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叱吒風雲指揮千萬官兵戰士的領導人物涂上校的選擇。
2014/11/11 23:59:34瀏覽1574|回應0|推薦18

家」,我誕生成長的地方,有溫暖、有夢想,會使懦弱變剛強。

回家,是名詞?還是動詞?

心反覆思辯著,歸結一個答案:「它是多義詞!」

家,它給人是甚麼樣的概念?

家,是美好的、是孕育生命的母體、是希望、是愛的泉源;有關愛、包容、安慰、鼓勵、是價值肯定的力量源頭。

家,是離鄉游子幸福的避風港;是受傷浪子生命的守護者。

文章背景

第一幕

順著沿山公路朝回家的路上,經過了筏灣村,腦子閃了兒時「家」溫馨的場景。

母親在織毛衣、與哥哥在打網球(想不到吧,我們竟有網球可打),姐姐在跟媽告狀說:「哥哥弄壞了她的洋娃娃」,而弟弟用他那肥滋滋的小腿,滿院子跑。

我有時搭著鄰舍的牛車去河裏游泳,游久了身體會冷,便光著屁股做日光浴,所以皮膚黑的很勻稱(不像有人是重點黑)

忽然,遠遠的聽到父親用他那只有我聽得懂的外省口音喊著我名字,此時連穿衣服都免了,拎著就趕快跑回家。當然,免不了挨頓打。這樣的戲碼是天天上演,我也樂此不疲。

隨著年齡增長,為何家的“幸福感”離我越來越遠,遠到有種觸摸不到的冰冷空洞。

車子騎到佳義村,才驚覺!哇~喔,滿山滿谷的旗海。駐足凝視著百花齊放、五顏六色的旗子,心想要選誰?誰才能忠實代表我們?誰才會固守江山。

人有限的智慧、傲慢的知識,能辨識出誰才是耶和華以勒(Yireh)神預備的僕人;滿山滿谷的旗海,誰才是耶和華尼西(Nissi)神的旌旗;各式各樣的名字誰才是耶和華沙龍(Shalom)神的平安。

第二幕

緩慢悠閒走進了縣議員參選人陳生明的競選總部,想跟曾經叱吒風雲指揮千萬官兵戰士的領導人物,現今何因甘願屈就於此任總幹事的涂上校聊聊,了解深入參與本次選舉的目的?涂上校孤單寂寞的背影,是我們年輕子弟追隨的標竿嗎?所支持的候選人是何方神聖,和以往的縣議員有甚麼不同?是否有能力排除覬覦原住民自然資源的財團。

因為,許多BOT案都是在縣政府裡決議開發。政府或私人、或申請開發之人於原住民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決議前是否諮詢並取得得原住民族同意,有無讓原住民參與決議的過程,有無讓原住民自由表達意願,開發後利益分享機制是否符合原住民最大利益,尤土地開發的水土保持、生態保育、永續經營。

會這樣說,由早些年涼山村原本要設垃圾焚化場,要焚燒屏東縣境內的垃圾。要知道,垃圾焚化爐設施,是對健康、環境髒亂影響最大。在髒亂的環境裡,尤垃圾場穢氣最重、最易使人生病。位居水源區沒做環評,要不是村民極力反對,早已強渡關山。

而我們不知道,這樣的決議是在屏東縣議會還是在瑪家鄉代表會。思想著.......

此時,三地門鄉前縣議員包金蓮跟pagedavay家族掌門人撈儲,悄然寂靜的也走進競選總部。在這樣的時機、環境與包金蓮美麗的不期而遇,心想,她是否帶著神恩賜的信心予參選人陳生明,是否帶著從神而來的應許,盼望必定要實現?

