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山一位牧師伊雅斯(金大衛)母親金春花的德行
2010/02/20 10:57:30瀏覽1184|回應5|推薦2

 

第一人稱撰述年初二事實情境。

 

閱讀方法

1、以下文章內容會有感觀上不舒服,斟酌閱讀。

2、閱讀時要以嘲弄、揶揄、看笑話的心態看這篇文章,目的是防止問題內化,如此才能平衡不舒服的感覺。

3、再以一樣米養百樣人、人生百態的平常心,不妨當作法律生活經驗,看基督教信仰是如何被利用及被消費。

4、再以研究者的立場看一個傳統原住民家庭成員如何被分化、家族被毀,而一個讀過神學的孩子如何力挽狂瀾,但始終力不從心。核心問題在哪裡?父母要如何經營一個家庭。

 

事實經過

 

日期:99215日大年初二

地點:涼山5(本人祖傳地)

人物:金春花(以亞斯牧師的母親)、金春美、馬○雄夫妻、我母親。

 

   時間:上午0800,聽著涼山村辦公處陸良正村長精神飽滿的說:「今天涼山集會所有排球比賽…」。或許我被陸良正村長飛揚廣播的語氣渲染,心理欣慰的說,有機會看看村子裡青少年活潑開郎如天使般的笑容。當然這笑容不是指教會裡傳唱聖歌有信仰生活的青年,我指的是生活際遇不好,可能酗酒成癮、或家境貧困的青年,有機會參與社區活動,認真比賽爭取榮譽來獲得認同感。心理邊這樣想、邊發動車子要去龍泉買早餐。

 

   騎出巷子往龍泉村的路上,經過金春美簡便的卡拉OK,想說順路跟她道歉我昨晚的無禮,雖然她錯在先,但在信仰上我願意主動表示自己的魯莽,並告訴她土地還給我,請不要在使用。在土地歸還前,是該溫文儒雅的請她晚上2200前務必將卡拉OK關機不要在擾民,當然最好2100前關機。

 

   會想要去道歉的原因,是想說多一個朋友、不如少一個敵人,也想看看這樣一個生意人是有光明面、還是黑暗面。就像瑪家鄉調解委員胡武森(長老),在處理馬○雄竊佔我土地事情有失公平時,我憤怒的語氣波及到胡武森(長老)。後來我也兩手空空親自登門道歉謝罪,而胡武森(長老)說不要在意,畢竟我是為了保護家產性子急了。雖然竊佔的事實沒有排除掉,但事情已有了小善的結果,過程就不在追究,當然我是感佩他的包容、雅量,也或許他官拜憲兵中校退役,又在涼山教會虔誠的事奉上帝,俗世的紛紛擾擾都已在眼腳底下,所以不計較我這小老弟。這就是胡長老人性的光明面。因為上帝要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約翰福音 17)

 

   騎著機車經過金春美店門口,我看到金春美的大姐金春花、馬正雄夫妻還有母親,幾人圍在一張麻將桌,桌上沒吃的更沒有麻將,只有盛滿的紅色保力達的塑膠盃,明眼人一看便知道是在討論我昨晚拍桌的事。

 

   我停下車來走向她們時,金春花(伊雅斯金大衛的母親)以先聲奪人之勢漲紅著臉當我母親面前右手食指指著我說:「伊雅斯金大衛跟您有仇嗎,金春美租這地方伊雅斯金大衛有在場嗎?」金春花講了一堆不堪入耳的三字經(這裡消音),我平心靜氣回話說,如果您看不懂國字,可以請您小孩把這2009/12/01 09:09:16文章仔細閱讀一遍在下定論。

 

   當我知道這種氣氛不適合我向金春美道歉時,我就打開天窗說亮話跟我母親說:「交朋友要小心、要挑人,像這些人(指馬正雄、鼠癩癩家族)是專門吃我們土地的人,這不是子虛烏有,我在台北時有人大大方方的告訴我這種事,回涼山將近一年,知道土地是我們的人也告訴我這種事」。沒等我講完,金春花插話說土地怎麼吃、怎麼吃,馬正雄夫妻附合著土地怎麼吃。

