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省吾身
2012/11/13 12:50:16瀏覽170|回應0|推薦5

學而第一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白話語譯:
曾子說:「我每天以三件事檢討自己。替人做事盡心盡力了沒?和朋友交往,誠心誠意沒?傳授給他人的東西,自己熟練了沒?」

Q曰:
曾參,魯國人,是孔子的高徒,以孝聞名,小孔子46歲。曾參性格內斂,言行謹慎,從外表看起來好像有點遲鈍,所以《論語》評價他「參也魯」〈先進〉。曾子勤於修身,如此每天以三件事檢討反省自己,果然修得正果,成了儒家「宗聖」。

第一件事:為人謀而不忠乎?別人託我辦的事,我全心全意盡自己的本分能力去做,足堪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了,這個過程叫「忠」,「忠」就是問心無愧,不自欺欺人也。像政府官員,國會立委,人民託付給你們的國事認真做了多少?完成了多少?「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上天難欺,就是問你對得起自己良心嗎?

第二件事: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待人接物,「誠信」最是緊要。曾子從未責求別人要對自己誠信,只責求自己對他人是否誠信,為什麼呢?因為別人對自己是否誠信的主動權是操在別人手上,別人高興怎麼做都由他作主,自己是無能為力的,所以只能反求諸己。世俗人看不清這個道理,只一味責求別人要誠信對待自己,卻不知反求諸己,可憐。

第三件事:傳不習乎?傳,有兩種說法,一說是「老師傳授給我的」,一說是「我傳授給別人的」,理都可通。如照前說,是反省自己:老師傳授給我的東西,我溫習了嗎?力行實踐了嗎?古人說「業精於勤,荒於嬉。」現在的學生一放學就是上網聊天、遊戲,白天老師教的東西都忘光了,有幾個會用心去溫習功課或學以致用的?照後說,曾子做了老師,傳授給學生的東西也是要自己專門熟悉的才教,不然便是自欺欺人,誤人子弟了。

曾子反省三件事,其實認真看起來只是一個字貫串其間,就是「忠」。朱子說:「盡己謂之忠。」替人做事、與朋友交、教導學生或接受老師教誨,不都是要盡己,對得起自己良心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90243&aid=704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