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縣議員參選人陳生明的一封信
2014/11/22 11:58:58瀏覽978|回應0|推薦11

敘明:本文論及婦女保障名額,並非否定婦女在人類法展史上的社會價值。只是論述,在排灣族兩性平權的信仰裡,這是不恰當的制度。

親愛的瑪家鄉,別為我哭泣。

昨晚,在電腦螢幕前,反覆看著曾智勇處長在lu姊妹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推銷lu姊妹,手握著拳頭氣宇軒昂火熱Power的畫面,讓我很感動,真希望那是在我佳義村的場子。

一次又一次的品味著,卻不知身體昏沉、恍惚欲睡的疲憊。

隔天,有人傳來lu姊妹當選的消息。沒多久,院子裡擠滿了支持者,此起彼落的哀聲嘆息聲讓我心疼。

有人喃喃自語的說:「這不公平,明明是我們的票數較多,為何當選的是lu姊妹,難道這就是婦女保障名額嗎?」

又有人委屈的說:「我們瑪家鄉現在不需要婦女保障名額,把這機會留給來義鄉、三地門鄉好不好?因為瑪家鄉已經有好幾屆縣議員是婦女保障名額。」

也有人哽咽的抱怨說:「婦女在排灣族不是弱勢、也不是少數,這是兩性平權社會。婦女保障名額的制度,會讓人養成得過且過、僥倖怠惰的心態,因為不需要政績對選民負責,因為沒有辦法用選票決定適合或不適合的人。」

陳生明在清晨電話鈴聲醒來,原來這不過是南柯一夢。

給縣議員參選人陳生明的一封信「險崖上的貴族」

在前兩次鄉長選舉,我並沒有將票投給您。

由因,排灣族分享文化中,親友們都習慣將選票平均分配給各參選人,誰當選不重要,一切都交給上帝。因為我知道,支持與不支持,誰當選都會全面照顧鄉民。

如果您問我:「縣議員選舉,票會投給你嗎?」

誠實回答您:「假如你的對手是涂萬得或林明德,我的票,您還是拿不到。」

說實在!您不是一個強者,談政治您真是弱爆了。對手的栽贓挑釁,您無法見招拆招,政治選舉上您根本不是對手。我真擔心在公辦政見上,您將會碰上怎樣的挑戰。

政策上您雖有堅持與想法,然而,您不像其他政治人物充滿著想像力,對選民畫大餅充飢,更善用誇張語言大放厥詞美化缺點。還是您忘了,人需要虛假、浮華美麗的外表才能吸引他人的專注。所以有人說,您老實的令人無趣,文字、語言,使用的淡而無味。

但,這次選舉,我決定將票投給您。

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您雖不是強者,確實是個勇者。

與您相處這段時間,私下的你,很好。漸漸發掘到,凡接近過您的人,沒有不喜歡您。

你有老師豐富知識,您有貴族待人接物的風度。面對惡劣的選舉文化,你能穩住情緒,繼續的工作。您已請假了,為了鄉民的事情,您還在繼續上班、工作。

會投給您原因,也是因為婦女保障名額,我必須提高您的票數搶救您。因為選舉中您不口出惡言、您不用批評的言辭詆毀對方獲得勝選,這表是您對神有信心,您謙卑的接受神的安排。所以耶穌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路加1926

這時,我要向排灣族的列祖列宗請罪,因為「分享文化」在劣質的選舉手段不適用。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臨機應變才能阻絕助虐,救亡圖存。」在這次選舉,親友們必將所有的票數集中在您一人身上,絕對的提高票數,打破「保障名額」的緊箍咒。

保障名額沒有說一定要在瑪家鄉,它可以在來義鄉、三地門鄉,公平輪流。

陳鄉長,這次我支持你,我並不開心,因為我不但沒好處,也得罪了您的對手。  

最後,在您身上我體悟到了二句話「不是因為成長才承擔,而是承擔了才成長;不是因領導力才懂得配合,而是因懂得配合才有領導力。」

我支持您,所以我必須承擔罵名。

別讓我失望,不然下一屆我將是您的噩夢、可怕的對手!(……想想而已)

祝您心想事成。

lavagau

研討鄉政白皮書

給讀者「知識就是力量」

親愛的朋友,您能看到此篇文章,我想您是關心家鄉的知識份子。或許我們都一樣,喜歡窩在computer螢幕前找東找西(不是找小電影之類的嘿嘿…)

俗話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而現在這時代,除了靠書能知天下事之外,網路是很好的工具。

在這裡想跟您談的,不是交換對些事情的好、惡,也不是迎合對人喜歡或不喜歡的態度,而是來討論這次縣議員選舉對瑪家鄉的歷史意義及未來展望何在?

今天我們用宏觀的角度來看問題,用歷史的眼觀來思考瑪家鄉要走的方向。我想我們可以很清楚回憶到,幾十年前瑪家鄉是排灣族的重鎮。因有知識啟蒙的瑪家國中、也有智慧搖籃的內埔農工、更有信仰皈依的基督教排灣中會,及保存維護民族文化暨觀光發展的行政院瑪家文化園區,而這均在瑪家鄉的領域裡,現在更有禮納里(普羅旺斯)及涼山風景區可以增加觀光收益。

然,這幾年,尤其在這近幾年,我們明顯的可以察覺到,瑪家鄉不但沒有進步,還僅靠前輩辛苦耕耘的成果,苦撐生活繼續內耗。

當一個縣議員,沒那麼簡單。沒有城鄉規劃部落經營的前瞻;沒有積極保存、發揚文化的人文素養;沒有自然生態永續經營的信仰及傳統價值,是無法帶給瑪家鄉未來。

在本次的選舉中,除某鄉長參選人有提出2014瑪家鄉政白皮書,能具體表達未來施政主軸和發展方向外,另有2號陳生明也提出並規劃了瑪家鄉建設藍圖。

內容表達,在鄉長任內一步一腳印的以各部落生態特色發展產業為理念,補助各社團法人,重點的積極培育相關人才。未來將在縣議員任期,繼續申請政府輔導、行政推動、協同管理提升這些種子人員之競爭力,並結合社會資源串連各部落的工作室、協會,形成面的產業經濟區,猶如文化產業商圈吸引遊客駐足流連。而我們既有溫馨的接待家庭、休閒育樂民宿等,成了深度旅遊認識原住民文化的踏板。如此便提高了在地就業機會,不愁鮭魚返鄉沒工作,提昇生活品質。

現在,您我都想要一個安定祥和的內在生活,及繁榮和平的外在環境。所以一個代表瑪家鄉的縣議員,是不能一意孤行剛愎自用行事,更不能以個人主義、資本主義意識形態主導鄉政,這只會剝削與製造對立仇恨的內耗。此非我們的生活信仰。

所謂「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我認為,陳生明廣聽民意、廣納建言尊重專業,所以不會背離法治、不背離部落。

縣議員是我們瑪家鄉的門面,選一個富文化涵養與跟我們知識水平對稱的縣議員。瑪家鄉在屏東縣議會不能在被摸頭邊緣化,我們需要操守廉潔,同時更需要沉靜、穩健的領導人。

您是知識份子亦是少數,在這關鍵的時刻,我們需要關鍵少數的支持。

您理性的選擇,決定瑪家鄉的未來,也參與著改變瑪家鄉未來關鍵時刻!

以上

祝福您

幸福康泰

闔府平安

Lavagau敬上

筆者回應

很可惜,本次書面政見,沒有人提到,有關林地禁伐補賞與培訓部落文化解說員的思想。

我仍慶幸,擁有僅存的幸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wakau&aid=1919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