況修改徵文規則

時報出版二編臉書專頁: http://blog.udn.com/readingtimes2

Beaver 聯合部落格網址:http://blog.udn.com/allthingsconsidered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times2&aid=4393653
 引用者清單(13)  
2010/10/01 00:14 【鐵球的杜鵑窩】 曾經(婚姻山水論)
2010/10/01 00:13 【鐵球的杜鵑窩】 我的燒餅與愛情2(彆扭有理)
2010/10/01 00:12 【鐵球的杜鵑窩】 我的燒餅與愛情2(彆扭有理)
2010/10/01 00:08 【鐵球的杜鵑窩】 天才小廚師
2010/09/30 08:44 【妖精打鐵舖】 鹽水裡的幸福
more...

 回應文章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啊
2010/10/01 00:23
不好意思,我在引用文張貼文時不小心重覆引用,結果貼了兩次「我的愛情與燒餅(彆扭有理)」,若是不麻煩請刪除其一即可,謝謝。
反正是個什麼"球"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食味人生》【我的料理故事】
2010/09/30 12:21

壓力下才可成長

有時真想拒絕成長

找個封閉空間

回到

沒有煩惱的時候

'

只是

幼稚園為沒點心吃煩惱

小學為交作業煩惱

初中為考高中煩惱

中學為考大學煩惱

大學為考研究所煩惱

畢業為找工作煩惱

工作為人際關係/達成目標....煩惱

'

人生該煩的事總也煩不完

不如正向思考

所有煩惱當成電玩中破關考驗

透過做菜過程

思索破關密技

就算沒破關成功

還有一頓好料

可用心愛盤子裝盤享受


valonia
很熱很熱時的雜菜鹹粥
2010/09/29 17:11

母親總說,很熱很熱時特別想來碗熱呼呼的粥!

以前農忙時,阿嬤也會準備熱鹹粥作為點心。

煮鹹粥時,阿伯會先爆香再炒料,接著下生米拌炒,確定每顆米粒被油包覆,加醬色後加高湯煮至米熟,跟洋人的燉飯很像,只是多了很多水份……

這天用囍米加冰箱內的食材煮了鍋雜菜鹹粥,以淡紅花的大碗裝,營造古早台灣fu

一口口熱呼呼的鹹粥後,體會到母親為何會說,很熱時想來碗熱呼呼的粥,也感受到農忙午後,聚在田埂邊呼嚕灌熱鹹粥的舒爽~

http://blog.roodo.com/valonia/archives/13927139.html


CLOVER
廚房新手
2010/09/28 19:30

肉太老了。

抱歉,下次我會記得不要炒太久。

魚焦了。

抱歉,下次我會早點翻面煎。

排骨不夠爛。

抱歉,下回我會燉久一點。

湯太鹹。

抱歉,以後我會先試味道再調味。

只有蒸蛋好吃。

抱歉,我是廚房新手,請多包涵。


blackapril
~人生極致之味~
2010/09/28 15:19

記憶中的童年,總是在充滿了食物香氣與蒸氣的廚房度過。

 

農曆春節前幾天,外婆是一定要親自蒸上幾籠年糕的,

從挑揀糯米、清洗、瀝乾、磨粉、再用大石頭重壓……,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我們一群嘴饞的小孩會眼巴巴地看著米漿端上了蒸籠,再看著燒木柴的大灶冒出蒸氣,充滿了小小的廚房;而原本燃燒的木柴味也會被陣陣甜香味掩蓋,我們就會忍不住吵著要吃,媽媽就會告誡我們:「不要亂講話,也不能提早掀開蓋子,不然這一籠年糕就會蒸不熟了!」

 

剛出籠的年糕,閃耀奶茶色的光澤,發出誘人的香氣,你可千萬不要上當吃它,好燙口的;待放涼後會有淡淡的香蕉油味道,等不及的人就直接切片配熱茶吃,或是沾裹麵糊油煎後包酸菜末食用,一家人團聚的味道就是人生最極致的滿足。

 


chun-chu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次,都是獨一無二的味道
2010/09/27 22:30

我家湯麵,大多是醬油口味。因為,老媽滷了肉之後,肉吃完,滷肉汁,不浪費,加水成為麵的湯頭基礎,加菜、加蛋、放麵、灑蔥花,滷肉汁變身好味道醬油口味湯麵。

我們姐妹,假日負責午、晚餐料理,碰到老媽有滷肉時,準備伙食的人,理所當然要傳承那不浪費食物的醬油口味湯麵,我煮了幾次湯麵,很有趣,麵中配料,當日隨機搭配,市場裡,哪種青菜新鮮搭哪種,哪種菇類便宜搭哪種;冰箱裡,之前沒吃完的菜,合搭的加在麵中一起煮,剩菜變成湯麵合搭好口味,我家湯麵,類似的醬油口味,卻是每一次,都是獨一無二的味道。

今晚,不浪費食物的獨一無二好味道醬油湯麵,上桌,請享用。


橘子鯨
烹煮平凡一味
2010/09/27 14:16

扁平麵條加肉燥泡麵,比例1:1,
隨著鍋子裡的水大汆時,打顆渾圓雞蛋,
用力攪動看著蛋白與蛋黃在鍋裡浮出檯面,
立即熄火,倒入磁白大碗。
那廚房裡冒出的香氣,及父親就著抽油煙機的小黃燈煮麵背影
是小時候的晚餐,也是長大後的撒嬌宵夜。

