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雅明之靈光說
2006/05/23 16:49:01瀏覽432|回應2|推薦3

把書寫與影像處理成壓縮檔、再開啟,品質沒差。
肉身幻滅處理成骨灰,卻再也回不到從前。

結識德國思想家班雅明後,我常在街頭…..想些有的沒有的。
透過他的解讀==街頭成了犯罪現場。世界狀似詭譎,實則偉大。

未識班雅明前,城市網絡,只是,上班與回家的動線。
偶爾,關懷一下街頭的遊民、那等待買家上門的樂透商家。
偶爾,關懷一下哪兒的店面從此走入歷史?
哪兒的美食最物超所值?天雨了,馬路成了大型停車場。
世界狀似慵懶,實則婉約。


識與不識班雅明,人生會不會有不同?
班雅明沒有壓力,有壓力的人兒…..一心想向他要養分!
重點是,要不要得到?要到的又是什麼?

在創意枯竭的路上,我們習於偷懶,不是自我拷貝,就是拷貝前人的足跡,多省事。

有箇笑話:有個女孩從小見母親在節日裡,把火雞的屁屁切掉,然後,置放於烤箱。
後來,女孩嫁作他人婦,有天,邀約母親到她的新家餐敘。
準備菜餚間,到了火雞這項,她也毫不猶豫的如母親所為,把火雞的屁屁切掉。
母親訝異,問明原因,笑到不行。
母親說:妳從未問過我原因,我以為妳清楚,切掉火雞的屁屁,是因為我家家的烤箱小,妳新家烤箱夠大啊!火雞的精華….屁屁不錯吃的。

我們的慣性思考模式,其實就是我們創意枯竭的關鍵,讓平素正向思考、水平思考、垂直思考,逆向思考交互運作構思,靈光不打烊。

靈光==班雅明重要的理念之一,意謂自機械技術覆製以降,靈光就從窗口溜走。那麼,抓住靈光.....聽來盡在不拷貝不覆製囉。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283799

 回應文章

雨安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去拜訪您的....豪宅
2006/05/24 17:48

如題

很用心呢

加油==我們


問耕耘也問收穫

雨安妮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6/05/23 22:10

好有深度的文章,

靜下來看完,

覺得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