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對於精神障礙者仍不友善
2012/08/11 14:32:09瀏覽188|回應0|推薦1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在全世界的人口中每四位就有一位因為憂鬱症而困擾這個比例還不斷攀升。在亞洲地區更是視此地為禁臠,偏見跟歧見存在更深,甚至更封閉,又加上大眾甚至是媒體對於此症的不了解,所以這種社會現象到處都是,有的人甚至忌諱求醫,如果旁人未查覺或是自我認知不夠,更有可能導致自殺。

    現代人生活的環境已經遠比以前來得嚴苛,人口暴炸,M型社會的形成,痛苦指數的增加,失業率的攀升等等,使得生活壓力一直不斷的提高,這種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然而就先前政府勞委會一直推動重視避免就業歧視方案裡仍然存在著死角,身心障礙者這個名詞甚至被縮寫成身障者,省略了心靈的部份。

    之前在大賣場求職時被要求填寫有無精神疾病,彷彿像白紙黑字決定了命運,即使後來要求解釋,其實大家都知道原因,只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沒有明說罷了,後來該賣場說有在進用身心障礙者,很想問有幾個是精障者的身份。

    根據高雄市九十八年的調查,身心障礙者求職成功率及錄用比率裡面,最後一名是喜憨兒,再來是自閉症患者,接著就是情感性精神疾病患者。精障者的生存環境甚至遠比身障者來得嚴苛。

    先前新聞報導有發放米的企業還有一家光電企業歡迎身心障礙者求職,我都投履歷表進去,甚至是知名的超商企業也在宣傳中歡迎身心障礙者,我也都投履歷表了,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仍然無消無息,上了高雄市勞工局的網站發現有在求身心障礙者的企業表格,發現裡面全都是身障者的職缺,沒有企業要挑精障者。在這樣子的嚴厲環境下,我也只能讓自己保持樂觀,告訴自己要有自信,因為如果自己都放棄自己,就浪費了芯耕園的心理師對我的治療,或者是舒心診所陳醫師對我的改變與期待。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自我心靈的穩定,外在的社會並不能影響我或是打敗我,我自己要堅強下去,如果自己都不愛自己怎麼能要求別人的愛。

    身為精障者的路還很長,我是一位曾經經歷過校園暴力的創傷症候群的情感性精神疾病患者,奮鬥了那麼久今年的現在總算慢慢的擺脫過去的陰影,雖然我不能改變外在社會的看法,但是只要自己保持著希望和維持自己的心靈健康,總有一天會撥雲見日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think&aid=670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