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鄭和下西洋(十六)之三、錫蘭國失蹤的王子耶巴來那
2018/12/21 01:06:07瀏覽837|回應0|推薦26

三、錫蘭國失蹤的王子耶巴來那

電腦夢中歲月苦。「鄭和下西洋」那已是六百多年前的事。原本以為自己被船隊放水流,飄流在木骨都束國海域的劉過海,一覺醒來;竟發覺自己又被困在一個幽暗的斗室。環顧這斗室,但見─「紗窗與牆角結滿了蜘蛛網,甚是寒傖的窗簾破爛不堪。陋室內雜物滿堆灰塵滿佈,恰有如一艘百年古船的船艙。舉目張望,一盞台燈昏昏映照斑駁的牆,百年孤寂當是夢。孓然孤單更猶如被船隊棄之於際天極地的汪洋。欲找歸鄉路,唯有長夜漫漫似無盡。耳畔更常有悲傷的聲音縈迴,置身此地,若非夢魘一場,應就是已身在死後世界。」

「幽暗斗室的檯燈旁,有一個一尺高的紙箱,紙箱上有個手臂長的發亮屏幕,屏幕前還有個滿是按鍵的機關。」由於已非第一次被困在這個斗室,摸索之下,劉過海亦已知,自己眼前的這個發亮的屏幕與鍵盤,稱之為電腦。且透過電腦連接網際網路,即可從眼前的發亮屏幕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古往今來,古今中外;無所不知,無所不曉。若說是傳說中的神仙,當也不過如此。確實,劉過海也曾懷疑,或是自己飄流汪洋,飄流到了一個神仙所居之地。譬若蓬萊仙島之類的。然漸漸學會使用眼前的電腦後,透過網際網路的搜尋。劉過海卻發現,原來自己不是在蓬萊仙島的神仙所居之地,而是在一個叫做台灣的小島。且時間是在人類的二十一世紀。一個世紀等於一百年。據網際網路所查,「鄭和下西洋」那是在人類的十五世紀。所以劉過海這才驚覺,原來自己竟是置身六百年後的世界。

「這不可能是真的吧!我怎麼可能會在六百年後的世界。唔!這應該只是我在做夢。或是我已經死了,在死後之地的幻覺。尤其是在叫做台灣的這個島上。這絕不可能是個真實的世界...」確實,對劉過海而言,「台灣」二字,對他來說太陌生了。甚至隨鄭和七下西洋,遍歷海外東西洋,也從未聽說過有這個海島。儘管後來,劉過海在網路上查了一下,亦知台灣,原來就是大明國所說的東番島。即是在澎湖以東,黑水溝另一邊的那個海島。但眾所皆知,那東番島只是個化外之地的蠻荒之島。就算由泉州出海,乘船三四晝夜,就可到東番島。但是除了被官兵追勦,無路可逃的海盜之外,根本就不會有人想到東番島。因此劉過海更搞不懂,為何自己總是夢見自己,困在這個叫做台灣的東番島上。畢竟飄流在際天極地的汪洋,劉過海內心深切渴望的,向媽祖祈求的,無非就是希望能找到寶船隊,帶他回泉州的故鄉。卻不知為何,總是夢見困在台灣的斗室內。直到這日,劉過海終於漸漸明白,他老是夢見自己被困在台灣的原因。