後來母親竟接著說,土地我愛給誰就給誰。母親說這句話是非理性的,這驗證了母親真的成了他人的棋子。

 

   我正要說服母親離開這環境時,金春花不等我開口,又當我母親面前揚言要潑我酒,我回她說妳可以潑看看我很歡喜。我再看著每人杯子裡盛裝著紅色保利達,心想她們剛剛可能用保力達舉行聖餐禮,不曉得她們當中誰是牧師。

 

   金春花好像罵順了口,或是三杯黃湯下肚後壯了膽,再當我母親面前對我指三道四,我一臉弧疑。我懷疑的是這是不是伊雅斯牧師的母親?一位牧師的母親張牙舞爪的只差沒跳到桌上。

 

   而我不回嘴讓她繼續罵或繼續發洩,或許這樣金春花心理會爽快一點,只能用「爽快」來形容金春花現在亢奮的心理狀態,還是酒精在作祟。

 

   金春花看我不與她爭吵,她認為聲音氣勢壓過了我的尊嚴,她歇斯底里、潑婦罵街造口業的說我:「不孝順、神經病、撒旦、王八蛋」,當下我可以罵回去,但心想何必跟這樣的人一般見識,不然路人會看我們狗咬狗一嘴毛,我又何必當狗,其實我可以告她污辱罪。

 

   金春花繼續發揮她潑婦罵街的本事,我趁金春花罵人的空檔回過頭跟母親說,您看到這樣的情況感覺如何,還想交這樣的朋友嗎?我母親好心圓場的說:「她們請我來是為你昨晚的失禮在安慰我」,金春花見獵心喜似的,好像終於找到話題閒不下來,左手指著我母親肆無忌憚的說:「大便,什麼安慰」。看到母親被羞辱而不知為自己尊嚴戰鬥時,蟄伏在深層的憤怒想賞金春花一巴掌,為母親出氣。母親為何如此懦弱?

 

   心想金春花畢竟是長輩,我有責任解釋昨晚的狀況,我說:「阿姨,涼山村民大會有決議通過,卡拉OK店唱歌最晚不能超過十點,昨晚當時已是1035分,而妳們在我土地上營業,不尊重我的生活作息,至少要尊重左鄰右舍要懂得敦親睦鄰,這種事情還要教嗎」,我正要說,有本事在社區裡開店,隔音效果就要做得徹底。金春花不等我說完,以專橫跋扈語氣就說:「什麼10點,我們家沒有休息的啦@#$^%&&*」,又一堆不堪入耳的話。

 

   心想涼山村民大會有決議通過,卡拉OK店唱歌最晚不能超過十點上限。而視這決議為無物的人,是否定了涼山村民的決議結果、看不起涼山村民自主權。想怎樣就怎樣的人是看自己為涼山的掌權人,把涼山村民尊嚴踐踏在腳下。

 

   我看金春花可能罵上癮了,她誇張的肢體動作、青面獠牙咆哮的捕上一句說:「我蓋的房子比你們家的漂亮」。聽到金春花這一句話我想笑但又難過問她,妳想不想我把部落格的文章刪掉,金春花豪邁造口業的說:「不用,沒有人會相信一個神經病的話」。

 

我在想誰給她這樣的膽子,不忌會的在大馬路上,在所有權人的土地上罵地主,霸佔土地不放,難道她仗著她兒子以亞斯金大衛是牧師,難道我得不得救不是要討上帝喜悅,而是要討金春花的喜悅?金春花不知我刪掉的意思嗎?反過來說我不刪掉文章外,還可以PO更多有關文章。  

 

   金春花鼠癩癩家的確蓋的是三樓洋房,而我父母住的只是一樓平房、還有鐵皮屋,金春花鼠癩癩家既然那麼有錢,那何必佔著我的土地不放。

 

   鼠癩癩家世俗的三樓洋房是漂亮許多,但天國的福分這位她們有份嗎?金春花她滿臉濃妝的外表,顯露出她內心靈魂價值的俗不可奈。原來涼山牧師家庭的母親是用金錢來衡量一個人是否可救或不可救贖,以金錢取代了神的位子。聖經說,惡人以心願自誇;貪財的背棄耶和華,並且輕慢他(或作:他祝福貪財的,卻輕慢耶和華)。詩篇 10:3