第三幕

包金蓮跟現場的志工朋分享前來的目的說:「我居住內埔鄉水門村,個人及所有家族親友大力推薦登記第2號陳生明,這是我的肺腑之言。」突然停頓了約3秒,之後引來了熱烈的掌聲。

有位鄉親向包金蓮提問說:妳當過縣議員,分享一下縣議會是怎樣的一個地方?」

包金蓮意有所指的說:我確實當過縣議員,屏東縣議員共有55名,扣掉山地原住民人數8名,餘47名平地縣議員。

質詢概分有業務質詢、預算質詢、法案質詢(擬定)、專案質詢(審查),除了業務質詢外,其他均針對特定性主題。然現實情況,有部分的議員的質詢內容經常荒腔走板、練肖話的偏離主題。

好的問政質詢、認真的問政、深入專業的質詢、備詢,首先是要有被質詢的經歷及具備法學基礎與邏輯能力我會極力推薦登記第2號陳生明,首要原因就在這裡。因為他當過瑪家鄉長被質詢過,行政經驗及對地方需要非常了解。陳生明如果順利進入縣議會,我知道他不需經由適應、認識、學習、磨合階段,質詢備詢等專業工作就會駕輕就熟。

親愛的鄉親要知道一件事情,屏東縣議會縣議員要質詢、備詢的對象,有各局處的行政首長,如民政處、教育處、農業處、財政處、研考處、文化處等等,除原民處是原住民外,其餘都是漢人,還有衛生局、環境保護局、警察局及各級學校校長,這些平均學歷是碩士以上。

而一個縣議員的問政能力良窳,或調解能力、說服技巧、演說魅力能否引起被質詢人的共鳴回饋,有時非取決於主觀的自認為服務經驗豐富,或辯才無礙的問政實例多寡,及不問究裡的質詢方法所謂的「敢衝敢講」。而是客觀上對縣議員本人的認識,進而身分的接受,後對其發言的聆聽、認同,所謂的「首因效應」,或先入為主效應,也所謂「第一印象」作用。我會極力推薦登記第2號陳生明,次要原因就在這裡。他有良好教育學術背景、加上多數人民支持與鄉長資歷,無須裝腔作勢,我想平地朋友不敬他10分也會讓他7分。這就是首因效應的重要性。

最後,我會極力推薦登記第2號陳生明,原因在於,家鄉是全國原住民公務員人數最多的鄉鎮,也是原住民第一個拿到碩博士的鄉鎮,知識份子居全國原住民之冠,像是《原報》發起人暨催生者魯凱族台邦.撒沙勒,居住三和村;原住民族前無古人,後有等著來者,唯一《南島時報》社長林明德居住三和。瑪家鄉如此人文薈萃的地方,我希望選一個相對學經歷能起帶頭作用的縣議員,才能充分表達知識份子造鄉理念。

不要選一個無法面對47名平地縣議員及8位原住民縣議員協商談判,而只能等著被協調、陪標、舉手的人。

take a bow

I na E leng:「我無法支持誰,也無法不支持誰,不管1號、2號是誰,都是我的人。MamazangiljangQadidan是一體,不是對立的。Mamazangiljang非元首、頭目,在古典時期的排灣族Mamazangiljang是半神半人,所以面對矛盾衝突時的立場,只站在黑與白、好與壞、善與惡的中間起平衡作用。

社會現代化的變遷,我們要面對平地人文化撲天蓋地漢化危機、還要找回對土地迷失信仰的謙卑。lavagau,面對祖先、面對人民,我們必須選擇一個有能力平衡“白浪貪婪”與原住民價值衝突的縣議員。

筆者訝異眼前的老人,其智慧不亞於宗教家對信仰的普世價值,甚有過之而無不及。或許迫於選舉的無奈,她必須尋找認同這塊土地上所有價值的人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筆者回應

家,幸福與否,父母角色至關重要。

我們無法選擇父母,但是可以選擇誰能給我們「健康家庭」,及帶給下一代幸福的父母(縣議員or鄉長)。

人物介紹

包金蓮/前H市衛生局長夫人/三地門鄉前縣議員

三地門鄉pagedavay掌門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wakau&aid=1887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