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你已藏在我心底
2018/04/02 23:28:50瀏覽1812|回應2|推薦24

  你已藏在我心底,總共十話,改編自同名漫畫,男主角星名漣、吉崎幸次郎分別由向井理、桐谷健太飾演,女主角小川今日子,則由第一次主演連續劇的吉岡里帆飾演,小川今日子,因為個性慌張,又被稱為今慌子。

  看完本劇以前從朋友口中,聽見最多的評論是:我真的看不懂在演什麼?、根本搞不清楚想表達什麼?看完以後,我想,導致本劇變得難以理解的主因,無非是那令人匪夷所思的束縛關係,及過多的感情線,使故事主體變得複雜。但其實本劇的主旨,就是將生存和寂寞這兩件事,攤開來檢視罷了。

  故事就從,今日子在聚會上,認識了坦然做自己的吉崎,於是希望通過吉崎的幫助,改變自己開始。接著,困擾著今日子的大學前輩-星名,又再次出現,不但成為今日子的職場上司,甚至故技重施的折磨著她。

  必須說,這是一部令我又驚又喜的日劇。
看完以下觀點,大概就能明白我為何會用驚、喜來形容了。

  首先,男女主角的心理,都存在著問題。
星名無法諒解母親外遇、父親的暴力,也無法忍受自己的懦弱,可是提不起勇氣去改變,他的母親基於想保護兒子,於是讓星名被動的接受表象的「改變」,但沒想到這個改變,卻成為星名性格完全扭曲的主因。(從回憶的片段就能發現,小時候的星名並沒有那麼腹黑)
長大後的星名,在一次父母爭執的過程中,做出了無法挽回的舉動。那次以後,星名便只有一種選擇,那就是成為利用別人不幸讓自己生存下去的腹黑男。而最大的犧牲品便是迫切需要依存對象的小川今日子。

  至於今日子,雖然明白問題的根源出在自己身上,但被動又懦弱的性格,讓她無法輕易做出改變,這一點,就和小時候的星名一模一樣。

  今日子與吉崎談情說愛的過程、飯田對星名感情上的執著,我就不多做贅述了。

  在第七話當中,今日子下定決心斬斷和星名的牽扯,星名告訴今日子,只要和自己約會,兩人就能徹底結束。今日子向吉崎(當時兩人正在交往)謊稱自己在工作,但事實上,卻去赴了星名的約。結束約會的今日子來到星名家。星名出乎意料的問今日子要不要和吉崎分手,跟自己結婚,今日子拒絕,並問他為什麼總是戲弄身邊的人,星名告訴今日子,對他來說工作、人際關係,都是打發時間而已,只要他開心,其他都無所謂。今日子回答:「星名先生你還是老樣子,我們應該永遠不會心靈相通」
今日子離開之後,星名哭著說自己好想死。

  或許是感受到;心病造成無可挽回的哀傷的無奈,許多人認為,尾端的星名有些可憐。

  儘管看到第八話時,我也稍微有些同情星名的遭遇,但仍然無法原諒,他對今日子所做的病態行為,據說漫畫中的星名,行徑比劇中更惡劣,不過,我並不打算找原著來看,畢竟,這種負面的題材,本身就讓人不太舒服。
作為期待好作品的觀眾,固然能夠穩住心情欣賞,但作為一個普通人,知道太多的黑暗面,果然還是令人有些厭煩。

  今慌子在對吉崎的自白中提到,自己對星名的感覺不是喜歡或討厭,離不開他,只是因為她是第一個接納自己的人。但換個角度想,或許還存在另一種原因,也就是今日子在星名身上,看見了自己的影子(今日子比誰都清楚一個人的寂寞有多可怕),所以她才會直到最後,都無法對已失去一切的星名坐視不管。
  同理可證,星名離不開今日子,一方面是因為同病相憐,一方面則是因為他需要被愛、被在需要的感覺,星名心裡有數,他們都不是普通人,但自信讓他忽略了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個在他眼中,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的今日子,從來沒有放棄過拯救自己,可是星名卻早在做出那兩件改變他人生的事情以後,就拋棄了自己。

  就算沒有專心看,也不難發現,星名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區區今慌子」,看似是瞧不起今慌子脫口說出的話,事實上也透露著一種,妳不可能逃過我手掌心的自大。

  第十話,今日子在打算自殺的星名面前說了這麼一段話:「我不是你的媽媽,我果然還是無法為了你一個人活著,只不過,我來救你了」
這段台詞,真的很有意思,我非常的喜歡。將它拆成三個部分來看「我不是你媽媽」、「我果然還是無法為了你一個人活著」、「我來救你了」其實各代表著不同的含意。

  「我不是你媽媽」意味著,星名把今日子當成母親這一角色的替代品。將回憶的片段拼湊起來,就會發現,母親是唯一真心愛著星名的人,但同時,也是讓星名活的最痛苦的人,所以他讓母親替自己受罰,這種又愛又恨的心態,完整的反射在今日子身上。
  「我果然還是無法為了你一個人活著」則表示,今日子曾經試著理解、包容星名的錯誤及不合理。她天真的認為,只要通過星名的考驗,就能夠永遠和他在一起,但永遠在一起,在今日子的認知裡,不是幸福,而是擺脫寂寞的恐懼。所以當她和吉崎在一起,感受到幸福何謂以後,才終於覺悟,要求他人為自己活著,也是對寂寞的空具,而為了一個人活著,則是一種不幸。
  至於「我來救你了」這句話,不但凸顯了今日子的善良本性,也讓場外的人(觀眾)知道,她的努力是有收穫的,因為她已經從被拯救的對象,蛻變成解救他人的援助者。另外,最重要的其實是,她想讓星名知道,能夠拯救自己的,其實只有自己,雖然能夠阻止星名自殺,但她無法拯救被無形枷鎖給束縛住的星名。

