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想的「異味」
2009/01/31 15:44:45瀏覽803|回應4|推薦30

偶然翻到 Lesson 180 (p.336),看到自己八年多前的一大段眉批(日期註記為 2000/10/9)。定睛細看,原來是隨手記下的夢,應是心靈時光中順手做的心靈整理。在 W 致贈的這本ACIM平裝藍皮書扉頁間,曾留下不少類似的筆跡,其中許多是這些年來的夢境。2000年十月的這夢,應是最早記下的一篇,畢竟當時尚未積極閱讀 Jung,不會特別留意所做的夢,更別提記下。既然記了,想必當時認為值得一記。相隔八載,如今讀來,仍覺得有其獨到處,故此際謄錄為電子檔。然而此夢的真正蘊意,或得回溯到做夢當時,只可惜年湮月遠,無從追憶矣。

************************

昨夜一夢,感覺上很長,故事性強,也有段落和節奏。今晨醒來已忘其泰半,然夢境後半段若干場景依稀記省:

我至鄰家後院,與鄰人攀談。鄰人言及近日宵小猖獗,宜小心門戶。此類「宵小」有異於一般竊盜,並不偷竊具體的物質財貨。但因其「身上」有著不自覺的異味,所以極易辨識。大約是所謂思想性或政治性的宵小,人人得而誅之者流。

忽然間不知怎地,我彷彿變成這樣一類的宵小,被追逐而四處潛逃。有一幕追兵甚急,我也沒命地奔逃。一路還回頭猛擲石塊,企圖阻斷其追路。還爬過陡坡,繞著迂迴崎嶇的山路奔跑,一路氣喘吁吁,還忙著不斷往下坡處擲石。

忽焉來到一處水泉,乃一躍而下,浸泳其間。上岸以後,奇怪的是身上的「異味」似乎消失了。原先迫我甚急的大捕頭,見到我雖仍認識,卻似乎知道我已不再是「通緝犯」。我心情輕鬆地走在大街小巷間…… 。

********

所以這夢到底在「說」些什麼?

重點無疑有二:「思想犯」或「政治犯」的「異味」、使這「異味」神奇消失的水泉。

夢中的我,雖曾對此類「宵小」說長道短,被目為其中一員時卻並不引以為恥,只是感到麻煩。有追兵要奔逃這件事,在夢中極其鮮活,可見麻煩千真萬確。不過夢中的我,縱然已成「異類」,似乎無意捨棄惹來麻煩的「內在狀態」。

基本上我仍心繫平凡人間的平凡生涯。能輕鬆走在大街小巷間,我仍視為值得珍惜的自由……走筆至此,這才想到「大街小巷」應也是重點。我在乎的「大街小巷」是啥?……當然,心中是雪亮的。「大街小巷」,應就是我視為鄰里(neighborhood)者,也就是我擇為棲止之處。夢中的我雖為「異類」,似乎無意捨棄已擇定的「棲止」。

思想本身無礙,有礙的是其不自覺散發的「異味」?當我從容行走在大街小巷間,我仍是我,不是嗎?

怎樣的「水泉」,能使惱人的思想「無礙」?嘿。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反智卋代
2009/03/18 19:14


<香港現今沒有教育家>
這是城大,游漢明教授在信報講的<香港現今沒有教育家>
大眾認為呢??

<1>       不可一屜......香港電視台,電台經常請來好西利的教授,游是香港十間大學頋問,中小企業學會主席齋扥:易經,管理新思維,三十六計,孔子,詭道,趁火打劫,仁愛......天馬行空.
     這騙子,害死人爸爸,詐騙生意,欺負孤寡,{兩孤兒只有三-五歳,}侵吞遺產,詐騙生意,鋪,車,財產,夾
<2>萬,連自己住宅,帛金都吞埋.......更害孤兒寡婦被政府追繳交薪俸稅,遺產稅......, 奸 人  所 害一無所有,更被迫借錢生活,讀書,借貸繳納遺產稅,薪俸稅,無天理,更累街坊訂做幾套西裝,都走数.累伙計,借,失幾拾萬,八折支薪,工人急於做手術不还錢....,欠街数,溢利五金更玩到破產收場.這般智慧詐騙
創業管理新思維.
  <3>  這麼城 功 的院長,哲學家,博士,出版幾多著作,十間大學的頋問.中華智慧l學會主席.中小企業管理,學會主席....連做人起碼的誠信,道德.價值
觀.社會責任,都不會,身教重斺 言教,旂望政府和市民監察,闋注教育異象,公民教育,品質標準和道德操守,否則,培訓人材,有學術,嘰多嘜頭,枉徒然,詐騙犯,出來危害社會,欺凌弻勢,更為可恥.教育界可悲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想的「異味」
2009/02/07 23:55
迷悟之間
一念之隔
甘露沐身
醍醐灌頂



沉潛(rading) 於 2009-02-09 12:35 回覆:
敬聆佛思。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真的是你的夢嗎?
2009/02/01 10:57
還是你夢到別人的夢?
沉潛(rading) 於 2009-02-01 12:53 回覆:
不蓋你,真的是我做的夢。
只是已有一段時間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1/31 23:27
汜(ginaqoo790804) 於 2009-01-31 23:22 回覆: 刪除

謝謝XD,玩的開心是沒錯啦

哈哈,不過每次都很趕時間,等考完大學以後就可以盡情的玩了!

有時候人會做些奇奇怪怪的夢,不要太在意比較好吧XD


沉潛(rading) 於 2009-02-01 13:04 回覆:

我想可愛的汜可以讓我學習多一些「玩心」。

至於夢,可愛的汜到了我這把年紀,對夢的看法可能會改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