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東京-金龍山淺草寺(淺草觀音寺)之秘藏佛像傳說、雷門、仲見世商店街
2020/09/28 14:26:51瀏覽11830|回應4|推薦120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入口石碑

  大家都知道東京是日本第一大都會區,知名景點多不勝數,但、若問東京都內名氣最響亮的景點是哪一個?

  除了我們剛剛造訪過的東京晴空塔詢問度最高,另一個景點的詢問度應該也在5名之內,咦~是哪一個呢?答案就是東京都最古老的寺廟-金龍山淺草寺(淺草觀音寺)。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google地圖

  據傳在日本推古天皇36年時(西元628年),有一對在宮戶川(即現今的隅田川)捕魚的檜前浜成、竹成兩兄弟,在河川裡撈起了一尊金佛像,他們曾將佛像放回河裡數次,卻又戲劇化地一次次撈起,這尊話題性十足的金佛像,正是傳說中的淺草寺聖觀音像(聖觀世音菩薩)。

  之後,這對兄弟的主人土師真中知拜了聖觀音像後,受了感化而開悟出家,並將自宅改建成寺廟來供奉,這正是金龍山淺草寺的緣起。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緣起及聖觀世音菩薩像解說

  聖觀音像相傳是尊僅約5.5公分高的金色佛像,日本大化元年(西元645年)時,寺中的勝海上人受觀音託夢,要他將這尊聖觀音像定為不對外公開的秘藏佛像。

  直至平安時代初期,延曆寺僧人慈覺大師円仁來到淺草寺製作「お前立ち」,這是一尊代替秘藏佛像供人參拜的觀音像,故稱金龍山淺草寺是由勝海開基(創立者),円仁中興開山。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本堂(觀音堂)

  所以,神像託夢不是現在才有的梗,早在1千多年前就有觀音託夢這等神蹟之事,而且被日本僧人發揚光大。

  可說聖觀音像本尊愈是藏起來不見客,淺草寺就愈發香火鼎盛,至今每年造訪人次約3000~4000萬人,在眾多寺院、神社參訪中排名第1,想想真是不可思議啊!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本堂(觀音堂)

  淺草寺本堂(觀音堂)舊堂於西元1945年二戰東京空襲時被燒毀,現今所見的寺院建築於西元1958年重建。

  淺草寺本堂(觀音堂)殿內分為「前之間」與「奧之間」,奧之間存放聖觀音像秘藏本尊,前之間為慈覺大師円仁製作的「お前立ち」觀音像,於毎年12月13日舉行開扉法事時,信徒可至此參拜「お前立ち」觀音像,但秘藏本尊觀音像仍不予公開。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本堂(觀音堂)

    我們到訪金龍山淺草寺的動線方向跟一般信眾不同,居然是直接走到本堂(觀音堂),再從這裡往回走。此時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但參拜信眾仍是絡繹不絕。

  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只能看見本堂的建築、門面及頭頂上方其大無比的燈籠,想完整拍下存放秘傳聖觀音像的本堂,發現到處都是人,索性就隨意喬個角度拍了。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手水舍(沙竭羅龍王雕像)

  往回走,首先看到的是淺草寺的手水舍,正確作法應該是先在手水舍洗手潄口後才至本堂(觀音堂)參拜,因為我們是往回走,就沒那麼講究了。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手水舍(沙竭羅龍王雕像)

  不過,淺草寺的手水舍很特別,八卦造型水池的中間是一尊沙竭羅龍王雕像,底部還有8隻小龍,不仔細看,絕對猜不到這是一間手水舍,而沙竭羅龍王又稱海龍王,在八大龍王中主管降雨,被視作祈雨之神。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寶藏門(仁王門)

  往回走的第3個停留點是淺草寺寶藏門(仁王門),其建築風格採中國式的歇山式屋頂,日本稱為「入母屋造」。

  外觀為2層建築的上下二重門,於西元1964年重建,重建前稱為「仁王門」,重建後改稱為「寶藏門」,左右兩邊的特大編織草鞋為一辨識特點。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寶藏門(仁王門)之大草鞋

  在此給特大編織草鞋來張特寫照吧!這是山形縣村山市民奉獻給仁王金鋼穿的巨無霸草鞋,長4.5公尺、寬1.5公尺,據說草鞋重達400公斤。

  天哪~很嚇人吧!而仁王金鋼分列寶藏門左右兩側,這雙巨無霸草鞋掛在寶藏門兩邊,不僅特別吸睛,而且有驅邪之用。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寶藏門(小舟町燈籠)