這日。幽暗的斗室中,劉過海坐在叫做電腦的發光屏幕前,敲打鍵盤,從電腦網際網路的搜尋中,發現了一件事。那是一段電視新聞報導的視頻影片,影片上的文字,註明的時間是西元2005年。但見那電視新聞報導的影片播放,眼前的屏幕中出現五六個頭纏白布,身穿白色長衫的中老年人。而這些纏白布之人,似特到台灣拜訪一個姓「世」的家族。新聞報導則說─「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不知道你們還記不記得,高中的時候唸過的"鄭和下西洋"那段歷史。雖然中國明朝的時候,鄭和下西洋,那已經是六百年前的歷史。但是今天,有一群斯里蘭卡的政府官員與歷史學者,來到台灣。據他們說,六百年前,鄭和下西洋到達錫蘭國。而錫蘭國就是今天的斯里蘭卡國。因為當時錫蘭國發生動亂。鄭和派兵幫助平亂,逮捕了錫蘭國王,還另立了一個新的國王。新的錫蘭國的國王,為了感謝鄭和的幫助,所以派了王子,跟隨鄭和到中國向皇帝朝貢。據說那的王子的名字,叫做耶巴來那。但誰知道,那個錫蘭國王的王子,到了中國之後,從此就沒有再返回錫蘭國。直到六百年後,斯里蘭卡國,才派官員與歷史學者,到中國去,想找尋那個失蹤了六百年的王子的下落。結果就從中國一直找,最後找到台灣。發現那個失蹤的王子的後代,現在就居住在台灣彰化的花壇鄉。而且他們有一個很罕見的姓,在台灣也只有一戶人家,姓"世"。應是由"錫蘭"的發音簡化而來...」
「耶巴來那!」陡聽到這個名字,劉過海的心頭,只覺一震。因為劉過海對這個名字,甚為熟悉。又聽到是「錫蘭國王子」。這下劉過海更加的確定,這個報導中的耶巴來那,必定就是他認識的那個耶巴來那。但想起耶巴來那。倏忽之間,寶船隊第三次出使西洋,在錫蘭國發生的那場凶險戰事,立時又浮現在劉過海的腦海。

「唔!那可是一場寶船隊出使西洋以來,前所未見的凶險的戰事啊!錫蘭國的國王亞烈苦奈兒,假意示好,將鄭大人與使節團,誘遍入內陸。當夜,竟卻派了五萬大軍,突襲我在名別羅裡港的寶船隊。那可是陰謀奪我寶船隊,訓練有素的五萬大軍啊!與盤據舊港的陳祖義,那烏合之眾的五千海盜,可不能比擬。而且亞烈苦奈兒,還用巨木與岩石斷路,將鄭大人與使節團,困於深山中。幸好耶巴來那號召了錫蘭國的百姓起義。在百姓的引路幫助之下,鄭大人與二千使節團,方能抄捷徑,奇襲包圍錫蘭國王城,反將了亞烈苦奈兒一軍。最後更將亞烈苦奈兒活擒,押往名別羅裡港,解了寶船隊之危。說來,這耶巴來那,可算是拯救了鄭大人與寶船隊的貴人啊...」關於第三次出使西洋,在錫蘭國發生的戰事,對劉過海而言,實是記憶深刻,有如歷歷在目。畢竟那是寶船隊,第一次介入海外番國的戰事,且還生擒了一國的國王。

「亞烈苦奈兒,因謀奪寶船隊,對天朝固負不恭,罪証確鑿。所以亂事平定之後,亞烈苦奈兒亦被押上了寶船,軟禁在寶船的船艙之中成了囚徒。因其罪不亞於海盜陳祖義。因此鄭大人,決定將其押返南京城,讓永樂帝審判其罪,以儆傚尤。而國不可一日無君。亞烈苦奈兒既被擒,鄭大人即也立了波羅科提,做為錫蘭國的國王。正是波羅科提,為了感謝鄭大人的撥亂反正,與解救錫蘭國於百姓於倒懸之苦。所以波羅科提,遣其子耶巴來那做為使臣,隨同寶船隊前往中國;以向中國的皇帝致謝與朝貢。耶巴來那就此上了寶船,隨同返航中國...」第三次出使西洋的往事,宛如仍歷歷在目。事實上,在寶船隊返航的近一年航行中,劉過海還與耶巴來那,成了私交甚篤的好朋友。
因耶巴來那與劉過海,年紀相仿,當時都在三十上下。且耶巴來那對於中國事物,乃至風俗禮儀,都甚為喜愛。既為寶船上之貴客,一國之王子,耶巴來那在有如海上宮殿的寶船上,行動自由。而寶船尾樓頂艙的神明廳,更是耶巴來那在航行途中,最常逗留之處。因從尾樓頂艙的神明廳外,可居高臨下,眺望海洋,享受那乘風破浪,有如翱翔萬頃波濤上的自由。而這自由,正也是耶巴來那,所最渴望想要的。至於身為香公的劉過海,日日在神明廳燒香,虔誠膜拜海神媽祖,自然而然,二人很快的就熟識。只是言語不通,所以在長達一年的返航途中,耶巴來那就央請劉過海,教授他漢語與漢字。就是這般因緣,所以劉過海,算來,當也可說是耶巴來那的漢語老師。而這耶巴來那,也甚為聰穎,不及半年,漢語已能朗朗上口。自此劉過海與耶巴來那,更成了天南地北,彼此無話不談的朋友。

