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撞鬼或心魔?
2007/03/14 17:59:27瀏覽446|回應0|推薦0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怪存在?

   就我個人而言,我是持肯定態度的。畢竟即使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還是有許多事情是無法單靠儀器與原理解釋的。這其中的現象,應該也包括我所碰到的事情。

    去年七月,由於宿舍床位遭到排擠的關係,候補機會又極其渺茫,毅然決然搬出居住兩年的宿舍,另謀住所。一般人找房子的條件不外乎幾個大項:房租、距離、設備、新舊等等,且通常都希望能夠「一網打盡」,除了房租外都能「多多益善」。在這樣的條件下,其實房子是相當難找的,往往花了一整天的時間,仍然原地打轉、一無所獲。

   我也不例外。找了大概兩個多禮拜,仍然一籌莫展。正當放棄之際,系上的朋友無意間搜尋到一鄰近學校的七層樓公寓,除了一樓的店家與二樓房東的房間外,三樓以上全數出租。雖然是老房子,但看得出有裝潢過,設備也還算齊全,網路冰箱電視廚房冷氣樣樣俱全。每層樓有三間雅房,一樓用共一間廁所。房租三千六包水和網路、電費另計。

   房東是生意人,專門在賣雞蛋。幾乎所有學校附近與「吃」有關的行業,都和房東購買雞蛋。我們稱它「雞蛋之家」。房東是約莫七、八十左右的老先生,長得和藹可親,待人也很和善,朋友和我都直呼他「阿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阿伯只會講台語,所以我和他在溝通上有點障礙。

   簽約的當下,覺得佔到便宜。畢竟以現在的房價估計,要找到一間四千塊以下的房子有如大海撈針,更何況空間約莫七、八坪,還包水費和網路。很快地,七月初學校一放假,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進駐「雞蛋之家」,開啟在外租屋的生活。

   剛開始的生活大致上還過得去,除了有時候沒有熱水或網路容易斷線的問題外,基本上還稱得上愜意。直到今年一月即將放寒假前,一個奇怪的夢開啟了這段「折磨」歷程,即使現在回想起來,仍然令人背脊發毛。

   在夢中,我依序回到了國小、國中和高中的校園內,碰到了小學同學、國中同學、大學同學,最後場景停留在小學六年級時替學校新進學生作輔導的教室內,但裡頭的人物,清一色全都是我高中的同學,當然也包括「那個人」在內。(註:關於「那個人」是誰的問題,請參閱網誌「戀愛沒有假期」。)

   在教室中,人群熙來攘往,鮮少有人停下來與我交談。惟一有接觸的,是一位身穿大紅衣裳的女子,在夢裡,我不斷叫她「學姊、學姊」,應該是大學的學姊,我心想。學姊告訴我,必須在七月一號以前,用紅色的色紙摺出一定數目的紙船。詳細的數字我已無法回憶,印相深刻的,只剩女子所說的話。

   「摺完後,要拿到某某河邊,像放水燈般,將紙船『放生』,如此一來,你所希望的事便能達成,包括與『那個人』和好在內。」語畢,場景隨後又轉回教室中,我站在講台上,像高中同學宣布這件事,隨即在黑板上寫下相關字句,希望大家配合。

   神奇的是,正當我經過講台準備下台時,「那個人」與我四目相接,甚至還主動與我攀談,雖然仍帶有些許尷尬,但感覺得出來,是想主動和好的意思。我已記不清他是否親了我,只記得嘴唇濕潤,隨後我便尷尬的別過了頭。

   好真實的夢,當我醒來時,感覺不是開心,而是發毛,背脊發毛,恐懼爬滿全身。害怕的原因是,不同於一般的夢,它清楚地讓你感受到各種感官的接觸,你所看到的、聽到的、感覺到的,都像是真實發生的一般,彷彿身臨其境。還是該換句話說,我確實「身臨其境」了?

   自從這個夢以後,我變得疑神疑鬼。總覺得身旁或家中,好像「有什麼跟著我似的」,無法放寬心。洗澡愛東張西望、睡覺要棉被蒙頭。好在沒多久後,隨著寒假的來臨,回到家,也漸漸淡忘這件事‧‧‧

   下學期伊始,不安的感覺又漸漸回到我身上。變本加厲似的,我更加疑神疑鬼、更愛東張西望,晚上睡覺也不得安寧,常在夜裡驚醒,直到天明。若是能夠睡著,也都會做如先前一般的怪夢,縱使內容不同,真實的感受卻未減一分。有一晚,甚至夢到已逝的奶奶和古天樂所主演的一部香港鬼片裡的老爺爺,蓄著山羊鬍、滿頭白髮,緩慢地揮著手。

   最讓我感到害怕的,是兩天前的清晨。一如往常,即使打開了燈,極力催眠自己,但睡眠品質依舊不佳。半夢半醒時,一通未顯示來電號碼的電話響起,當下真的我害怕極了,背脊發冷又發毛。六點四十,對大學生來說,仍是睡眠時分,誰會在這個時候撥電話來,還沒顯示號碼?!

   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接起電話,「喂」了一聲。話筒另一方傳來的,居然是完全聽不懂得泰文,口氣很像外勞,說沒兩句後,就掛上了電話。對於一個已飽受驚嚇與折磨的學生來說,第一個直覺反應,是「見鬼10」和「邪降」的橋段,情緒已到臨界點的我,再也受不了,當天下午,隻身前往廟裡拜拜,請求菩薩保佑。

   參拜完後,心情確實輕鬆許多,但事後回想起來,還是一陣毛骨悚染。我雖稱不上膽子大,晚上睡覺卻也從不開夜燈。如今的我不但變得疑神疑鬼,一點風吹草動就受驚嚇外,即使晚上開了燈,白天獨自待在房裡,精神還是不寧,甚至連寫作的當下,那種發冷的感覺,又竄遍全身。

   試著與對方溝通、拜拜、請奶奶保佑,招式全數用盡,情況仍未見改善。黔驢技窮的我,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困境?究竟是撞鬼,還是心魔?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cyliu&aid=81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