這碗磁白裡的平凡,家常的讓我在遠遊時,總試著自己煮來
伴著我眼中的那個影片及背影,溫暖下肚。
回到家,就算晚餐多豐盛,也要將這些固定食材準備好,
柔聲喚著父親為女兒下廚煮上一碗夜宵
兩人在夜半時分共分著一碗。
開胃。開心。



詩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食味人生》新書徵文活動【屬於你的料理故事】
2010/09/21 10:29
烹煮心意

之一.
  那道菜到底是什麼滋味呢?看著電視節目上的你一邊介紹一邊吃得津津有味,挑起了沉睡的食慾和想要滿足的嗅覺及
味蕾,而我只能乾瞪眼一邊幻想那道雲南「景撒」,是何等的美味。
  香柳、香菜、蔥、薑、紅蔥頭、辣椒、薄荷,這麼多種香草植物親手下園採摘後細細切碎和肉末炒在一起形成這道人
間美味,還有一種添加了自食其力別處買不到的成就感,我猜。
  我也想試試那道過橋米線,滾燙的湯頭直接澆在一大鍋備好的米線和配料裡面,還有你提到的雲南特殊菌種,讓我對
滇緬菜色充滿了好奇,吃起來到底是什麼滋味呢?粑粑看起來是那麼可口,還有還有,那道碗豆涼粉散發著綠色透明吸引
力,搭配上芝麻花生末的香氣,成了雲南人必備早餐,不吃渾身沒力,也給我來上兩份,好嗎?鹹鹹脆脆的羊奶泡餅沾著
蜂蜜,你上了癮地一口接一口,幻想自己是雲南貴族,享受著一道道佳餚。
  你繼續介紹雲南美食,月亮蝦餅?這不是泰國料理嗎?原來美食無國界,好料早被大家互相傳來傳去。香酥的椒麻雞
,麻而不辣,讓人想一塊接著一塊大快剁頤,請給我一碗白飯。特殊的雲南蒸汽鍋,煮出的蒸汽雞,你形容湯頭清澈香甜
,我用眼睛和耳朵吃完你介紹的每道菜,牢記在腦海裡,晚上入夢後,如果聽見我的磨牙聲或嘖嘖音,不好意思吵到你,
那是我在夢中重覆細細品味。
之二.
  西班牙的燉飯到底是什麼滋味呢?你說,基本上就是一些香料,以海鮮為基底,變化出的菜色。好簡單,我說。可是
每個人煮出來的味道就是一同。
之三.
  此刻,晾在架上的飛魚正做著日光浴,海風習習,湛藍海洋換成蔚藍天空,一隻隻魚化身展翅的鳥,成群結隊翱翔無
際。
  這是慰勞節的前一天,婦女要準備芋頭和捕抓沙蟹。你說,抓到沙蟹的數量是多或少,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你的心
意。削皮後的芋頭搗成泥,煮熟的沙蟹細細挑出殼內鮮美的蟹肉,一切準備要在節慶前完成。我靜靜地看著菜餚準備就緒
,默默感謝大自然還有勞動者的那份心意。


退後原來是向前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籌。稠。愁。啖
2010/09/20 13:41
籌。稠。愁。啖
那是颱風夜中的溫暖辛辣。
放入蒸鍋,淡淡沸氣奔騰美味氣息。那是租屋外的節能減碳,歷時十載,「大同」不朽。
淡紅蘿蔔切塊不快,燉煮至爛熟,時間靜止。放入白嫩馬鈴薯。
蘋果去皮,尖刀劃過,流線型掉落。果肉去仔切塊。
咖哩河需濃愁,稠非愁,就得繼續爭(蒸)主(煮)流蕩,待淹沒白紅磚石,蜜雅果香見縫滲入。
潤入口,旋牙,彷見雞肉攤以專業術語指導「豬肉入味」換取無緣入袋的雞香。
腑臟劇燒,強勁風勢。熱汗直流。談笑咀嚼。
心料理,絕配美味。兩人,狼狽水滴,在時間洪流中煮得饗宴。啖…..

豬媽媽isbella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食味人生》新書徵文活動【屬於你的料理故事】
2010/09/19 22:37
有個賢慧的媽媽,就有懶惰的女兒,未嫁時,煮飯工作都落在老媽身上,當時有想過要學,但只學了幾天就放棄了,不過結婚後,煮飯的工作依然沒落在我身上,反而在婆婆身上,想想我這個媳婦未免太好命了,雖然公婆對我很好,但因為自己不懂的珍惜,反而和婆婆也有點小爭吵,因為這件事,老公開始嫌我不做家事,不煮飯。衝著他這句話,本姑娘開始學煮飯,雖然我並不是不會煮,只是煮的普普,後來只好努力去學,從原先的淡而無味的菜,到目前已經可以拿揑菜的味道,雖然還不能煮出功夫菜,但家常的小菜還難不倒我,還是可以煮出讓全家吃飽而且味道剛好的四菜一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