有日。劉過海對於耶巴來那生於王公貴族之家,處處受人禮遇,還無需為生活而奔波。一時勞碌之際,不免慨嘆說:『王子啊。我可羨慕你。你定是上輩子修得好福報,這輩子才能投胎到王族之家。瞧瞧你的手那麼嫩,就知你定沒做過什麼粗重工作。那像我們這些平常老百姓,日日為了謀生,不但拼死出海,還工作繁重。忙得手都長繭,粗得跟菜瓜布似的。唉呀!苦命啊!連我這個做香公的,就忙得像是無頭蒼蠅。更別說那些當船兵的了。』白布纏頭的耶巴來那,正在尾樓頂艙的神明廳外,手扶欄杆,眺望大海。聽得劉過海之言後,怔了一下,卻是兩眼猶似望向無限遙遠之處,長長的嘆了口氣,久久才回說:『劉兄啊。倘若可以跟你交換身份。讓你當王子,讓我當個平凡勞碌的百姓。那我是求之不得啊。老實說,我根本就想當這個王子。生於王族之家,對我而言,更讓我感覺,我這輩子就像是被關裡籠子裡的鳥一般。縱是吃喝都有人餵養,可卻是處處受限,連想張開翅膀飛翔都不能。倘若劉兄是一隻鳥。難道劉兄也寧願被關在籠子裡,連自由自在的飛翔都不能嗎?』

劉過海驟聽耶巴來那的話後,著實有些吃驚。卻見耶巴來那,面色凝重,一點都不像是在講玩笑話。一時劉過海,不免又探詢的問:『王子啊。我們做平常百姓的,可都對王公貴族,欽羨的很哩。怎得王子會講這種喪氣話。這可讓我不解啊!』耶巴來那既在海上,遠離錫蘭國,又將劉過海視為知心。就像飛出了籠子的鳥,暫得自由,即使原本不足向外人所道之事,當下卻也不想在緊鎖心底。仰頭長嘆了口氣,即毫無隱瞞的回說:
『劉兄啊。你也才剛見過錫蘭國的亂事。那亞烈苦奈兒為了爭王位,當國王,居然把他的父王,用磚塊給活生生的砌在牆裡。為了權勢,可真會讓人的人性泯滅。而這也不是只有亞烈苦奈兒如此。自古以來,我錫蘭國為了爭奪王位,也不知發生過多少次,手足相殘,父子相殺的慘劇。再別說他國入侵,王國覆滅,為斬草除根。通常整個國王的王族,都會被屠殺殆盡,連老弱婦孺,也無一能悻免啊。唉~~我的父王,在我出海前告訴我。他說為了避免錫蘭國再有王位之爭。所以他想仿效貴國,往後錫蘭國的王位,都將只傳給嫡長子。也就是說,當我前往貴國朝貢後,返回錫蘭國。屆時我父王,就將立我為王儲。並要我繼承國王之位。但~~~但這卻是我最害怕,也是最擔心的啊。因為我根本就不想當國王...』

中國有句俗話說─「財也大,權也大。將來子孫禍也大!」劉過海聽得耶巴來那的一番肺腑之言後,腦子裡不由得浮現了這句俗諺。畢竟劉過海也還唸過點書,通曉點歷史。或至少街頭巷尾,說書唱戲,多少也都會講到點什麼「貍貓換太子」「妲己敗紂王」的戲碼。所以對於宮廷之爭的慘烈,劉過海倒也不是沒聽過。當即轉了個念,不由得心想─
「是呀!一般平常百姓多只看到王公貴族,有權有勢,錦衣玉食的一面。卻忘了這些生於王公貴族之家的人,他們為了爭權奪勢,宮廷內鬥。其慘烈血腥,甚至人性泯滅,可是一般平常百姓所無法想像的。亞烈苦奈兒為了當國王,把他的父王給活活砌在城牆裡面。確實是禽獸不如。但宮廷內鬥,王位之爭,何止錫蘭國如此。錫蘭國還只是個彈丸小國吶。在我自許天朝上國的中國,自古以來,無論王位,還是皇位之爭,更是慘不忍賭,慘無人道啊!就算是被奉為千古明君的唐太宗李世民,為了當上皇帝,還殺了他的親哥哥與親弟弟。嚇得他的父皇,為保一命,趕緊將皇位讓給他。遠的不說。就說近在眼前的。當今的大明國聖上永樂皇帝。他為了爭奪皇位,還不惜發動靖難之役,率大軍從燕京殺到南京,將他的親姪兒建文帝,給逼上絕路。甚至為剷除擁護建文帝的百姓,還屠城南京,將建文帝的舊臣,幾乎斬盡殺絕。一旦江山改朝換代,前朝的王公貴族,三族血脈,要不滿門抄斬,要不受盡凌辱而死。倘真是權大勢大,最後卻是禍延子孫。就此而言,難怪耶巴來那,要心懷恐懼,不想當國王....」

