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行記
2007/07/15 23:21:16瀏覽369|回應0|推薦3

    七月十五,天氣晴。

    上午八點,太陽依舊亮眼。被父母的吵鬧聲給叫醒,爸爸搭上午的飛機,準備飛回上海,他近幾年工作的地點。本來打算裝睡的,他要飛回上海,對我而言其實並不那麼的重要,他回家的這幾天,雖然我們之間沒有爭吵,但並不覺得整體關係有多大的進步,雖然我已經放開許多了。

    「○●,快起床,你爸要回上海了,下來送他一下。」我媽推開門說著,帶著一點倉促。夫妻就是這樣,儘管方才還吵吵鬧鬧,你一言我一語互相問候對方的母親,但下一秒鐘,不需要任何的催化劑,馬上可以恢復親人甚至曾是情人的關係,速度快得令人有點無法適應。

    我沒有多說什麼,坐起身來,隨即便下了床。沒有反抗,也沒有不悅,那時心中只有一個念頭,「畢竟是自己的爸爸」,況且我也不想總是深陷在無止盡的反父情緒中,經歷這麼多事後,維繫與家人的情感,是重要的。

    起床的很匆忙,根本沒有盥洗的時間,頭髮也來不及整哩,一團亂,嘴裡混著牙膏與過夜後的氣味,這味道不是很好聞,但好在並不重,離遠一點,旁人不會察覺。

    我是跳著穿上褲子的,一邊跳一邊穿一邊往門邊靠近。那放了兩個身黑色的大皮箱,裡頭想必裝了不少的東西,沉甸甸的。即使我一個身高一百八的大男生提仍顯得有些吃力,到底裝了什麼啊,我心裡嘀咕著,跟著父母,下了樓。

    周日的朝陽總是耀眼,無論前一晚天氣如何,抑或不管是夏季或冬天,它總是燦爛奪目,替一周的開始做了最好的注解。不過,為什麼每個星期天的太陽都這麼大呢?這問題我問過自己不下千百遍,可始終找不出洽當的理由和原因。

    在疑惑的心情中我走出樓梯間,早晨的空氣總是好的。朝陽、鳥語、好空氣,一切美好事物與開端的象徵,也難怪古人云一日之際在於晨,親身經歷,好像真是那麼一回事,至少,有時間很多的感覺。

    巷子口停了一輛銀色的自小客車,司機是老媽的一個朋友,但面孔很生疏,從來沒有看過。自從她被公所十幾二十年的老同事倒會後,就再也看不到什麼「從小看著我長大」的阿姨伯伯了。也是,當連這麼多年的朋友同事都可以為了錢而翻臉後,結交些生面孔也就不令人那麼意外了。

    我爸似乎也不認識她,沒有打招呼,只站在原地等我媽,她體型胖,腳程比較慢。道了聲阿姨好,我沒有再多說什麼,將厚重的兩箱行李,依次放入後座,轉過頭來,準備向我爸說再見。

    他抽著菸,眉頭深鎖著,被陽光曬黑的臉龐滿佈著皺紋,額頭、顴骨到臉頰,一道一道,河流切割地形似的,隨著時光的遞嬗,留下深深的斧鑿。老了,真的老了。即便再怎麼掩飾,那兩道髮令紋就像是兩條熱鐵烙下的痕跡,清晰、滄桑的躺在鼻的兩端,並刻著歲月已逝四個大字。

    一時之間,心裡頭有著說不出的複雜滋味。平常我並不特別關心我爸的,但在那一剎那,卻有股想說些什麼的衝動,關於他的年齡,他的健康。但終究還是沒能說出口,只靜靜的聽著他千篇一律的老生常談,並不時的微微點頭稱是允諾著。不是什麼多稀奇的內容,幫忙照顧家裡、找時間打掃房間之類的。

    「慢走。」送他們上車,揮了揮手,慢慢跺回家裡。不到五百公尺的路,我走得很慢,仔細回想剛才的情緒反應,以及和我爸有關的些許回憶。我不特別去想著什麼,情緒也很平靜,只是心情上,有種好像做了以前沒做的事情的那種感覺,或是總算做了很久以前就想做的事情一樣,但卻不會因為今天做了,而感到高興的奇怪的感覺。

    十一點十分,收到我爸傳來的簡訊,應該是在登機前傳的。

    「○●、●○,這次回來感覺上你們都更成熟了。希望你們多幫我照顧家哩,讓老爸能夠無後顧的再打拚幾年,共同加油吧!」

     內容很短,我跟我哥都有收到。收到簡訊的當下,我正在前往同學家了路上,我沒有回覆,只是笑了笑,把手機放入包包中,繼續往目的地前進。也許多年後,感覺會更強烈些吧,我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cyliu&aid=109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