 

   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加福音532)。我不否認我是徹底的罪人,但卻是被自己的信仰,被一個涼山牧師的母親所逼迫。如果我真的壞到骨子裡,為何這些人不拿出召罪人悔改的態度來降服一個金春花說的:「撒旦」。對一般平信徒來說,這樣的逼迫會使他們對涼山基督長老教會產生仇恨、排斥。

 

   再回過頭來想想這位牧師是在這樣環境長大,會不會也有相同的信仰價值觀,上帝給他的呼召是救贖還是金錢。假如是後者,是不是說您的奉獻越多就越會得救,好像在賣贖罪卷,贖罪卷買得越多、奉獻越多就越會得到牧者關愛的眼神,平常偏差的行為就一概不論。這樣消費信仰是好、還是不好?

 

   還好我是台灣神學院畢業,對於這樣的逼迫在課堂上早有預告,當然我是越挫越勇、越逼迫我越是歡喜,就當作吃補,所以早已免疫了。因為聖經勉勵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 510) 。又提醒說,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摩太後書 3:12)。我只能為這位牧師的家庭更加的禱告,不要讓上一代做的惡報應在子子孫孫。就像我母親不聽我勸告而犯了錯,結果全部報應在家裡的小孩,哥哥自殺、我被人撞斷腿、土地被拍賣。

 

筆者回應

 

1、一位涼山牧師家庭的母親,當著一位平信徒母親罵那母親的孩子是王八蛋、是撒旦,這位母親會不會傷心,這牧師的母親如此造口業我們要小心。

 

2、把自己看著與神同高的人是沒有謙卑心,是活不出基督生命的人。金春花應該要想想他兒子是伊雅斯牧師,是在接受教會金援、拿信徒奉獻過生活的牧師家庭。所以金春花更應該要比平信徒接受錯誤、謙卑、悔改。如不接受錯誤、謙卑、悔改,就會像聖經說,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翰福音 319)。我並不期望金春花能看見自己不愛光的個性,但教育她成為了我的功課,這樣在她們內心的黑暗就會離開。

 

3、這件事,金春花原本可以好好的說,然後金春美鼠癩癩家如果不在耍小手段佔用本人土地,如此我就可以幫助她們達到想要達到的目標及想要得到的東西。例如,她一直希望她孩子能在涼山作牧師。

 

4、金春花鼠癩癩家這幾個姐妹對我無理取鬧的謾罵污辱,這樣的禮物我無福消受、不能接受,百分之百的還給她,也不必告她,因為不需花精神在她們身上。所以她們對我的無禮,就是對她孩子的污辱,對我母親的無禮,就是對她自己及她祖宗的污辱。想想她們造的口業,又要為她們感到羞恥。聖經教導說,那尋索我命的設下網羅;那想要害我的口出惡言,終日思想詭計(詩篇3812)。隱藏怨恨的,有說謊的嘴;口出讒謗的,是愚妄的人(箴言1018)

 

5、有一位屏東那撒勒教會的牧師跟我分享處裡這樣的事情,是要用愛感化她們。又一位表哥說,跟她們合好、誇讚她們的長處讓她們對您有好感、卸除心防。我回問他們這樣作土地要得回來嗎?事實上,這樣假冒為善、虛情假意我做不到。我無法像她們佔用他人土地,開卡拉ok穿迷你裙搔首弄姿服務、騷擾鄰舍、而還能若無其事的上教會。

 

6、其實我不是不讓她們,也不是我愛跟她們計較,我母親也曾說,要賞一口飯給人家吃。我回母親說那誰賞我一口飯吃,不是我不願順母親的意思,因母親已成了惡人的棋子,惡人的惡行已在我母親身上發酵了,我不能無知的讓惡在我身上繼續發酵,我必須成為家中的一到防火牆,聖經耳提面命的說,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篇11)。聖經這樣教導,我們就要順服上帝、不要順從惡人的計謀,站罪人的道路。

 

後記

 

我家會有這樣的因果報應,原因如:

