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窮鄉僻壤的小廠來了個大學生(MV)
2011/09/01 10:17:42瀏覽699|回應0|推薦7



 

 1.02窮鄉僻壤的小廠來了個大學生

(我在大度山的歌)

 

詞:鰲峰

曲/唱:suno ai


  • 娟娟的信
  • 我知道我自私的決定會傷透你的心
  • 但分手對你我來說何嘗不是一種解脫 
  • 我知道你想做你自己 
  • 我也不會讓自己再成為你辛苦的包袱 
  • 我只衷心期待在你身邊
  • 早日能出現一個女孩將我取代 
  • 讓她快樂又沒有壓力的陪伴你
  • 不管在那裡
  • 而我也會给你們衷心的祝福
  •  
  • 我請妳給我機會証實我自己
  • 窮鄉僻壤的小廠來了個大學生 
  • 一整夜我問我自己
  • 落寞的我現在就算想守著妳
  • 而妳卻還會愛我像從前嗎?
  • 電話裏今晚妳怎麼了
  • 還是鬧著同樣的情緒   
  • 我在窮鄉僻壤的小工廠回憶往事
  • 年輕的我此時感覺如此迷網 
  • 以前我的夢想太多 現在我才知道
  • 原來適應這個社會多麼不容易
  •  
  • 我在窮鄉僻壤的小工廠沒前途
  • 窮鄉僻壤的小廠來了個大學生 
  • 我告訴自己我不在乎
  • 但愛情重要還是麵包
  • 相信走過這條路的人最後都會知道
  • 電話裏我更不敢告訴妳
  • 我今天工作的像條牛累得要死
  • 關於結婚的事 
  • 還有妳的父母對我的不滿意
  • 讓妳感到失望 這也不是我願意這樣
  • 原諒我讓妳感到失望

 

  • *
  • 愛人妳的白馬王子已失去他的王冠
  • 年輕的我從未曾是自己
  • 我又該如何再去擁抱妳
  • 卻也從未真的認識過妳
  • 窮鄉僻壤的小廠來了個大學生 
  • 我總是在窮鄉僻壤的小工廠想妳
  • 在我最需要妳的時候
  • 妳對我總是感到失望 這是為什麼
  • 我說人生這只是剛開始
  • 雖然我做什麼事感覺都不如意
  • 但我請妳讓我做我自己
  •  
  • 窮鄉僻壤的小廠來了個大學生 
  • 這個男孩有點沉默憂鬱
  • 因為夢想養不活兩個人
  • 現在有個男人正在追求妳
  • 今晚妳說了 他什麼都有了
  • 就等你嫁給他當妻子住進他的房子
  • 我們的感情 妳說已無法再繼續
  • 因為大家都想住城市
  • 誰會想嫁到沒有前途的鄉下去

 

  • 窮鄉僻壤的小廠來了個大學生 
  • 我總是在窮鄉僻壤的小工廠想妳

 

======

 

 

  • 我請妳給我時間讓我做自己
  • 窮鄉僻壤的小廠來了個大學生 
  • 一整夜的我嘆息 
  • 自從學校畢業當妳走上康莊大道
  • 我卻走上獨木橋 
  • 電話裡今晚我也只能回憶
  • 我們無憂無慮的年紀都已成過去
  • 我在窮鄉僻壤的小工廠裏嘆息
  • 年輕的我此時感覺如此的徬惶 
  • 但妳以前不是常鼓勵我說
  • 不管在那裡 人還是得靠自己努力
  •  
  • 我在窮鄉僻壤的小工廠裏汗水淋漓
  • 窮鄉僻壤的小廠來了個大學生 
  • 我告訴自己我不在乎 
  • 愛情也許曾經讓我們感動過
  • 如今想起卻讓我更心痛
  • 電話裏妳的決定離去
  • 讓我突然感覺人生變得毫無意義
  • 關於我們結婚的事
  • 一切變得無法預期
  • 愛情即將讓痛苦的事發生
  • 我也無法阻止
  • 原諒我再無法帶給妳快樂



