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化學己二腈專案投產 突破產業鏈關鍵核心技術
2022/08/01 04:25:49瀏覽38|回應0|推薦0


我國首台套採用自有技術的丁二烯法己二腈工業化生產專案——中國化學天辰齊翔尼龍新材料產業基地一期關鍵裝置近日順利打通全流程,開車成功並產出優級產品。7月31日,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在山東淄博舉行項目成功投產儀式。專家認為,自有技術丁二烯法己二腈實現工業化生產,對補齊產業鏈短板,促進我國高端聚醯胺產業長效安全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image


作為國內首台套採用自有技術、解決我國高端聚醯胺新材料產業鏈“卡脖子”難題、開創工業化生產的標誌性專案,中國化學克服多種困難、不斷優化技術方案,實施從技術研發、專案規劃、設計到投資、建設、運營、銷售的全生命週期管理,實現專案開車成功,徹底打破了國外對我國己二腈的技術封鎖和壟斷,填補了國內技術和產業空白,補齊了產業鏈短板,對促進我國高端聚醯胺產業長效安全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公司在打造“工業工程領域綜合解決方案服務商、高端化學品及先進材料供應商”征程中進一步邁出了堅實步伐。


image


新聞聯播畫面


公開資料顯示,己二腈是生產尼龍66的核心原料,是聚醯胺和特種聚氨酯產業鏈中的關鍵一環,憑藉著抗震、耐熱、耐磨、耐腐蝕等優異的綜合性能,尼龍66被廣泛應用於民用絲、工業絲、工程塑料、航空航太等領域,是實現汽車輕量化的重要材料,在汽車發動機、電器、車體、高鐵車體部件,大型船舶上的渦輪、螺旋槳軸、螺旋推進器和滑動軸承等部件上有著廣泛應用;同時也是高端瑜伽服、速幹服、彈力錦綸外衣、衝鋒衣等民用服裝的理想材料。


己二腈國產化一直備受重視,被國家列為重大科技攻關課題項目,並在《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中明確為鼓勵類項目。作為中央企業,中國化學充分認識到突破“卡脖子”技術的重大意義,從2011年開始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實驗,並不斷總結經驗,開發出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丁二烯直接氫氰化法合成己二腈技術。2015年,50噸/年己二腈中試裝置開車成功;2017年,2000噸/年己二腈全流程中試裝置開車成功,順利打通所有流程,為能耗、物耗以及己二腈的成套工藝技術開發積累了寶貴經驗,為工業化示範裝置的建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020年5月,中國化學投資建設的天辰齊翔尼龍新材料專案在山東淄博開工。該項目的建成投產,將帶動尼龍66產業鏈及相關產業群的完善。項目一期占地1800畝,以丁二烯為主要原料,生產20萬噸/年己二腈以及丙烯腈、己二胺、尼龍66成鹽及切片等產品。


隨著己二腈的國產化,國內高端聚醯胺行業將吃上國產“麵粉”,制約我國高端聚醯胺產業發展的瓶頸得以解決。我國市場對尼龍66的需求還將繼續攀升,尼龍66產品將更大範圍融入產業應用和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國化學也將為人民群眾連結更加美好的生活。



資料顯示,中國化學是目前行業內資質最齊全、功能最完備、業務鏈最完整、知識技術相對密集的工程公司,業務領域主要包括建築工程、實業和現代服務業業務,工程業績遍佈全國所有省份和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採用全球最先進的交付技術和工具,為業主提供安全、專業、智慧、先進的工程服務,建設世界一流的現代化生產裝置和設施。


image


華安證券研報指出,中國化學在其他新材料專案上也取得相應進展:華陸新材氣凝膠專案於2022年2月27日一次性開車成功,當前已產出第一批合格矽基納米氣凝膠複合絕熱氈產品;公司子公司化學工業第三設計院有限公司下屬企業中化學天業新材料有限公司打造的可降解塑膠PBAT項目一期年產10萬噸PBAT項目已順利機械竣工,整體進入開車、試生產階段。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616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