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慶祝科技界的傑出女性(translated by S.W. from England)
2009/03/29 14:42:03瀏覽736|回應0|推薦0
 慶祝科技界的傑出女性

http://theridiculant.metro.co.uk/2009/03/ada-lovelace-day-celebrating-the-women-of-tech.html

如果你對埋首研究科技的人們總抱持著對女人有溝通障礙的宅男刻版印象, 那建議你再重新思考一下。三月二十四日有超過一千五百名部落客企圖改變你的想法。

這群部落客誓言將為跨足科學界或科技界且令他們景仰的女性寫部落文。這是Ada Lovelace日的活動之一, 這個日子被立為用來慶祝在科技界頗有貢獻但卻少為外人知的傑出女性。

這個靈感來自於Ada Lovelace。她被視為全世界第一位程式設計師。事實上, 她在電腦尚未建造前就寫出了電腦程式。

身為英倫詩人拜倫的獨女, 她是位傑出的數學家後來也成為Charles Babbage的同事。Babbage啟發了程式計算機的想法。Babbage計畫的「分析器」從未被建造出來, 但Lovelace在1843年就寫了一套可以在分析器運作的完整程式。她甚至預測有朝一日電腦可以用來作曲。

除了全球性的部落客活行動, 各式各樣的Ada紀念活動也正展開,包括倫敦科學博物館舉辦了與Ada本尊見面的活動 (我們猜測有女演員扮演Ada, 除非科學博物館一直以來就秘密進行著復活科技。)

身兼作家與軟體顧問的Suw Charman籌備Ada Lovelace日。她對部落客的誓言提出解釋: 「女性的貢獻常常被埋沒, 她們做出的創新改革很少被提及, 大家更不太知道她們的長相, 我們要部落客們向世界宣傳這些無名女英雄。」

......................................................分隔線....................................................

Ada Lovelace
http://www.sciencemuseum.org.uk/onlinestuff/stories/ada_lovelace.aspx

Ada Lovelace (1815-1852) 最常被譽為全世界第一位程式設計師。身為著名詩人拜倫與知識才女Annabella Milbanke (拜倫夫人)的女兒, Ada Lovelace象徵兩個不同領域的結合: 父親的浪漫主義與文采對上母親的理性與科學。維多利亞時期, Ada Lovelace嘗試結合兩個不同的世界並創造「詩意科學」, 她因此與著名的數學家暨發明家 Charles Babbage合作。

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 數學表格大多是航海家、建築師、工程師、數學家與銀行家在使用。不過由於是人工 (正確來說 「計算員」) 計算, 數學表格總是錯誤百出。Charles Babbage對機器生產數學表格開始產生興趣, 因此發展出一系列的圖表和原型實行探究機器生產表格的想法。

Babbage設計兩種計算機,: 差分機與分析器。差分機是透過純加法運作的機算機。相反的, 分析器則是計算機器發展的一大步, 具備不同的操作功能, 如加、減、乘、除。簡言之, 分析器是一台具一般使用目的、設計包含多項與現今電腦特性雷同的計算機。

Ada Lovelace以轉譯Charles Babbage的分析器著作而聞名。在Babbage於1840年訪問Turin後, 義大利工程師 Luigi Menabrea 撰寫了一份敘述計算機原則的論文。Ada不但將這篇論文由法文翻成英文, 更加上長篇精闢的註解提高讀者對計算機的理解, 這可能是Babbage本人也望塵莫及的。Babbage對她的譯寫讚譽有嘉並將Ada喻為「數字才女」且在一封寫給她的信中稱她為 「我親愛又景仰的譯者」。 Ada了解分析器的重要性及其在計算機方法上的意義。她預見有打孔卡片輸入裝置, 分析器為往後計算機的設計上開啟了新的契機, 計算機設計將能運用符號而不僅只是數字而已。在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推崇女性在知識領域的發展, 她的成就在當時更是意義非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794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