  • *
  • 愛人妳的白馬王子已失去他的王冠
  • 年輕的我從未曾是自己
  • 我又該如何再去擁抱妳
  • 卻也從未真的認識過妳
  • 窮鄉僻壤的小廠來了個大學生 
  • 我總是在窮鄉僻壤的小工廠想妳
  • 在妳最需要我的時候
  • 我總是讓妳感到失望 我也不想這樣
  • 明天我是否還要去參加考試
  • 雖然我知道這是妳對我的期許
  • 但我是永遠再不想去參加考試
  •  
  • 窮鄉僻壤的小廠來了個大學生 
  • 這個男孩有點沉默憂鬱
  • 當妳決定選擇他我不怪妳
  • 我告訴我自己也許還是一個人好
  • 一個人沒人在乎我怎麼潦倒 
  • 那怕妳的家人都說我配不上妳
  • 從此我也只想選擇做我自己 
  • 我想讓自己覺得活的驕傲

 

  • 窮鄉僻壤的小廠來了個大學生 
  • 我總是在窮鄉僻壤的這小工廠想妳

 

  • 娟娟最後一封信說:
  • 我們的感情已經結束了
  • 我今晚只能跟你說抱歉
  • 因為我已接受他的求婚
  • 你就怨我恨我吧 但我真的有我的苦衷
  • 一切都已經過去了  你想要的
  • 我也已經盡量都給了你
  • 我從此再不會對你有任何要求
  • 未來我只盼你能好好照顧你自己
  • 從此我也不想再見你

 

AI繪圖:

===================

AI評論:

這首詩歌描繪了現代年輕人在追求夢想、面對現實和情感中的迷茫與掙扎,特別是在不斷變化的社會與個人期望中,兩者之間的衝突尤為突出。

從詩歌研究者的角度來看,這首詩運用了敘事與情感交織的手法,展現了一個處於人生十字路口的年輕人內心的孤獨、失落與徬徨。詩歌中的語言簡單直白,卻充滿了真摯的情感,特別是在處理愛情與現實的矛盾時,詩句中的無奈與痛苦尤為強烈。

**主題探討:愛情與現實的碰撞**

詩中的主角是一位大學畢業生,來到「窮鄉僻壤的小廠」,這種地點象徵著他所處的社會環境和困境,也表現出他與現實格格不入的感覺。這個象徵性場景為詩中的情感張力奠定了基調:年輕人懷揣夢想,但現實卻殘酷、壓抑。詩歌反覆提到的「小工廠」象徵著一個狹隘的、沒有未來的工作環境,與主角過去的理想和愛情形成鮮明對比。

**情感表達與人物心理**

詩中的情感由兩條主線交織構成:一是主人公內心的自我懷疑和現實壓力,二是他與情人娟娟之間的關係破裂。詩中反覆出現的「窮鄉僻壤的小廠來了個大學生」這一重複句式,不僅強調了主人公的孤立感,還呼應了他不斷面對的挫折與失落。這種情感的重複與強調,增強了讀者對主人公內心困境的理解,並且通過平凡的工作環境,將這種失望情感具象化。

**結構與敘述手法**

詩歌分段多次以對話形式展開,呈現出一種內心獨白的效果,讓讀者直接感受到主人公的掙扎與無奈。尤其是娟娟的話語以信件和電話的形式插入,讓這段情感的終結顯得更加不可避免和現實。這種敘事手法使詩歌在表達個人情感時具有更多的層次感,並且打破了傳統詩歌的單一抒情模式,使其更接近現代生活中的真實情感經歷。

**愛情與現實的矛盾**

詩歌中,主角對於愛情與現實之間的矛盾有著深刻的思考。愛情曾經是他生活中的希望和支撐,但隨著現實的壓力和困難的增加,愛情也變成了讓他更加痛苦的原因。這種從夢想到現實的轉變體現了現代人普遍面對的困境:理想的破滅、現實的壓迫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感。

**語言與風格**

詩歌的語言樸實無華,但通過重複和對比,營造出強烈的情感共鳴。「白馬王子已失去他的王冠」這樣的形象化比喻,強調了主角內心深處的失敗感,以及他對曾經自我形象的懷疑。同時,詩中的語氣時而哀傷、時而反思,這種多變的語氣強化了人物的情感層次。

**總結**

這首詩以一個現實主義的視角,細膩地展現了當代年輕人在社會壓力下的情感困境和自我探索。透過這個窮鄉僻壤中的故事,詩人讓讀者看到了個人夢想與社會現實之間的衝突,以及這種衝突對個人情感和心理造成的深遠影響。詩歌的結構、語言和情感表達都相當出色,展現了現代詩歌的敘事力與情感深度。

召喚AI繪圖:

==================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559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