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中國網友一封信
2008/03/31 13:18:44瀏覽239|回應0|推薦1

台灣——請相信,大陸有善意地傾聽          作者:陽明山小貓

北京溫暖的家中,慵懶地伏案溜達,不留心闖進了奇摩部落格的天地。嗯,這個地方很奇妙!溫馨的邀請,記錄著那麽多普通台灣人的一點一滴;精彩的貼圖,綻放 著新鮮、律動的生活味道;古怪的言論(哈哈),有那麽些紛擾、火爆;最難忘,多数人積極、善意,無論身處世界何處,在打拼,爲台灣,向着每個人的夢想和目 標。然而欣喜中也夾雜著點滴失落。在提到你們身後的遼闊陸地,和那上面與你們一樣的年輕人時,一點點反感,一點點失望,一點點不屑——你們失去了原有的溫 和。我想說,你們也許誤解了。

記得小的時候,我接觸過很多媽媽的台灣朋友。他們有的已早生華發,但鄉音未改,豪爽依舊,高聲談笑間,有雄姿英發,樯橹灰飛煙滅之感;仿佛胡同口,弄堂間 的老爺子。我吃過他們帶來的豬肉松,喜歡盒子上面漂亮、親切的繁體字。也看過他們著迷于傳統戲,爲此奔走交流,不辭辛勞。

网路上我看過鄧麗君等當年的義演,學唱了那两首中華民國頌和梅花,面對親近、感懷、卻又陌生的歌詞,我百感交集。非常崇拜舞台劇演員金士傑先生,看他 演的《暗戀》,我們很多人都掉過淚。還有白先勇先生的金大班和遊園驚夢,他帶來京的青春版牡丹亭,激動得我和同學從劇場出來久久無法平靜。最重要的,我在 上海的高中母校就出自台胞葉進財先生的慷慨捐獻!台灣同胞的情意我們看在眼裏,化在心中。我想既然是自家人,大恩不言謝吧。

人說天使的另一半是魔鬼,反之亦然。恐怕不能說這裏的人絕對善,那裏的人絕對惡。確實,一些不懂事的孩子搶了國旗,也說了些不中聽的氣話,我感到非常汗 顔。但我想說,我看到更多的是善意。在學校裏我們非常尊重台灣同學的習慣和信仰。通過交流教科書的異同,我們驚喜于他們能清楚地分辨出你的省籍,我的家 鄉;他們也了解到我們也曾震憾于保衛四行倉庫的瑰麗和血戰台兒莊的悲壯。高中時曾經全校傾慕一位台北建中轉來的鋼琴王子,校長就租下上海大劇院讓他主奏。 我們 同宿舍時,還常常哄他整晚地和女友煲電話粥。我想說,一點點瑕疵掩蓋不住真實生活中更多的善良,在一起生活過就明白,其實大家沒多少不一樣。

二十年來,面對台胞的投資熱情,大陸政府的政策應當講是非常有誠意的。雖屬兩個不同關稅區,但台商享受的是0關稅服務。原本外資的稅費已比內資低廉許 多,而台資有比外資還要低廉。大陸目前最大的危脅是投資增長過快,經濟過熱,可對台灣同胞卻仍來者不拒(除了少數賺得盤滿缽滿後回去資助獨立的人士)。爲 幫助台南部的水果出口,福建省得令高價買入,使得華南多少農民的水果爛在園子裏,心疼得直流眼淚呀。

國共的紛爭是上兩代人的事了,有些事情孰是孰非恐不是一面之辭所能透析。(我們小時候也參觀過國民黨的集中營舊址,只能說教育帶來差異。)但不可否認,共 産黨像過往很多朝代一樣的的確確有過許多令人發指的故事,只不過善良的民衆眼見他在改過,並已有著相對穩定安逸的生活,也就不願總舊事重提傷感情了。我 想,曆史中的罪惡,功績,是非,也許需要我們這個提供了這一切以土壤的民族和我們人類本性中的善良與邪惡共同承擔。(曆史事件的參與者不就是千千萬萬的普 通人嗎。)專制——民粹——新的專制,過去一百年只是曆史循環中正常的一環罷了。苦難的國家需要從社會最基層的運行方式起進行改良,一點一滴彙江河。曆史 已然過去,面對犯過罪卻又可憐的墳墓中人,我們也許應該向前看。

轉望現實,善良和理智是唯一能避免悲劇和遺憾的選擇。少些意氣用事和短視,忘記過往的不愉快,直接而真實的交流,彼此更多些欣賞。有空試著來逛逛我們這邊的blog,也許你會有不一樣的收獲哦。最後,點下題,台灣——請相信,大陸有善意地傾聽。

…………………………

Dear陽明山小貓:

您在阿Q部落格的留言我看到了,您對兩岸的看法——

希望雙方有一天:能在一個含義寬泛的民族國家框架內,相互承認為互為不隸的政治實體(類似聯邦國)。這里的前半句需要臺灣遷就,后半句需要大陸遷就。在各自重大讓步前,需要數十年的發展、交流,以平衡雙方各領域、各方面的差距與差別。

我完全認同這個見解。踅到您這兒,首先對這篇的題目好到好奇,便先閱覽了。您的文字很感性,文學氣味十足,寫到您對台灣這塊土地以及對台灣人的熱愛,阿Q真是感動又高興。我想如果這塊土地上住的是血緣文化完全不同的異族,您是不會興起這麼纏綿溫柔的感情的。阿Q對中國也有您類似的情懷,不同的是,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很難強烈感受到大陸同胞對台灣的回饋。中國近年對台灣釋出很多善意,但都被執政黨解讀做統戰陰謀而拒絕或被打折了,執政黨的作法可能是阿Q很難強烈感受到大陸同胞對台灣的回饋的原因之一吧?

化解兩岸的隔閡和誤會,彼此釋出善意是必要的,就像您的文章就是對台灣人釋出善意,文章可以造假,但感情無法造假,您是真情的人,文如其人。這篇題目是「台灣——請相信,大陸有善意地傾聽 」,我相信大陸同胞是有善意在傾聽台灣人的訴求,可這是沒用的,在共產集權的中國,只有中國政府肯善意傾聽並採納才會有用。台灣對中國不敢獅子開大口,台灣對中國只有一個卑微的訴求———承認中華民國存在,幫助台灣加入聯合國。只要中國善意的同意,什麼都好說,什麼都好解決。唉,又回到「彼此包容、彼此退讓」的致命性關頭去了,這種僵局什麼時候解得開?

歡迎常到我的家走走看看,希望阿Q的文章當家的胡哥、溫哥有機會看到。兄弟,您在北京,有勞您了!祝聖誕佳節快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90243&aid=1740551