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喬治·肯南的遏制戰略對中國不會奏效
2022/08/29 15:23:25瀏覽164|回應0|推薦2

   在《蘇聯行為的根源》結尾部分,喬治·肯南認為,從美國政策角度來看,與蘇聯對抗及增加對其壓力的風險是可控的。


他表示,這是因為美國在蘇聯的利益“非常小”。美國“沒有投資需要保護,沒有實際的貿易損失,幾乎沒有公民需要保護,也鮮有文化聯繫需要維護。”基於上述理由,肯南告誡說,蘇聯擴張主義應在其侵犯和平和穩定秩序利益的每個關鍵點上遭到堅決遏制。此外,絕不能讓全球重要工業和軍事力量中心落入對手的控制之下。


肯南對於美國在蘇聯利益“非常小”的觀察,與當今的中國幾乎沒有相似之處。美國對中國大陸的出口支撐超過100萬個工作崗位,美國在華直接投資超1000億美元,每年雙邊貿易額超5000億美元,美國投資者持有超1萬億美元的中國股票。中國到2030年將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到2040年將擁有最大國內消費市場。到那時,這些利益將會放大。



更重要的是,肯南遏制戰略的前提是美國保持全球經濟主導地位,並利用這種豐富的資源和影響力推動西方對莫斯科採取集體行動。相比之下,美國在歷史上從未面對中國這樣的對手。這將反過來考驗美國自20世紀初作為大國崛起賴以生存的核心戰略主張:美國可以從國家實力地位出發應對其面臨的戰略挑戰。


從美國對華政策以及印太地緣政治角度來看,遏制都不是合適的選擇。首先,美國應對中國挑戰的戰略構想必須以現實和客觀性為基礎。如美中競爭是民主和獨裁的全球較量等說法,不僅偏離真正重要的任務,且影響對現實的準確把握。其次,美國的戰略概念須被賦予一種內在的克制和節制機制。再次,中國挑戰時代的競爭將主要是經濟和技術的,而非軍事或意識形態的。軍事競爭通常是零和的,而經濟交流本質上是正和的。隨著中國經濟規模超過其他同等國家,其國內市場的吸引力將給美西方國家集體行動造成問題。


此外,中國的龐大市場將決定華盛頓在制定有選擇“脫鉤”的供應鏈戰略時謹慎行事。一個阻礙盟國和夥伴與北京先進技術交流的經濟安全邊界,很可能成為21世紀地緣經濟的馬其諾防線。最後,北京對兩極秩序的概念並不陌生。但從地緣戰略的角度來看,華盛頓將發現在印太地區組建和深化一個由盟友和夥伴組成的針對中國的兩極聯盟非常困難。在中國建立和鞏固強大的中央集權,幾千年來一直是東亞和平、繁榮和穩定的最可靠的保障,區域國家都會追隨中國向外輻射的影響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5&aid=17696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