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2009/03/25 00:35:25瀏覽7458|回應9|推薦154
劇情介紹:
奧運體操選手丹米爾曼是大學裡的風雲人物,他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體能、優秀的學習成績、家境富裕,然而卻在每個晚上都被惡夢驚醒。在某天深夜又被惡
夢嚇醒的丹走進一家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他遇見一位身懷絕技並充滿智慧的神祕老人,老人在丹一個不留神時,竟然忽然地從地面跳到屋頂,丹被老人突如其來
的驚人跳躍能力給嚇到,於是丹請求老人把其中的秘密告訴他,希望能夠幫助他得到奧運會體操比賽的冠軍…老人的出現讓丹的命運起了決定性轉折,因為他充滿哲
理的話語與神秘的行事作風,使得丹將他稱之為“蘇格拉底”。蘇格拉底給予丹一個全然不同的訓練方式,他要丹先改變他的飲食方式和生活模式,因為蘇格拉底認
為丹一直以來慣有的生活型態,已經無形中嚴重毀壞了他的生活,不僅讓他失去朋友,也無法認真的談戀愛,並且危害到他的體操生涯。

 
蘇格拉底要他徹底改變自己,才能有所突破,正當丹從輕蔑轉為相信時,一場突來的車禍將他的人生打入谷底,在絕望中丹接受蘇格拉底的指導,進入苦修…這一連
串的訓練,讓丹粉碎了他對很多事情既有的觀念,不論是在學業、體操,還有對於成功的定義上。藉由蘇格拉底的引導,丹開始產生一個全新的思想觀念-『人們應
該將個人意志凌駕於智慧之上,發揮思想靈魂而不是一味的訓練身體的強度。』丹放下他所有對未知的期待,真正的活在當下!他的心境越來越平和,人生的意義也
越來越清晰,失去的體能也逐漸恢復… (以上劇情敘述摘自下面網站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7/PeacefulWarrior/PeacefulWarrior.html)


你快樂嗎? 擁有優異條件的丹被看似破舊潦倒的老人問了這問題,先是嗤之以鼻,已為老人在忌妒他;但是老人再反問他:快樂的話為何夜夜被惡夢驚醒?

老人按住丹的身體,要他用心去聽四周的聲音及觀察四周的生態;被推到河的那霎間,只是心無旁念的發出"啊"的一聲... 老人要他體會:就是現在,就是當下這個時刻。

丹依照老人的指示一心一意的專注在一項高難度的動作並贏得教練的賞識;丹迫不及待的回到加油站向老人炫耀;老人冷冷的說:那些都是過去式,你不能活在過去裡...

老人帶領丹爬上山頂,看到的卻是丹腳下的小石頭;老人要丹體會的是過程中的努力與期待所帶給自己的快樂而不是結果...

好友寄來這部電影原是要讓我在女兒回台時刻與女兒分享的,但這陣子父親身體微恙住院一個星期所幸已完全康復,昨晚才有時間趕忙來看看。因為進出了急診室所以感觸更深... 活在當下,就是現在;是我們都知道的也常常忽略的。很多時候我們都給自己找藉口說反正來日方長。想想和一位好友同住在一個城市裡想說這麼近,要見面的話有的是機會,但時間一滴一點的流逝就這麼錯過了。答應父母、子女或是朋友要去的地方、要做的事卻也一托再托終究也成了心中的遺憾。回想在急診室的那個夜晚,有幾床老人家孤零零的躺在那,任憑醫生護士問他們:家屬呢?得到也只有空洞又落寞的眼神...家屬呢?不禁也要幫那些老人家問問家屬在哪呢?難道他們不怕有遺憾嗎?錯過了今夜,爾後的夜裡有豈能安枕無憂呢?父親健康的出院了,心中的石頭不但放下還慶幸原本要當天遠遊的計劃沒成行;但母親卻對迢迢回來放春假的又被我放鴿子的女兒感到抱歉。女兒也很貼心的安慰阿嬤說她就只是回家陪陪家人而已,也多了時間與機會讓她自己去摸索與認識台北市的交通系統。

我相信,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與老人相遇的機會,老人會化為各種不同的身分、不同的際遇;只是遇到老人時,我們能否與老人相應進而體會老人傳授的智慧。就從這一刻起,用更謙卑的心去看這世事,還要去掉腦裡多餘的垃圾
,敞開心房接納心中真正的聲音和感覺,努力的活在當下、把握眼前這一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chelkao&aid=27731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一本好書
2009/09/10 11:30
我有讀過它的小說,但還沒看過電影,我覺得小說寫得更為詳盡,更能讓人跟著一同思考,有空也想去租電影版回來看看~~

瑪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電影
2009/04/15 07:52
很久以前看過,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部電影,覺得它在玄虛中賣弄平實無奇得不成功。但我還是喜歡您這篇文,因為您的詮釋讓我發現自己看電影愈來愈沒耐心、標準愈來愈苛刻,都忘了看電影原該是休養生息的時間,看過,就不會一無所得。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為而治
2009/03/31 00:06

這部電影有看過

是一部極富哲理的電影

專一是讓所做的事情達到完美

地唯一途徑

然人平常的習慣都先想到成果

所以壓力自然加於身上˙想著

利害關係種種...雜思現起.便無

法達到專一了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中國思想家

老子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喜歡
2009/03/30 21:44

我很喜歡!!

特別是他說一切在心…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生來囉唆
2009/03/28 23:57
不聽老言吃虧眼前

西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過這部
2009/03/26 18:01
很喜歡
書與影片一樣好看^^

「人是風景的轉瞬即逝的夢。」_______《收集夢的剪貼簿》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3/26 06:16

的確

能保持心境的平和 , 活在當下 ,

這要很高的智慧 , 也是最快樂的 .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2009/03/25 23:17

看來是部很棒的電影

恭喜你父親健康出院了


☆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09/03/25 17:36
我也看過了,很有感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