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四連棟
2012/06/06 18:07:58瀏覽6162|回應4|推薦116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四連棟

黃金博物館-四連棟日式宿舍

  沿著金瓜石黃金博物館/環境館前方的路直走,或者從遊客中心方向走過來,便可看見一整排古色古香的日式宿舍,這裡就是名聞遐邇的「四連棟」了。咦~日式宿舍雖不常見,但要稱得上是名聞遐邇,似乎有點言過其實,為何這個場景會如此火紅?純粹只是因為歷史古蹟的緣故嗎?
  

黃金博物館-四連棟日式宿舍

  歷史古蹟固然是原因之一,最重要的是這裡所營造的懷舊氛圍,讓它成為拍戲取景的場景之一,像是偶像劇「轉角遇到愛」、大愛劇場「牽手天涯-大林慈濟醫院院長林俊龍的故事」、「春風伴我行-方美倫老師的故事」…等劇,都曾在此取景,所以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或許就是因為四連棟所散發出的思古幽情而來的,不一定是為了「黃金」二字喔! 

黃金博物館-四連棟日式宿舍

  乍聽四連棟這個名字時,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日式宿舍在臺灣各地應該也不算是極少見的建築,可是位處金瓜石礦區一帶所建造的日式宿舍,卻冠上一個奇特且不易辨認的名字,而以「棟」為名,似乎也與眼前所見的平房建築搭不上線,這個傳說中的「四連棟」究竟與一般日式宿舍有何不同呢?我們就再湊近一點瞧個分明吧!

黃金博物館-四連棟日式宿舍平面圖

  其實,所謂的四連棟日式宿舍指的就是「四戶一棟」,各位可以看見圖中的屋頂平面圖完全是一體成型,外表看來是四間獨立的日式平房,有各自的庭院與大門,其實屋頂的棧瓦(黑瓦)已將四戶民房緊密相連,這是為了順應金瓜石山坡地形而興建的日式住宅,以橫向深長的宿舍區為規劃方向,像爬階梯一樣整齊平放於山坡上,上下各戶平時往來則靠著石階梯來聯繫。  

黃金博物館-四連棟日式宿舍前院

  四連棟的日式宿舍在建造初期便已構圖完整,迄今已有75年歷史了,而且這一棟四戶各有自家的玄關、廚房、浴室、廁所等設備,相當於平房室套房,住上四戶人家應該是不成問題的,而且這種套房前後都有庭院,雖說是四戶一棟,也稱得上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高級宿舍區啊!  

黃金博物館-四連棟日式宿舍

  既然有了四戶一棟的日式宿舍,當然也有獨棟、雙併、連棟及長屋的設計囉!而由屋型及面積配置的設計看來,可以想見日式宿舍的配給,也會依其在會社中的地位而有所差別。像是剛剛參觀過的金瓜石太子賓館正是獨棟的代表作,那是最最高級的貴賓招待所,絕非一般職員所住的四連棟可以相比擬的。

  除了金瓜石太子賓館之外,三毛菊次郎的廠長宿舍算是第二名的高級宿舍,它位於四連棟的正下方,裡頭的庭院天寬地闊,還有隻可愛的哈士奇犬與小樹隔著圍牆相見歡呢!哈哈~   

黃金博物館-四連棟日式宿舍

  雖然四連棟日式宿舍感覺上好像只比長屋高級一點,可是它的內部功能一應俱全,當作一般住家使用非常適合,所以從日治時期至光復後臺灣金屬鑛業公司時期,都是高階主管的家族專用宿舍,而且四連棟日式宿舍在臺灣很少見,基於物以稀為貴的定律法則,這種在當時建造數量較多且屬於四併的日式宿舍,其古蹟保存價值搞不好還比常見的獨棟式或雙併式來得高呢!

