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儒家說「仁者無敵」何意?
2012/12/24 11:25:27瀏覽470|回應1|推薦10

 

筆者:瑋婷,妳自東吳大學社工系畢業,選擇在富邦壽險服務是基於甚麼?

瑋婷:進社會福利機構、考公職不是社會工作者唯二的選項,這也是我們求職容易迷失的地方,只要我們有心幫助人,處處是淨土、處處是福田。我會選擇在富邦壽險服務,是基於社工基礎認知社會工作應該是預防勝於治療,幫助人應有一貫的配套措施,而不是看到問題去解決問題,這樣的服務方法往往是拿東牆補西牆的欲蓋彌彰遮掩問題。在我服務的例子中,就有些家庭在龐大醫療支出成為了社會邊緣、經濟弱勢家庭,這就是沒有做好事前的防禦準備,以致醫療費用成了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個人回應

 

儒家說「仁者無敵」何意?

 

我們不要以為說“慈悲”的人就是沒有敵人、“仁慈”的人就是沒有敵人、“憐憫”的人就是沒有敵人。錯了!不是這個意思,這望文生義是不對的。其實慈悲、仁慈、憐憫的人還是有敵人,這是為什麼?因為妳慈悲,人家不會慈悲。

 

那甚麼叫做「仁者無敵」?就是我的心,為著一切的事情都能寬恕一切屬世傷害我們的人,這樣我不跟自己不會過意不去,我是自己最大敵人。當我盡最大憐憫、慈悲的時候,我不在意周遭對我怎麼樣、平常心看待隨風而逝的時候,這就才是「仁者無敵」。我不跟自己過意不去,才是「仁者無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wakau&aid=7171148

 回應文章

無敵
儒家說「仁者無敵」
2012/12/26 10:25

仁者無敵,好說好說

拍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