  走到淺草寺寶藏門正面一看,比人還大的燈籠又現身了,這裡正中間懸掛的是「小舟町」字樣燈籠,這是由日本橋小舟町奉贊會捐獻的,這個角度還能看見奉納者名單臚列其上。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仲見世商店街

  往回走的第4個停留點,是遊客最愛的仲見世商店街,有各種和菓子店、美味小吃、零食及紀念品店等,保證讓你逛得不亦樂乎。

  在這兒可以看見不少自由行的遊客,一路拖著行李在商店街上來回逛著,看樣子這邊真的是挖寶採買的好地方啊!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仲見世商店街

  我們的團員曾為了找烏龜銅鑼燒,而在川越的藏造老街逛到忘了時間,足足遲到30分鐘,現在來到仲見世商店街,他們依然對於尋找「烏龜」這件事樂此不疲,真是服了他們啊!

  所以,網路上所稱必買、必吃的行銷魔力,對很多遊客來說,真的很難招架的住啊!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仲見世商店街(龜屋人形燒)google地圖

  為此,小樹特別查詢了一下google地圖,果真在仲見世商店街上發現「龜屋人形燒」的據點,不過這裡的龜屋主打商品是人形燒而不是龜形燒,應該不會有龜殼造型燒在此現身吧!

  反正吃到嘴裡都一樣是紅豆餡,什麼造型有差嗎?重點是…找「烏龜」的團員們又遲到了,團體行動最怕遇見這種只圖自己方便的人,既然列了一堆非買不可的清單,是不是考慮自由行比較好呢?就算買到翻也沒人管你啊!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傳法院通

  好啦!發牢騷的話就說到這兒,在仲見世商店街的90度分叉路有條「傳法院通」,一眼望去也是很熱鬧的商店街。

  不過這條商店街饒富古色古香的江戶風情,點燈方式也與仲見世商店街不同,販賣的東西應該也有不小差異性,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可以進去尋寶一下喔!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傳法院通與傳法院google地圖

  按google地圖來看,傳法院通離傳法院不遠,傳法院位於淺草寺寶藏門前西側,是淺草寺和尚生活的地方。

  其院內有座傳法院庭園,據說是備中松山藩2代藩主小堀遠州(小堀政一)所規劃的迴遊式庭園,目前已不對外開放。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風雷神門/雷門燈籠

  過了仲見世商店街的範圍,繼續往回走,會看見另一道門,由內往外看,圖中的大燈籠顯示「風雷神門」字樣,正是淺草寺表參道入口大門的正式名稱。

  上圖左右兩尊雕像代表天龍(男)與金龍(女),皆是代表掌管水的龍神。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風雷神門/雷門燈籠

  眼前道風雷神門(風神雷神門)還有另一個辨識度高、更清楚響亮的名稱,保證大家都聽過,不信的話,咱們就穿過此門後回頭看,看看這個場景是不是似曾相識呢?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雷門燈籠

  噹噹噹…大大的「雷門」燈籠現身啦!舉凡去過金龍山淺草寺的朋友,一定會對表參道入口的這道「雷門」特別有震撼感吧!

  除了巨無霸雷門燈籠在此迎賓,兩邊還有雷神像(左)、風神像(右)擔任左右護法,今日一見,此等排場果然不同凡響啊!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雷門燈籠

  一連幾張圖片的「風神雷門」大燈籠與「雷門」大燈籠,其實是同一個燈籠,從表參道入口往內走,看見的是「雷門」字樣,走進去之後往回看,就成了「風神雷門」字樣。

  我們今天的行走動線是從本堂(觀音堂)往雷門方向走,所以會先看見燈籠的背面,然後才是大家最熟悉的正面。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雷門燈籠

  金龍山淺草寺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場景,應該就是「雷門」字樣大燈籠吧!搭配底下人山人海的景象,幾乎就是淺草寺的招牌必拍據點。

  可說是只要見到「雷門」燈籠現身,就知道參訪人氣最高的淺草寺到了。至於裡頭供奉哪一尊神佛,可能一時之間還回答不出來呢!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雷門燈籠

  說到雷門的歷史也是曲折不斷,自日本鐮倉時代之後,雷門多次遭逢祝融之災,最近一次發生在西元1865年的田原町大火,之後便未再重建。

  直至近代,因企業家松下幸之助長期受關節痛所擾,當時的淺草寺住持清水谷恭順知道後便向觀音誠心祈願,病情果然日漸好轉。

  這名住持事後向松下幸之助傳達祈願一事,並希望松下幸之助能以感恩之心出資重建雷門。 

 

日本-金龍山淺草寺-雷門燈籠

  就這樣,消失了將近100年的「雷門」,終於在西元1960年再次以嶄新面貌重現在世人眼前,而為了彰顯雷門銳不可擋的氣勢,特地製作了重達700公斤的「雷門」大燈籠懸掛其上,此舉果然成功吸引更多人慕名而來。

  至於淺草寺的「金龍山」山號,據說是因為當年檜前浜成、竹成兩兄弟打撈聖觀音金佛像時,海中有金麟之龍現身,淺草寺因此有了此山號,所以在「雷門」燈籠底部刻有龍形浮雕圖樣,大家穿過「雷門」燈籠下方時,不妨抬頭看一下喔! 