黃金博物館-四連棟(生活美學體驗坊)

  上圖是小樹第1次造訪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黃金博物園區)所拍攝的四連棟,紅磚上的掛牌題上「生活美學體驗坊」,但、對照著前幾張同一角度拍攝的圖片,生活美學體驗坊已改為「四連棟」了。  

 

黃金博物館-四連棟(生活美學體驗坊)

  哇~這大概是古蹟正名意識抬頭,亦或是四連棟真的太紅了,才會應觀眾要求將名稱變來變去的,對小樹而言,不管是四連棟或是生活美學體驗坊,內容展示物還是比較吸引好攝之徒的興趣,事不宜遲,咱們趕緊進去瞧瞧吧!

黃金博物館-四連棟日式宿舍解說看板

  在四連棟的入口有個木製看板,說明四連棟日式宿舍為了開放遊客參觀,已將四戶打通,所以原本的四連棟是各自獨立的四戶,無法來去自如,而且經過歲月輾轉,最具代表性的屋頂也不堪時間洪流,傾圮嚴重。

  經過古蹟搶救修復後,改建後的四連棟已於西元2007年對外開放參觀,並規劃為「生活美學體驗坊」,小樹上回來沒機會入內走走拍拍,只能一手扶著紅磚牆、一手執著相機,並墊起腳尖站在紅磚牆下微凸的水泥方角處,克難拍攝裡頭一景,現在不用像偷窺一樣,大方進去參觀就對了。

黃金博物館-四連棟(生活美學體驗坊) 解說看板

  據查詢相關資料,目前除了第一戶作為行政功能使用不對外開放之外,第二戶有小型的藝文展示及紀錄片播放;第三戶採日治時期的情境佈置規劃;第四戶則為光復後的住戶生活型態模擬。

  小樹這回參觀的時間有點晚,算是搭上末班車,所以走走拍拍的心情有點速戰速決,四連棟日式宿舍與金瓜石太子賓館一樣有工作人員駐守,裡頭的工作人員會引導遊客參觀並做簡單介紹,不過說真的,有沒有藝文展示或紀錄片播放這個區域,小樹完全沒有印象,只能跟著工作人員的路線引導,拍些親眼所見的畫面與大家分享了。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於底部功能列「f」、「t」、「p」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6523047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棒的新北好點
2012/06/13 21:16

這地方是小豬老師在去的地方之一喔

超有FU的新北市旅遊點

小樹加油

祝福你順利取得佳績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7-05 22:24 回覆:
謝謝小豬老師^^,金瓜石黃金博物館是個很有質感的景點,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感覺,小樹很喜歡金瓜石的懷舊氛圍,有故事的地方總是特別動人。也祝小豬老師勇奪前10強,加油~Fox加油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 我畢生最愛的 九份
2012/06/08 00:23

如果有人問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

我一定會說是九份

人文 風景

再來就是府城囉 我最愛的虱目魚和膽仔麵

很謝謝您的分享


模樣不年輕了

因為愛情的痕跡

我流蕩

你懷盪

愛情搖了

金山的風景隨著世界

偷襲了

~雨南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6-12 19:40 回覆:
謝謝雨南^^,九份很美、金瓜石更有韻味,九份與金瓜石距離不遠,但、它們有相似的採礦歷史,在你的詩中,好像變得更浪漫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連棟
2012/06/07 18:42

整個很懷舊的味道呢~

小樹去是下雨天吧? 應該更有那種FU吧?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6-12 19:36 回覆:
是的,小樹是下雨天去的,當時天空飄著毛毛雨,特別有山城的FU。四連棟是金瓜石黃金博物館中人氣頗旺的參觀景點,可以進去裡頭參觀一下喔!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進去
2012/06/07 08:21

因為要排隊,

裡面跟我小時候的家差不多,

年輕人應該比較有興趣!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6-07 11:41 回覆:
Rinka這麼說會曝露自己的年紀喔!哈哈~奸笑(呵呵、嘿嘿)這種日式宿舍很對我家大樹的味,特別是有榻榻米的房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