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常?果報?
2008/08/04 17:34:17瀏覽321|回應1|推薦9

日前與大哥聯絡時,聽到一些親戚的最近消息,就中以高雄二姑姑一家的遭遇最讓人感觸良多,甚者掩面嘆息再三也

記得小時候(40年前),高雄二姑姑一家是親戚中最讓人稱羨的幸福家庭,由於姑丈任職於國營事業,姑姑在加工出口區當領班,家境小康、不虞吃穿,所以每回在新春過年家族團聚時,二姑姑家的四個孩子都是衣著光鮮亮麗,一副在都市生長的貴族模樣,家族的長輩們對於這四位表弟妹的待遇也是最好的,在咱們這一輩堂兄弟姊妹們的眼中,她們可是高不可攀的天之驕子,所以只能以羨煞了來形容心理的感覺

直到30年前,我北上讀書,而二姑姑的大女兒也在稍後就讀大直的實踐家專,因為兩人都是隻身在北部求學,所以才開始有些往來,不久兩人混熟了之後,就常常結伴去參觀藝文活動或打打牙祭,當然主要的因素也是各自都沒有交往的對象,加上我又沒有妹妹,所以表妹就成了我可以照顧、談心的對象,直到我大四時認識了妻以後,才比較沒往來。

在與表妹常往來的這段期間裡,得知她的哥哥讀了建築系(後來成了建築師),弟弟則因為不喜歡讀書所以高中畢業後就當兵去了,可是因為從小就被姑丈夫妻所寵愛,從小嬌生慣養吃不了苦,加上服務的單位是最艱苦的海軍陸戰隊,沒多久就攜械逃亡了(據說是爲了要報復班長的不當管教),躲了好多年之後,還是被緝獲、判了無期徒刑關進了軍人監獄。每一提到這位表弟,家族的成員們都會搖頭嘆息,最後的結論一定是,孩子不能寵!可是這背後的主因是啥?似乎沒有人曾經去深思過,其實寵小孩大家都一樣啦!只不過小孩的人格及心性各有千秋罷了。據我後來的觀察,由於姑丈有精神官能的問題(躁鬱症),而這位表弟從小就是個性很極端(受不了刺激)很容易情緒失控(外號叫做番王),所以長輩們才會對他多所優容甚至寵溺,因此很有可能他也有精神官能方面的問題,只是當時沒有人想到這個問題而已

10多年前,聽說表弟被假釋出獄了,開始學習如何融入社會過新的生活,由於他的外表斯文一付小白臉的樣子,所以很有女人緣,之後據說在補習班以教熟女英文會話為業,生活過得蠻不錯的,當我們開始爲他慶幸重獲新生之時,卻又傳來了噩耗,咱這表弟因為涉及連續殺害婦女而被捕,經過檢警的偵訊後以連續殺人罪嫌提起公訴,並且被法院判了死刑,目前在看守所內羈押待決,不過檢警懷疑還有其他的婦女失蹤被害,所以尚未定讞

咱這表弟,活到現在有一半的歲月是關在鐵窗內,首次入獄可以說是被軍中的長官不當管教的報復心態所致,但是第二次入獄則是因為被女人譏笑吃軟飯而痛下殺手,這就是泯滅天良的反社會傾向了,目前他被關在鐵籠內待決,但是他的家人卻因此而連連遭逢不幸,被害者家屬的怨懟與報復動作所在難免,但是姑姑他們一家又何辜呢?姑丈因此而一病不起、姑媽也不良於行住進了安養院、他哥哥原是高收入的建築師現在也離了婚且負債累累而遠避大陸、他姊姊的小兒子最近也聽說得了腦癌,這種結果又意味著什麼?俗話說,冤有頭債有主,即使是報應也該報在兇手身上吧?與家人何干啊!這結果到底是人生的無常,還是冥冥之中的果報呢?我很費解,但是卻又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120514653&aid=2104602

 回應文章

梁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過一個番王
2008/08/05 05:20
在父母把財產分給他的半年後

他把父母掃地出門 可惡 可憐又可悲

不信因果 胡作非為 死後墮地獄

我是個追求真理的小角色 歷經天主教 基督教 最後佛教

真理只有一個 自作自受 不昧因果 祝您天天開心!

善有善報!感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