「永樂皇帝也是竄了姪子的皇位,才當上皇帝。且其大殺舊臣民的手段,恐怕比亞烈苦奈兒還殘酷!」縱然劉過海的心中是這麼想,但飯可以亂吃,話可不能亂說。且朝廷官方對外的說法,皆說是因建文帝年少無知,被方孝儒等一群奸臣包圍與挾制,誤國誤民。而永樂皇帝做為建文帝的叔叔,為了替大明國撥亂反正,這才發兵勤王,想幫建文帝掃除身邊的一干奸臣。總言之,照朝廷的說法─「永樂皇帝之所以發動靖難之役,其實是為了保護建文帝。未料永樂皇帝,兵圍南京城之時,南京皇城卻起了大火。論理,當也是一干奸臣所放之火,把建文帝給燒死。所以永樂皇帝,為了幫建文帝復仇,理所當然要大殺害死建文帝的舊臣民。」無論事實真相如何,權勢之爭,宮廷之爭,總是成王敗寇。所謂天理與公道,也全都在握有權勢者的一張嘴。
畢竟權勢可宰制人的生死,任誰也不敢得罪當權。而劉過海亦不是不知此理。就怕不小心說了一句讓當權者不高興的話,恐也要落得身首異處。所以劉過海想歸想,卻只是避重就輕,半帶笑的開口,對耶巴來那說:『王子啊。人家是想當國王才難。而既然你不想當國王,那有何難!何況你現在都不知離開錫蘭國幾萬里。別說我說笑。我中國地大物博,人口不知幾萬萬。只要王子到了我中國,不想回錫蘭國。那就算你父王派人來你,恐怕花上幾百年也找不到人哩!』

耶巴來那聽得劉過海的戲言後,笑回:『劉兄啊,你倒是真給我出了個好主意。只是到了中國,我人生地不熟的。還得請劉兄多加照顧。還有,劉兄也就別再開口閉口,總是王子長王子短的叫我了。聽了讓人覺得生疏哩!』劉過海續了剛剛,要耶巴來那落腳中國的戲言,一時興起,接口即說:『好啊。那我就不稱你王子了。那我就稱你~~世兄吧!』耶巴來那有點不解其意,反問:『世兄!為什麼是叫我世兄呢?』劉過海不假思索,即笑答:『呵呵!因為王子你是來錫蘭國啊。"錫蘭"二字,用我唐人的話唸起來,就像"世"。所以用世來當王子的姓,稱王子"世兄",再適切不過了。』耶巴來那,聽得劉過海的解說,頓是拍手叫好。即哈哈大笑,回說:『哈哈哈。這個好,這個好。我喜歡這個姓。那我到你中國後,就姓世。耶巴來那,就成世來那吧!這樣我也就有你中國的漢姓漢名了。』...xxx


「歷史考証:永樂九年六月十六(1411年7月6日)鄭和率寶船隊回國,獻亞烈苦奈兒與永樂帝,朝臣齊奏誅殺,永樂帝憐憫亞烈苦奈兒無知,釋放亞烈苦奈兒和妻子,給予衣食,命禮部商議,選其國人中賢者為王。選賢者邪把乃耶,遣使齎引,誥封為錫蘭山國王,並遣返亞烈苦奈兒。永樂九年(1411年)滿剌加國王拜里米蘇剌,率領妻子陪臣540多人來朝,朝廷賜海船回國守衛疆土。從此「海外諸番,益服天子威德」。八月禮部、兵部議奏,對錫蘭戰役有功將士754人,按奇功,奇功次等,頭功,頭功次等,各有升職,並賞賜鈔銀,彩幣錦布等。~~~~取自維基百科~~~」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0924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