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奧運
2008/08/21 21:49:00瀏覽300|回應0|推薦6

正在北京熱烈展開的2008夏季奧運已漸入尾聲了,且看看咱們中華台北此回的成績吧。雖然有點難看,不過以咱們的國力而言,這算是恰如其份,或許會有朋友認為,賽前不是很有自信嗎?甚至於還自我評估會有一金二銀三銅的實力,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呢?

運動比賽本來就是五分靠實力、三分看天意、外加兩分賭運氣,以往的成績或紀錄本來就是只能參考,準備得充分與否其實大家都一樣,所以唯有臨場的表現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這點只要看看我們原本認為會穿金戴銀的射箭與跆拳項目,成績卻出現那麼大的落差,就不難了解了,還有棒球項目接連幾場的以一分飲恨,更可以看出臨場的表現和士氣有多重要。

本次比賽我們的成績大概就是如此了,相對於韓國,我們可待檢討的地方可多著哪,以棒球而言,原本和我們一樣的韓國為何此次的表現有如脫胎換骨一樣,我們從職棒徵選的選手為何表現得差強人意?每一位的潛質原先都是極優的,可是留在台灣與出國發展的表現,兩者卻有偌大的差異,原因不就在於團體的制度面與個人的競業精神嗎?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深思的課題。

選手們回來以後,免不了又會有許多官式的場面和檢討會,我是覺得,往者已矣,來者可追,著眼於中長期的培訓選才制度才是國家該做的,執政且負決策權責者,要有開闊的心胸,不必急功近利人云亦云,只要肯下苦工也耐得住寂寞,以國家目標為整體考量,不求成功一定在我,相信再努力個幾屆之後,會有炫麗耀眼的成績出現的。

選手們都已盡力了,雖然以成敗論英雄是無法避免的事,不過多些鼓勵少些責備,只要能從中學得經驗教訓,拿不到金牌只能下次再來,畢竟天意和運氣是與實力佔同等份量的,運氣不好老天爺又不眷顧,可待奈何?最怕的是不知檢討,一大堆卸責的藉口和理由,可別輸了面子還要再輸掉裡子那才可悲哪!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120514653&aid=215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