     吉崎在劇中,和星名相較起來,絕對是一面倒的好男人形象,但其實,他也就是個普通男人。原本愛著一個人,對他好,為他擔心、吃醋,就是一件在自然不過的事,所以說,對今日子過去的失誤,他選擇接受、解決,這點,是源於真愛還是做人的基本道理,有點中介,假如沒有喜歡上今日子,按照吉崎的個性,仍然會對她伸出援手的,不是嗎?況且一開始,吉崎對於今日子的冒失與突兀,也是採取迴避的姿態。
  不過,吉崎沒以王子般的形象出現在今日子身邊,而是做為普通男人,一步步靠近,理性的將迷失在恐懼的今日子拉回生活當中,這樣的發展,反而更符合本劇的概念。

  為什麼不是「你已在我心底」,而是「你已藏在我心底」?
會想「藏」,就表示不願面對,或不想被看穿吧。我認為此處的「你」,也可以解釋為一種陰影,如同星名之於今日子。也可以指向一份「感情」,吉崎跟今日子分手後,心底仍有彼此,卻礙於某些原因,不約而同的選擇了把這份感情放在心底。

  我很滿意「你已藏在我心底」的寫實成分,儘管整體而言,還是稍有破綻、略顯不足,尤其向井理努力展現星名沉悶性格的尷尬演技(他非常不適合演出腹黑男,不夠陰沉,看似詭異的笑容,卻無法讓人不寒而慄,只覺得生厭),一直到倒數三集才較有突破。導致我怎麼看,都覺得這十話當中,他演得最好的,反而是哭戲。
  整部戲當中,最具挑戰性的角色,是星名,最容易搞砸的角色,也是星名。所以,我必須殘念說,向井理並沒有挑戰成功,但也並未完全搞砸就是。畢竟他的演技,還是值得肯定的(就倒數三集來說)。

  桐谷健太的話,我感覺不出來他有在演戲。
通常會讓人有這種感覺,只有兩種情況,一是演員完全融入角色,讓人不自覺在兩者中間劃上了等號。一是角色本身過於平淡,有種哪位演員都能詮釋得好的無謂感。吉崎就屬於後者,大概換個男演員來,也可以演出這樣的水平。並不是說,
桐谷健太演技差,是說,吉崎這個角色,脫離了今日子,就毫無記憶點可言

  吉岡里帆飾演小川今日子,倒是正中紅心。她的臉,看起來有種天真無邪的感覺,所表現出今日子的緊張、結巴、誇張,都很有說服力。
今日子是三個角色當中,給人印象最深刻的,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慌張、活在自己世界的性格、誇張的肢體,都讓我無法喜歡,但矛盾的是,她慌張地看別人的眼色,不得不活在自己世界、想引起注意的誇張肢體,都展現了她有多努力,雖然知道自己不足、可能會被排擠,還是盡力的想融入大家,這樣的今日子,又顯得有些可愛。

  運用編成麻花狀的圍巾來暗喻束縛的手法,著實高竿。
今日子即便圍上麻花辮的圍巾,還是會突兀的圍上另一條圍巾的舉動,說明她並不認為扎成辮子的圍巾,是一條圍巾,而是一條名為束縛的鎖鏈。今日子否認自己因為星名而保留圍巾(或絲巾)綁法,並聲稱;有它,自己才能從那些日子支撐過來,所以無法改掉這個習慣。
  有形的鎖鏈(也就是編成麻花狀的圍巾或絲巾),是星名為她編的,但選擇一直戴著它的人,卻是今日子自己,因為她渴望擺脫形單影隻的寂寞,又太容易受傷,所以只好不斷逃回、躲在星名身旁。
  無形的束縛,則是今日子自己套上的,她知道必須遠離星名,生活才能回到正軌,但除了星名以外,沒有人能夠接納原原本本的她,也就是說,離開星名身邊,等同重回寂寞的深淵。
  為了在寂寞的恐懼(一個人的無助感)和恐懼的寂寞(兩人關係並不對等)中,找到平衡,今日子只得用星名教她方式(將圍巾或絲巾編成麻花狀),鼓勵自己,再怎麼樣,都還有一個人會接納自己,同時,也提醒自己,別再相信那個人會拯救自己。 

   主觀一點,若以滿分十分來給評,我對這部劇的好感度大概只有一分,且這一分,完全是因為吉岡里帆而給的。但以客觀角度來回答,這部「你已藏在我心底」,我想我大概還是會說出「值得一看」吧。

  畢竟,個人喜好跟一部戲劇有沒有意思,是兩回事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9865900770&aid=111390478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9 08:53
寫得很深入耶,讚,這齣我是沒看,是今年的嗎?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跟著您 !
2018/10/11 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