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歐冠到歐洲國家杯
2008/07/08 14:04:49瀏覽2168|回應1|推薦4

歐洲國家杯結束已經一個多禮拜。對照之前的歐洲冠軍杯結果,今年歐洲足壇只能用「詭異」兩個字來形容。

雖說歐洲有所謂「五大聯賽」:英超、西甲、義甲、法甲和德甲,在在此次歐冠十六強裡,十六強裡,英超佔了四名,西甲、義甲佔三名,其餘蘇格蘭、法國、希臘、德國、葡萄牙和土耳其的甲級聯賽各佔一名,「五大聯賽」可說已經變成了「三大數小」。

到了八強裡,英超四大豪門仍然在列,另外西甲、義甲、德甲和土甲各一名,幾乎已經變成了「英超獨強」的格局。到了四強,英超曼聯、利物浦和切爾西,其餘只剩下西甲的巴塞隆納撐場面。最後結局是曼聯和切爾西爭冠,基本上英超水準已經遙遙領先其他聯賽。

可是到了歐洲國家杯戰場,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打進八強的隊伍,西班牙、荷蘭、德國、俄羅斯、土耳其、葡萄牙、克羅埃西亞和義大利,「五大聯賽」只有三個國家名列其中,在冠軍杯「獨強」的英超,其對應的英格蘭隊,連十六強都沒有打進。

在歐洲國家杯開賽前,我和幾個利物浦聊天室的朋友閒聊,談到看好哪一隊會出線,我的答案是「荷蘭、西班牙」,當時還被眾球友門恥笑了一下,一位大老就直言「這兩隊的名字好像很久沒聽到過了」。

其實也不是我猜得多準,而是歐洲杯確實是非常難預測,我只是覺得這幾年荷蘭足壇的菁英轉戰海外,幾乎都是豪門先發大將;而西班牙球員的技術層面,非其他國家球員可及。與其說分析正確,不如說是矇中了。

這當然是題外話。重點是,歐洲杯之後,體現了幾個歐洲足壇的幾個現象:

第一,是英超獨強確實摻水嚴重。英格蘭這幾年一直整合不起來一支夠強的國家隊,可是在英語系國家籍其殖民地炒作下,大筆資金挹注英超,使得英格蘭球員身價水漲船高,實力卻跟不上身價。

第二,荷蘭接連打垮法國、義大利,雖然敗於俄羅斯,但別忘了,俄羅斯教練席丁克也是荷蘭人。曾經引起足壇風騷的「全能足球」,是否會再度受到青睞,值得關注。

第三,這幾年「漂亮足球」頻頻碰壁,但純屬技術層面的西班牙奪冠,證明技術層面的球風還是走得通,西甲以「漂亮足球」為號召的巴塞隆納目前正在重整,重整的腳步一定會受到影響。

第四,效力曼聯、葡萄牙國腳C羅納度,過去一年被媒體捧上天,但一個歐洲國家杯下來,證明他根本上欠缺「決定比賽結果」的能力,是一個徹底被高估過頭的球員。原本是他囊中物的「世界足球先生」是不是還保得住,將是今年下半年可以好好觀察的重點。

其實針對「英超獨強」的現象,歐足協已經提出解決方案,就是所謂的「六加五」,假如此規定通過,在兩年後所有歐洲俱樂部先發上場球員十一人當中,必須至少有六名本土球員,外籍球員最多只能有五人。

這顯然是衝著英超來的制度,由於違反歐盟「禁止勞工歧視原則」,這個規定很可能會被否決。但歐足協已經將此規定訴諸世界足協,假如各洲都通過,歐足協會乃至歐盟如何反應,殊難逆料。

老實說,我個人是反對這個規定的。畢竟在市場機制下,才能造成最大的競爭,球員也才能有更大的進步,球迷也才有更好看的球賽。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y5914&aid=2022895

 回應文章

潘丹
我的Sports Bar初體驗居然不是F1,而是歐洲國家杯
2008/07/10 02:17

我只覺得冠軍賽很一面倒,天母某德式餐廳裡,全場驚呼最大聲的一段,居然是某德國球員的「某處」被踢到...

不過西班牙的技術真的很好,連我這外行人都對某幾球跟過人感到佩服...

p.s.我在ESPN工作的同學,說他那陣子常常接到抗議電話,因為歐洲國家杯沒播。雖然有觀眾跟他說「連印尼那種落後國家都有播」,但是在工作是SBL企畫的他來說,只覺得「關他啥事」...

但他也說,會不會轉播,這種事情是靠廣告的...

德瑞克祖蘭德(ray5914) 於 2008-07-10 15:45 回覆:

西班牙強大的中場,在歐洲大概無人可出其右。不過德國隊是個很神奇的隊伍,論個人能力,德國對這些年一直沒出什麼真的出類拔萃的人,可是在國際比賽,德國隊表現得都不錯,典型團隊戰力強和很會打短期賽事的國家。

歐洲杯沒轉播這件事,我就不想說了。台灣根本是個跟尼泊爾同級的國家,連什麼拼字比賽都轉播的espn,怎是一個幹字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