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製香見學 IN 百年香舖松榮堂--賞玩京都(26)
2015/08/08 21:58:36瀏覽2826|回應2|推薦9

 

今天是2015年8月8日,

沒想到2011夏天7月的12天小旅行,直到今天才動工開寫這篇見學遊記,

只能說....幾年來的一切一切,盡在不言中哪!

從2012到2015,老實說,雖然我的部落格荒蕪長滿雜草了,

但其實,我的京都小旅行一直持續著,保持著每年寒暑假定期回京都的步調,

又去了京都7次之多,並沒有至中斷!


部落格荒蕪長草的這幾年來,一直有認識的,不認識的,真實世界的,

或是網路上從未見過面的網友透過各種管道關心我.....

非常謝謝大家的關心,其實我本人活得非常好,還因為個人過得太好....體型越來越圓滾滾,

只是因為幾年來,身旁至親出了相當嚴重的大狀況,我卻鞭長莫及使不上力,

以致於光光每回想下筆寫歡樂的京都遊記時,就會充滿罪惡感,痛苦的下不了筆....


就在2015的最近,至親有了讓人欣喜不已的消息,

所以,今天,荒蕪許久的「蘇光光自言自語部落格」也終於要重新開張了!

雖然幾年來,部落格已經不是主流了,部落格早就被取代了,

但光光還是比較喜歡部落格的表現模式,就請各位大大繼續照顧囉~~

 

   這個到京都最老香舖「松榮堂」見學活動是光光在京都觀光網站上發現的,

算是很特別冷門的「製香見學」---啥是製香見學?就是去看職人「製香」的過程啦!

當年預約的過程也很妙,網站上規定必須親自到松榮堂預約才行,

而且2011年我是到松榮堂本店預約時,很巧的,接待人員船橋先生居然會講中國語!

(對方得知我是台灣人後,眼神既驚訝又高興,

是因為大學修中國語的他,有練習講中國語的機會了~)

就這樣,我們相約三天後的下午再見,進行「個人製香見學導覽」~

PS.我們台灣人說的話跟大陸人說的話因為一樣,聽在日本人的耳裡都叫「中國語」,

煩請好事/戰份子不要挑毛病啊!


當天按照約定時間到達松榮堂本部後,

就見船橋先生拿出寫著滿滿國字和羅馬拼音的小抄等著我(老實說應該叫大抄,因為蠻大張的),

因為他就是我製香見學這一小時的「導遊」啦!

 本以為全程會是只能用眼睛觀察,其實語言方面處於雞同鴨講的見學活動,

 沒想到船橋先生居然用中國語努力解釋給我聽,實在太令人感動啦!!


 首先從松榮堂的「產品」介紹起,

光光覺得最漂亮的,莫過於上圖照片裡像花瓣模樣的「印香」了,

更妙的,我也發現:日本拜拜的香跟台灣的「長度」差好多~(如下)

接著,船橋先生介紹了木材的切割方式,

這也跟台灣佛教供佛模式很不同,

台灣通常使用的是「粉末」,日本好像都是「燃燒」薄木片,

而這些木片通常價值不斐啊,都是些高檔的沈香等....

 當場就有一位老先生正在忙著敲割木片,

一旁袋袋正是完成品(下圖)~

 

光光造訪的京都這裡,並非松榮堂最大最重要的製香工廠,能看的只有少部分的製香過程, 

我到達時,製作線香的職人,正忙著把調配好的粉末送入機器內,

當我試著問:配好的粉末是哪些時,基於商業機密,所以被拒絕了~

 

 經由機器的壓送,一條條深綠線香就這樣誕生了,(上)

我覺得達人承接線香的技術很好,

算得剛剛好--把相當的線香量後迅速砍下,

接著又趕忙拿起新的木板,承接那些不停歇,繼續往下掉的線香,周而復始,

每次線香們都不會糾纏在一起,更不會打結,皆整齊安分的躺在木板上,

實在太厲害了!!(下)

 下一個工作區:裁切線香長度。

這裡又是另一批達人,估算好需要的長度後,拿起長木尺一刀切下,

裁切後的線香的邊緣整齊又漂亮呢!(下)

 最後來到的是:線香的包裝區~

這一區的婆婆媽媽們全都是手腳俐落的高手,

雙手一抓一圈,再著眼尾一瞄,速度精準~(下)

 

這次的造訪,

在京都松榮堂本店這裡看到製作線香的過程,

獲得了許多與香相關的豆知識,

 希望將來還有機會可以見學其他製香過程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vava&aid=27181407

 回應文章

Hi Hi
2015/10/11 01:24
光光你回來了~~旋轉~~~(我lag 了兩個月XD)恭喜您的至親有好消息了~~撒花~~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愛香品松榮堂
2015/08/10 11:49

好久沒看到您的文章了!可蜜想若不是太忙難分身,就是到他處開格子了!真高興再度看到您的文~

松榮堂的香品,一直是可蜜在京都必買的伴手禮,自然清香,沒有過多的人工香料,這就是可蜜喜歡的松榮堂香品。

清水寺內也可買到松榮堂專為清水寺做的香喔!

期待繼續欣賞您爾後的文~

 


蘇光光(qvava) 於 2015-08-21 21:04 回覆:

哈囉~可蜜莉荋~

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

也很抱歉現在才回覆,

因為,PO完這兩篇遊記後,

我就又到京都趴趴走了,

前天才又回到台灣,

這兩天正忙著收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