 

日本東京-晚餐(生魚片)

  將金龍山淺草寺做個簡單的巡禮後,我們的晚餐時間也到了,今晚的用餐處所就在淺草寺雷門旁邊,走幾步路就到了。 

 

日本東京-晚餐(生蠔)

  今晚的用餐方式是兩人一份,也就是說,前張圖片那盤生猛海鮮也是兩人份,所以看起來份量特別多。

  另外,今晚還多了肥美的生蠔上桌,但大樹、小樹不敢生吃,只好將它們煮熟了再食用。 

 

日本東京-晚餐(生蠔)

  兩人一份的餐點主打的就是海鮮火鍋啦!看看上圖這顆比一般蚵仔還要大上N倍的生蠔,就算丟進火鍋裡煮熟,吃起來還是有點怕怕的,只能說,生蠔不是我們的菜,唉~

  

日本東京-晚餐(海鮮火鍋)

  開動啦!兩人一份的海鮮火鍋有魚有蝦有生蠔,看得出今晚這頓絕對是超級澎湃,而且還有未入鏡的天婦羅、白飯與飲料,保證吃到撐啊!

 

日本東京-晚餐(金目鯛)

  上圖這尾是金目鯛,也是兩人一份,天哪天哪~今晚這頓真的是海鮮大集合,特別是魚類部分,有各式生魚片及金目鯛,愛吃魚的朋友可有口福啦!   

日本東京-飯店房間

  吃飽喝足後回到今晚入住的旅館,房間不算大,但格局簡約舒適,整體感覺還不賴。

  第四天的行程到此告一段落,明天我們的行程只剩逛街自由行一項,導遊先生還特地帶大家搭地鐵前往東京銀座三越百貨公司逛逛。  

 

日本東京-飯店房間

  雖說團員們今天在東京晴空塔百貨公司已逛了一圈,但、對消費實力堅強的他們來說,逛百貨公司是絕對不嫌累的,有什麼必買或想買的東東,只剩明天可以大肆採買,一定要把握機會、買定離手。   

 

日本東京-飯店房間

  不過對大樹、小樹而言,逛百貨公司是最興趣缺缺的行程安排,不是因為百貨公司的東東引不起興趣,而是引起了興趣,價錢肯定很難買定離手,既然如此,就不用浪費時間啦!

  而且我們沒有臚列什麼必買、必吃的清單,所以到了銀座三越百貨公司,可能只得找間咖啡廳坐下來喝咖啡、聊是非,然後等集合時間到吧!哈哈~

日本東京銀座三越百貨公司-紳士獅子雕像

  上圖這個戴著高腳帽、胸前別個蝴蝶結的紳士獅子雕像,正位於銀座三越百貨公司的門口,我們到訪時大門還沒開,索性就幫獅子雕像來幾張特寫照吧!

  東京銀座三越百貨公司果然人氣紅不讓,還沒開門迎賓前,門口已站了不少準備光顧的客人。

  這裡雖沒有東京晴空塔的超高、超廣視野,但絕對有一流百貨公司的高度,所以大樹、小樹沒有逐層逛街,直接搭電梯上了最頂樓,哇~這才發現頂樓有不少座位區,非常適合不逛街的我們在此打發時間呢!

 

日本東京銀座三越百貨公司-紳士獅子雕像

  而且我們發現在銀座三越百貨公司有提供免費wifi,每小時中斷1次,總共可連線3次,3個小時正好是團員們逛街的時間。

  雖說滑手機不是好習慣,但在銀座三越百貨公司頂樓也沒啥事可做,就滑滑手機打發時間,順便給在臺灣的親朋好友們發個訊息。

  另外,這幾天多到成災的蘋果,終於在我們連續幾天努力吃、認真啃之下,出清到只剩2顆,天哪天哪~真是太強了!所以大樹、小樹今天的午餐就是啃蘋果,外加美食街的日式飯糰,就這樣搞定一餐。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飛機航班資訊

  今晚回程的班機是18:20起飛,但回程前聽聞臺灣正在颳颱風,所以大家到了東京羽田機場時便趕緊關心一下飛機航班資訊。

  此時正是日本時間16:37分,顯示我們準備搭乘的班機出現「可能返航(台风)」字樣。天哪天哪~飛機可能返航,這是告訴我們今天回不了臺灣嗎?