1、父母年邁,子女長年在外工作。

2、父母與子女間長期沒有溝通、又缺法溝通技巧,父母無機會真實認識自己子女致不信任。

3、我在這家一直扮演說忠言逆耳諫君的角色。

4、父母不願放下身段採納子女意見,使親情永遠在冰冷的狀態。

5、母親不願意看到自己錯誤,心態上是一位未長大的女孩,而我一直讓母親認知她已是一位73歲的母親。

6、母親自認是未長大的女孩,是因為能源教會(宣教中心)的牧者及同工暗示她如是。

7、母親在這個家成了惡人利用的不定時炸彈,想想心態是小女孩的73歲老人掌握家庭的命派,這個家下場會如何。

8、有心想竊取土地之人,趁隙填補老人幼稚的寂寞芳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wakau&aid=3789076

 回應文章

瑪家屏東
知人知面不知心
2011/03/01 08:55
古人說~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又說~逢人且 說三分話,不可全拋一片心...

又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又說~人不可貌相,海不可斗量...

又說~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都是教導子弟~看清社會,保護自己。

當你看出誰是小人之後,要懂得如何與小人相處?簡單的說:

1. 不要得罪小人:千萬不要因為正義感而獨自公開揭發他....小人從不認為自己奸詐不厚道,他們敏感度高,眼銳如鷹,舌利如劍...你絕對不是對手。

2. 敬而遠之,和他們保持距離:保持平淡的表面關係,千萬不要親密如友,因為小人口蜜腹劍,翻臉無情,讓你措手不及,吃不完兜著走....

3. 說話謹慎,客套寒暄即可:如果你批評或談別人隱私,絕對變成他們興風作浪的把柄,或是做為日後報復你的籌碼;如果他們批評或談別人隱私,你要立刻中止,一句都不要聽,因為無論如何,他們絕對會嫁禍給你...尤其是他們撥電話寒暄聊天,常常順便幫你錄音喔!你不要懷疑~他們這樣快樂嗎?幹嘛那麼累?這就是小人心態!

4. 不要有利益瓜葛,他們善於交際搞小圈圈,看起來很熱鬧`很多好處...但是你千萬不要靠他們獲得利益,因為,他們必定要求加倍回報,你肯定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5. 吃些小虧無妨:因為你不但很難討回公道,反而結下更大的仇恨;他們褊狹陰狠,跟你沒完沒了,你更累;古人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你要當作修行功課,使你成長,贏得更多尊敬。何況,公道在人心~誰敢和小人做朋友呢?

心地清淨的人,一定生智慧,一定生慈悲,絕對不會作惡。

一「忍」天下無難事,氣柔心細,不戰而勝。

佛陀 之所以能成佛,就是在群體中能忍下別人所不能忍的侮辱和攻擊,做人家所做不到的艱難之事,所以他能成佛。

磨人的人愈來愈損 ,被磨的人愈來愈亮。

文章摘自普天出版社

佳義過客
先有混蛋的父母,才有混蛋兒女
2010/02/26 13:19
主旨: 先有混蛋的父母,才有混蛋兒女
【趙老大專欄】
我老婆在小學教書,之前曾對一名特別搗蛋的學生體罰(只是罰站而已),結果父母找來黃珊珊立委(當時為議員)來電表示老師不適任,要求學校處理。今天看到這篇文章,深有同感。
有這種混蛋的父母,所以才有這種吸毒、轟趴、砸店、暴力討債的兒子
陳凱倫的兒子陳銳出事了,被關了,社會人士又談起青少年的問題,名嘴又要接通告賺取車馬費了。

 要談青少年的問題,趙老大是最資深的行家,但是趙老大不想談,談了五十年,台灣青少年越鬥越狠,竟然在校園內當起了組頭,搞起了暴力討債;趙老大都覺得很無奈,但是名嘴談起青少年,卻又眉飛色舞,滔滔不絕,個個都是青少年問題專家,其實,屁,狗屎,個個都是混時間,等著領錢。