  聽導遊先生說,如果臺灣此時正在颳颱風,飛機是很可能不飛的,或者會先飛到沖繩那霸機場住宿一晚,翌日再改搭其他班機回台。 

 

回程-飛機餐

  而隨著颱風動態不斷更新,飛機航班資訊也跟著一路調整,最終評估我們準備搭乘的日航飛機可以起飛,也就是說,今晚可以回到臺灣,至於回台後天候狀況如何,就只能隨機應變了。

  我們回程預定在松山機場降落,不料在即將抵達臺灣前,機上廣播一變再變,一下子說要在桃園國際機場降落、一下子說要在高雄小港機場降落,最後仍決定在松山機場降落。

 

回程-飛機餐

  但降落前飛機至少在空中盤旋了3回,機身也因氣流不穩而晃動不已,嚇得機上乘客一個個神情緊張,還有人拿出佛珠低聲祈禱,情況好像真的不太妙。

  坦白說,這次的回程搭機體驗,是大樹、小樹最深感頭皮發麻的1次,雖說應該不會有什麼大礙,但也不免心生恐懼,幸好最後我們的飛機安然降落松山機場。

  在飛機順利停妥之後,大家統統鬆了一口氣,也不禁忘情地拍手叫好,想必機師也感受到大家對他的肯定與鼓勵了。

 

回程-飛機餐

  返抵臺灣的一刻,就像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感受格外深刻,而驚嚇過後重獲新生的滋味,相信當天搭同部班機的乘客們,一定也有五味雜陳的體會。

  幸運的是,我們在踏出松山機場的大門時,雨勢、風勢其實比想像中小,交通運輸工具皆未停駛,完全沒有被困在機場之虞,也終於按照既定返家路線搭捷運、轉高鐵,順利回到可愛的家了。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51022546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了幾次都不知道淺草寺的典故
2020/11/06 21:51
我在1970年到日本參加外務省和建設省(已被拆撤了)合辦的東亞國家「洪水預報」研習班時第一次去淺草寺,然後參團和自由行又去了好幾次,但都不知道它的典故,謝謝告知。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0-11-09 17:15 回覆:
謝謝samia來訪賞文^^,其實小樹也是因為整理遊記的需要,特地查詢了金龍山淺草寺的典故,這才發現這間遠近馳名的淺草寺,居然內藏一尊不對外公開的觀音像,也不知是否因為此寺有觀音則靈,香火特別鼎盛,觀光客也很愛造訪此地喔!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6 21:50
本篇最吸睛、新鮮、有趣、亮點的圖像,是那秀𥚃秀氣的青蔥玉指。🤪
淺草,我每月穿經數回,從沒深入賞析,您們再勝我。🌈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0-10-07 19:15 回覆:
哈哈~Sir Norton太幽默啦!得意青蔥玉指剝生蠔,哇~這一餐吃到撐,煮熟的生蠔還是不太敢吃。小樹是第一次來淺草,因為寫文需要所以查了很多資料,才知道淺草觀音寺內藏了個秘傳的觀音像,而且這裡的燈籠都奇大無比,近看才知道有多麼大,難怪這麼火紅啊!大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8 23:55

很高興看到新文,之前來過幾次,沒有動靜。

妳淺草寺的相片比我的美,我到訪時大雨滂沱。仲見世商店街那時多半的商家都關門,蠻掃興的。旅遊變數多,碰上壞天氣真的一點辦法都沒有。好在妳們在驚嚇過後,也平安回到家。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0-09-29 15:45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來賞文^^~小樹前陣子閉關去啦!足足一個月,原本這篇是打算在閉關前發表的,不料工作很忙,抽不出時間,所以延遲了兩個多月。

大部分觀光客都是白天造訪金龍山淺草寺,我們這團已接近傍晚才抵達,天公作美沒下雨,所以人潮湧現,商店街也很熱鬧,很適合自由行來這兒尋寶喔!

這一趟回程飛行的確挺驚悚的,能順利降落真是老天保佑、大吉大利呀!哈哈~大笑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8 16:14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0-09-29 15:38 回覆:
謝謝終南山寶貴的照片分享,真的很珍貴喔!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