 不扯這些無聊話,每次想到台灣的青少年事件,我倒想起一個人,魯俊,當年在台北市警察局當少年隊隊長,早先是少年組,大家都稱魯俊是魯組長。

 魯組長個子不高,胖又矮,頂著個大光頭,冬天是中山裝,夏天是短袖香港衫,在台北市混的青少年,只要聽到魯組長,沒有不想尿的。

 魯俊在警局的頂樓大禮堂內,成立一個輔導小組,凡是被少年組員警逮到的青少年,每天下午四點必須到警察局報到,集體作功課,少年組內也有大學生在場指導,作完功課,大家又在魯組長監視下,在大禮堂內作伏地挺身,五十個為一個單元,魯組長的目的是,你們不是喜歡打架嗎,精力充沛啊,來,五十個伏地挺身,作完以後再回家,看你們還愛不愛打架?

 少年輔導組每期三個月,畢業後就可以自由了,但是有的青少年忍不住又在校外滋事,又進了警察局少年組,魯組長就把伏地挺身追加到八十個,甚至到一百個,上課期限也延長到六個月。

 魯俊經常在星期六和星期日,到西門町巡查,他只要在西寧南路的電影院門口出現,不動聲色,西門鬧區內立刻一片寧靜,因為『魯組長來了!』立刻傳遍西門町,凡是三五成群,抽煙嬉鬧的,魯俊當街處罰,罰站一小時,自己看錶,時間到了自動離開,周末的下午,走在西門町,就會看到罰站的青少年,這也是當年西門町的街景。

 幾乎每位家長都支持魯俊的管教方式,還有不少家長押著孩子到警局向魯組長報到,因為從輔導班畢業的孩子,確實會改變很多。

 陳凱倫的陳銳在校園內混組頭,內湖中學曾經查獲,但是校方還沒有懲處,陳銳的母親已經找來立法委員對學校施壓,包括陳銳在內的一夥學生,全都沒有處分,不了了之。

 可是魯俊領導的少年組就沒有這層阻礙,他對青少年的管教方式,家長們一律支持。

 從種種跡象顯示,陳銳今天被法官判定收押,陳凱倫夫妻二人應該負起全部責任,我看到那張陳凱倫寫給兒子的卡片『銳寶貝』,以及由律師帶進牢裡的炸雞塊,我心想,完了,陳銳沒救了,即使出了看守所,他必定還是我行我素,繼續當他的組頭,因為他的父母在背後撐腰,他根本不知道自己錯了。

 有這種混蛋的父母,所以才有這種吸毒、轟趴、砸店、暴力討債的兒子,沒救了。
Henry.(rawakau) 於 2010-12-11 21:49 回覆:

佳義過客

謝謝您的文章,鼓勵、具知,她有個女兒是吸毒死的。

我們應該憐憫她才對,但是!她的貪心讓我噁心。

不管如何謝謝您


忘了
不自愛的人
2010/02/23 13:17

能先自愛,才能愛人,若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那也請接受他人的不完美,若無法接受他人的不完美,請也改變自己的不完美,使自己成為完美的人。

學弟

那不自愛的人何須去同情她,也無須忠告她門,叫她門自生自滅,自食惡果。

Henry.(rawakau) 於 2010-12-11 21:52 回覆:

學長

我一直猜不透您

ㄟ-----------算了。有空來寒舍坐坐。

淂今


清遠
支持你
2010/02/22 07:53

淂今學弟加油

像這樣不好的人,就要將她們惡行公諸於世。

一方面讓大家有所警惕不要重濤覆轍、

二方面就是要將惡人趕出涼山,還給涼山乾淨的生活。

Henry.(rawakau) 於 2010-12-11 21:50 回覆:

學長平安

哀------

真想念您。

有空喝杯茶ㄅ

淂今


姪女
叔叔加油
2010/02/21 11:37

叔叔您好,謝謝您過年這幾天來家裡看我們,你來才有過年的味道,其實我們涼山村的人都知道你們家的困難,但不知怎摩幫您,現在我們知道可以透過這裡為您加油打氣。

我們會小心鼠賴賴家,還有你隔壁的。

願上帝與您同在

Henry.(rawakau) 於 2010-12-11 21:51 回覆:

有事情儘管找我

至少叔叔讀過一點書

可以應付簡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